德国化学工业的未来--访德国化学工业协会(VCI)3位重要决策者

访德国化学工业协会(VCI)3位重要决策者

作者:Wolfgang Ernhofer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3-05-08
德国化学工业目前发展势头良好,而且很有可能在今后20年内继续保持,但前提是:在其发展征途中不会出现巨大障碍,例如能源价格的升高,科研经费的减少等.

德国化学工业目前发展势头良好,而且很有可能在今后20年内继续保持,但前提是:在其发展征途中不会出现巨大障碍,例如能源价格的升高、科研经费的减少等。为了对该领域的未来进行更好的分析,PROCESS杂志对德国化学工业协会(VCI)的3位重要决策者,就其研究报告“化工2030”以及当前研究进程、结果和发展方向进行了采访。

PROCESS: 德国工业高度网络化的价值增值链是其化学工业的最大竞争优势。而其他国家,如中国、沙特和印度,则都在仿效。德国的优势还能保持多久?

Klaus Engel博士:由于具有强大的核心工业,德国会在很长时间内保持其增长的优势。但如果我们不加强控制和引导,人口结构的变化会对经济的增长产生一定影响。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所规定的框架条件。在为员工提供了更好的技术培训、在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改进以及合适的移民政策指导下,德国将会在全球性的竞争中长期保持自己的优势。


图1  Klaus Engel博士,Evonik公司董事长,2012年10月前曾任德国化学工业协会(VCI)的主席

Ralf Brinkmann:仅仅是工业企业的网络化还不够。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即我们必须保持鼓励创新的气氛和环境,以便不断地把成功的产品推向市场;另外则是保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和原材料价格。

Wilhelm Sittenthaler博士:化工企业与主导产业之间的合作使德国得以成为强国,但竞争从未停止。到2030年时,化学工业会随着亚洲地区需求的增长而得到发展。另外,德国同样存在一些不利的因素,例如高薪酬、高能源费用,与国际水平相比较规定太多。因此,如果能够牢记我们的长处、能够把何种产品做到最好,并开发出属于未来市场的新产品,那么我们就能够保持领先地位。这些在过去是,现在也同样是德国化工企业的最大强项,而且没有其他国家能够在短期内做到。从许多价值增值链的复杂性角度来看,利用如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合作或者是政府资助的项目平台应对挑战也是非常重要的。


图2  Ralf Brinkmann先生,Dowdeg公司总经理兼Dow德国Inc公司董事长

PROCESS: 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技术工人和高水平专家的数量在减少。企业将如何应对技术工人数量的不足和越来越快的投资需求?

Klaus Engel博士:实际上我们目前在所有领域中都有足够多高素质、勇于承担责任的青年人。通过与全球著名高校之间的合作,我们能够在世界各地找到高素质的毕业生。另外,我们还根据自己的需要、结合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培训所需的人才。为了更加接近市场、靠近用户,我们也在世界各地建立起了研究和应用技术中心。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对用户的希望和需求做出反应,并及时地满足他们的要求。

Ralf Brinkmann:我们的员工队伍是一支综合性的队伍,在企业的各个领域中都有相应的丰富经验是这支队伍的特色。例如,促进妇女在男性为主的化工领域中工作,从职业培训到领导岗位中吸纳更多女性,是我们企业的经营方针之一。工作中的另一个重点是国际间的团队合作,这将不仅仅促进科学知识的传播,而且也方便了专家之间的交流。


图3  Wilhelm Sittenhaler博士,慕尼黑Wacker化学公司董事会成员兼劳动董事

Wilhelm Sittenhaler博士:我们关注职业培训方面的资金情况,积极保持着与各院校的良好合作联系。另外,我们还定期为未来的工程师们提供技术培训课程和暑期短训班。另一项措施是对企业职工进行技术培训,在我们国内的生产基地中,每年都有几百名青年人参加化工技术和采购业务的专业培训。这样使我们能够有目的地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此外,企业的国际化同样重要,尤其是像在亚洲和美国的产品本地化和化工工艺的开发工作。

PROCESS: 到2030年时,用于产品研发的费用将会翻倍。其中,用于研发高效的资源利用和能源利用技术所占比例将会是多少?

