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净水过滤首选--访3M中国民用净水与建筑窗贴膜产品事业部产品经理吴迪,市场经理朱华舜

访3M中国民用净水与建筑窗贴膜产品事业部产品经理吴迪,市场经理朱华舜

作者:潘玥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5-27
2013年1月,北京持续发生雾霾,人们因能戴上3M口罩,而感觉呼吸还可以持续,雾霾天气后接连发生了潍坊地下水污水和上海黄浦江死猪事件,使得我们的饮用水安全变得更加无法保障,我们寄希望于3M的家用净水器能为中国的家用净水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让人们能够放心喝上一杯纯净水.

2013年1月,北京持续发生雾霾,人们因能戴上3M口罩,而感觉呼吸还可以持续,雾霾天气后接连发生了“潍坊地下水污水”和“上海黄浦江死猪事件”,使得我们的饮用水安全变得更加无法保障,我们寄希望于3M的家用净水器能为中国的家用净水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让人们能够放心喝上一杯纯净水。本文即采访了3M中国民用净水与建筑窗贴膜产品事业部产品经理吴迪和市场经理朱华舜,请他们为我们讲讲3M家用净水器的最新进展以及他们对净水行业的思考。

PROCESS:3M公司什么时间进入中国家用净水器市场的?从最开始到现在的发展情况如何?

3M:世界500强3M公司于1984年进入中国,历经近30年风雨,成为产品技术多元化和最具创意的企业。独有的47个核心技术平台是3M不断发明创造和创新突破的源动力,而其中的过滤分离及净化技术平台则孕育了3M流体过滤产品。3M具有近百年从事流体过滤产品开发和运用的经验,也是目前世界上惟一横跨饮用水、生物制药、食品饮料及工业行业的过滤巨头,是名符其实的多元化过滤领袖。

3M自2006年开始建立中国团队服务本地消费者。凭借3M强大的过滤技术平台及丰富的产品线,依靠专业团队的精耕细作,3M的饮用水过滤产品在中国已涉及民用(家用),餐饮商用,及设备配套(OEM)等领域和市场,近百种饮用水过滤净化产品在中国地区进行销售,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安全、高效、多元的专业饮用水过滤解决方案和终端产品。专业的饮用水过滤产品、人性化的使用方式及丰富的销售渠道,使3M能更好地为本地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能扎根中国,服务中国。

PROCESS:请介绍一下3M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家用净水过滤产品方案?

3M:依靠多元化的过滤技术平台,针对中国水质状况及运用特点,3M提出“全屋净水系统”的解决方案,将家庭的日常生活用水和饮用水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级、分质处理,即解决生活用水的水质问题,也进一步保障饮用水的健康和安全。“全屋净水系统”是3M“全屋净化”的重要组成部分(3M“全屋净化”还包括室内空气和噪音的处理),它主要包括“入户过滤系统”、“软水系统”和“终端饮用水系统”。


图1 3M中国民用净水与建筑窗贴膜产品事业部产品经理吴迪

3M“入户过滤系统”基于独特的熔喷,无纺薄膜技术,可有效去除原水中的颗粒杂质,胶质杂质,解决因水箱、管道二次污染引起的浑浊和悬浮杂质等问题,在保证生活饮用水健康的同时也保护用水设施及器具。3M AP系列入户过滤产品相比传统前置过滤器和多介质中央过滤系统,具有高精度、大流量、低压差等特点。

“软水系统”是全屋净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地下水源,水质硬度较高或易结水垢的地区将有效提高生活用水体验,避免应结垢或不溶物沉积带来的用水烦劳和用水设备的磨损。3M SFT系列软水机为最新的整机设计,进口核心多路控制阀,特别定制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交互界面和功能。便捷、免工具维护的设计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市场特点。

“终端饮用水系统”包含多个系列,是针对饮用水过滤净化的终端产品,它融合了3M多个核心滤材技术平台,有针对性地净化处理饮用水中的颗粒杂质、有害有机物和残留消毒剂等,并在行业内首推独特的卫生便捷式(SQC)结构设计,使产品更加卫生安全,结构可靠。目前在国内主推包含3M专利IMPACT技术的复合滤芯,其中高效整合了用于医疗及食品饮料过滤的除菌膜,以及独特的复合烧结活性炭棒。3M渐紧结构的除菌膜具有绝对精度高、完整性好、容物能力强等特点,能高效去除水中的颗粒杂质、悬浮物和有害微生物。具有专利配方的复合烧结活性炭棒通过物理和化学吸附去除水中残留的化学污染物,如各类有害有机物,重金属污染物和残留消毒剂等。


图2 3M中国民用净水与建筑窗贴膜产品事业部市场经理朱华舜

为满足国内客户和市场的要求,过去几年内3M大力发展和提高“全屋净水系统”各产品系列的本地研发和生产能力。

PROCESS:3M为家用净水器生产哪些种类的膜?他们的特点和竞争优势有哪些?