Klaus Engel博士:Evonik公司的经营已经按照健康、营养、优化资源利用和全球化等国际大趋势进行了调整。我们的研发采取了分散式的组织方式,并密切地与市场需求相互结合。其中,资源利用率在价值增值链的各个阶段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我们也对自己的工艺技术进行着不断改进。同样,我们也为用户的工艺改进提供帮助,例如:利用H2O2生产环氧丙烷的HPPO工艺技术。另外,我们的产品也保证了最终用户能够高效地利用资源,例如使用Silica-Silan系统调整的轮胎将会有更低的滚动摩擦阻力,与传统的轿车轮胎相比较最多可以节约8%的燃油。


图4  据德国化学工业业协会(VCI)的“化工2030”报告估计:德国化工企业在报告预测期间用于产品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将会从88亿欧元提高到175亿欧元,研发力度加大。只有这样,德国化工企业才能在较长时期内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

Ralf Brinkmann:在提供效率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资始终都是有价值的,而且也是我们产品研发和工艺技术方案研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很难单独估计它们所占比例的大小。

Wilhelm Sittenhaler博士:Wacker集团公司几乎每年都会将销售收入的4%作为产品研发资金,但其中到底有多大比例用于资源利用和能源效率实在难说。因为我们开发的许多产品和工艺技术都兼顾了资源和能源两个方面,这些产品和技术都改进了最终产品的性能,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效率。例如,我们用紫外线短时间照射的UV-硅橡胶塑料就是这样的例子。与传统的、热硬化工艺的硅橡胶材料相比较,这种工艺技术可以在室温环境中生产出相同质量的产品,这也就意味着将会明显降低能源消耗、并节约生产成本。

PROCESS: 在“化工2030”这份报告中提到,中国将成为化工业的巨人。当前所有人都关注着中国,您认为还有其他国家会有类似的发展潜力吗?

Klaus Engel博士:到2020年时,亚洲将会成为经济发展最强盛的地区。Evonik公司目前也同样在亚洲市场中发展。到2015年时,我们将在亚洲投资20亿欧元,销售收入也会提高到40亿欧元。报告假设,除中国外,印度也将在世界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这将加大对西欧和日本的压力。印度的医药产品市场增长速度超过了全球的平均速度。在过去的10年,我们在孟买的生产厂已经发展成为了全球药用聚合物生产的主力军。

Ralf Brinkmann先生:获取价格低廉的原材料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例如我们在沙特与Saudi Aramco的合资公司运作的一个大型项目中就有26台流程工艺设备。在这里,强大的供应链很快就会在未来显现出其节约潜力了。

Wilhelm Sittenthaler博士:“今天,中国在世界化工市场中的份额已经达到了25%,超过了美国和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化工巨头。今后的几年中,中国将不会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另一方面,一些目前还不属于第一团队的发展中国家也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专家们预计:像巴西、印度和东盟国家迟早会发展起来。南非和非洲大陆也将在未来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在这一发展中也在不断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

PROCESS: 如何实现对未来20年的预测目标?

Klaus Engel博士: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是市场和企业的动荡,相反我们要勇敢地面对眼前的形势,并对实现这个整体发展目标给予大力的支持。

Ralf Brinkmann先生:这种分析预测肯定是有出入的。另一方面,为了满足未来用户的要求、并从长期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应仔细考察未来20年的趋势。这种大趋势的研究对于早期发现复杂变化是非常有益的。这对未来的创新发展也极其重要。

Wilhelm Sittenhaler博士:针对未来20年甚至更多年的预测分析,在世界发展过程中总是会存在很大变数,这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自然灾害、战争、政治或者经济危机等都能够对发展趋势产生重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大趋势的预测也可对现今的发明创造在未来研究中的运用进行估计。例如设想一下工业园的统计学发展进程,发展中国家不断发展的城市化或者舒适性需求的增长。根据这些可以引申出清晰的、有着很高概率的,对未来市场有着重要影响的发展趋势和发展前景,从而也明确了工业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