3M:3M是跨行业,跨领域的专业过滤供应商,3M的薄膜滤芯产品种类丰富,包括聚烯烃类熔喷折叠滤芯,聚酰胺类除菌膜滤芯,含氟类耐腐蚀膜滤芯等。3M的膜滤芯产品涉及的行业及应用非常广泛,包括食品饮料行业,如葡萄酒、瓶装饮用水等;生物制药行业,如疫苗、诊断试剂、血液制品等;化学制药行业,如原料药;电子化工行业,如化学品,去离子水,电镀液等。

3M家用净水产品使用的除菌膜使用天然亲水材料制造,无粘合剂,材料的特点是亲水性强,不需预润湿,机械强度高,化学相容性好,同时溶出物含量很低,适合食品饮料和饮用水行业。3M除菌膜属于非对称膜,独特的制备工艺使膜具有专利的FlexN结构,其特征是上表面开放(松)而下表面致密(紧),优势是膜通量大,容污量更大,使用寿命更长。为提高膜滤芯的过滤面积,通常通过将膜打褶后做出滤芯成品,3M具有专利打褶技术,与传统打褶相比,在原来的两褶之间增加一些浅的打褶,从而确保在相同的周长内具有相同的褶数,从而提高有效过滤面积,增大滤芯通量,延长滤芯使用寿命。而在滤芯产品封装前,所有的膜滤芯结构都会进行完整性测试,确保滤芯结构完整,无旁漏和破损点。

PROCESS:目前3M公司正在对家用净水器的哪些地方进行技术研发?

3M:3M作为一家技术,产品创新驱动成长的公司,各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都在不断的投入。

针对家用净水器产品,3M公司已于2006年底开始在中国逐步投资建设亚太地区研发实验室,以适应本地区域的客户需求、市场特点及水质状况。(目前在中国已初步建立了围绕新产品开发的设计及测试能力,为客户服务的技术支持能力及产品批量生产导入及新技术的引进)。对于家用净水器产品,中国市场具有较为复杂的运用环境,水质的区域性特征较为明显,源水水质差异性大,二次污染较为严重,往往需要专业的过滤方案解决客户不同的水质问题。3M具有专业,丰富的过滤技术平台,适应中国区域特征的过滤技术及产品的开发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研发方向。另外新材料、新结构优化设计确保3M产品的安全性、高效性和可靠性,这些是多年行业的经验积累。


图3 3M“设计师”系列新产品

PROCESS:您怎么看待目前中国的家用净水器市场?有哪些地方发展得越来越好,有哪些地方还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

3M:在中国市场,家用净水器产品这几年无论作为饮用水处理的终端延伸产品还是新兴家电产品都非常引人关注。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容量,现又处于经济快速增长,城镇化进程加速的历史机遇,加之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对健康和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加突显了家用净水行业的市场潜力和巨大机会。中国约有十六亿人口,五亿家庭,使用净水器占比家庭不足1%,这与发达国家平均50%以上的占有率相距甚远,所以可以预见和期待更多的国内家庭会使用净水产品改善日常生活的饮水和用水。

同时,中国家用净水器市场也是一个年轻,成长中的行业。一个健康行业需要厂商、客户、经销商和市场渠道的平衡发展。近几年越来越多有实力、有经验、有渠道的厂商进入家用净水器市场。更需要有技术和经验积累的厂商引领市场健康蓬勃的发展。

对于一个年轻、成长中的行业,无论是国家,行业层面的法规、标准,还是每个销售终端对客户的服务水平,还有很多方方面面需要行业所有主体的共同努力。作为厂商,有责任在行为规范上自律,不断优化产品,完善和统一行业产品及服务标准并做好客户服务。而面对消费者时,不能唯利是图,夸大或虚假宣传从而误导消费者。各行业主体都应共同努力维护行业的信誉,真正为客户提供适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