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下守护安全的诺言

访倍加福(北京)过程自动化控制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德鲁.泰勒

作者:张蓉 姚远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5-31
在石化,化工等流程工业企业中,安全生产非常重要,在现代化的工厂里,自动化技术几乎贯穿生产的始终.

在石化、化工等流程工业企业中,安全生产非常重要,在现代化的工厂里,自动化技术几乎贯穿生产的始终。起步于一家无线电生产企业,成立于1945年的P+F公司,从60年前的名不见经传,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3500多名员工的跨国集团公司,能为流程工业企业提供一系列本安产品,包括:安全栅、远程I/O系统、现场总线结构、防爆电气设备等产品,成为了企业安全生产的“守护者”。P+F在中国的发展以工厂自动化(FA)开始,随着1994年FA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经过近20年的洗礼与蜕变,P+F早已在中国发扬了自己的品牌,树立了自己的形象,站上了更高的舞台。

1945年,Walter Pepperl和Ludwig Fuchs两位德国人创建了一个无线电生产企业,而企业的名字也是两人姓氏的组合Pepperl+Fuchs(简称P+F)。60多年前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3500多名员工的跨国集团公司,这其中伴随着多次技术创新、市场开发等战略行为,而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当属1958年,P+F公司发明了世界首例本安型接近开关及与之配套的隔离式安全栅,使工业防爆应用领域发生了全新的变革。P+F在全球产品线的发展主要依靠两个方式完成,一是通过公司自身对新产品的研发,目前公司分别在德国、美国和新加坡设立了研发中心。另外一个主要方式就是通过收购一些在某些专业领域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或部门,来扩充自身的产品线。

市场,企业成功之缘

从P+F的全球架构来说,公司拥有两大业务分支——工厂自动化(FA)和过程自动化(PA) ,而P+F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拥有顶尖技术和创新的全系列产品,同时也在寻找更多的潜在市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中国市场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自然也成为众多跨国企业最为关注的地区。泰勒先生坦言,“从P+F全球的业务发展情况来看,有3个地区是业务发展最快的,分别是中国、中东和印度,但在这3个区域里中国是发展最快的地区,也是公司最为重视的地区。”当公司意识到中国自动化市场存在巨大商机之时,便决定在中国投资,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安德鲁·泰勒先生也是在那时进驻到中国。


图1 仓储中心

P+F公司真正进入中国市场是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的发展是以工厂自动化(FA)开始的。1994年,P+F公司在上海成立了上海倍加福自动化有限公司,作为德国P+F公司的工厂自动化(FA)在中国的总部。此后,公司发现了中国过程自动化的市场前景,于是先后在上海、北京、广州三大城市设立PA代表处,标志着倍加福PA正式进入中国市场。1995年,倍加福PA在国内设立代表处,代表亚太总部在中国的销售活动,将其应用于流程工业领域的过程自动化(PA)产品带入了中国市场。当时,由于对代表处的限制,未能做到市场发展的快速高效。

经过充分的调研和准备,2009年,由德国总部投资,倍加福PA在北京成立了全新的外资独资公司,拥有了销售渠道,工程技术服务、仓库、装配车间等设施,以一个完整的销售服务机构更有效地服务中国市场。随着与市场的亲密接触,公司也逐步意识到单一的产品供货模式是不够的,客户往往需要完整的配套服务,包括整体解决方案和工程实施。以此理念为出发点,P+F公司在 2011年成立了SEC工程中心,在提供标准产品的基础上,还提供完整的工程解决方案。可以说,成立工程中心无疑对倍加福PA中国有着特别的意义。

倍加福PA在中国近20年的发展期间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公司的结构由代表处向独资公司转型,意味着德国总部对中国市场的认可和期望。中国总部建立在北京,之后在上海和广州同期设立分公司,随后又在西安、成都先后成立分公司。 在过去的8年间,公司的员工数量较公司发展初期增长了3倍以上, 销售额每年都保持着15%~20%的稳步增长。

作为带领P+F中国走向壮大的领导人与见证人,对于安德鲁·泰勒先生来说,酸甜苦辣,人情冷暖想必一定感受深刻,他说道:“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人才。对我来讲,人才是公司存亡的第一要素。我很幸运,我的员工们睿智、认真、严谨、自律,我们共同为公司的发展而努力;其次是客户对于新型技术的接受能力,中国大部分客户愿意接受高新的技术和优质产品。倍加福作为过程自动化本安防爆领域的领导者,产品和服务很快便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我认为,取得这样的结果最为重要的因素是重视沟通,倾听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声音,了解市场的真实需求,从而调整公司自身的产品发展方向和服务。作为外来企业,倍加福的确遇到过不少挑战,即使倍加福提供尖端的产品和前沿的方案,在大环境政策如进出口管制、报关程序等方面,仍然需要去适应,为此我们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图2 工程师站

产品,企业立足之本

每一个公司的发展总离不开其产品的不断研发与创新,同时保证可靠的品质,因此,好的产品是企业成功的关键。P+F公司作为专业研究、开发和制造高新技术安全栅、HMI人机界面、正压通风系统、化工防爆自动化系统的专业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最有经验的本安接口生产商。公司拥有品种丰富的安全栅产品,处理特殊应用难题的能力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至今产品种类共有12000多种。P+F公司积极推动本质安全技术面向现场总线时代的新革新,其带有安全栅功能的远程I/O系统FB/LB系列已经开始对本安接口的应用产生深远的影响。现场总线安全网桥,现场总线配电器,现场总线I/O模盒等现场总线产品,更使本安防爆的现场总线全面进入实用阶段。对于在危险区域工作的产品,必须获得各种认证才能投入使用。泰勒先生介绍说:“我们的产品不仅符合德国,欧洲和国际IEC标准,其专业化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还曾经并继续为这些标准的制定提供依据。P+F公司的所有生产和开发机构均获得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认证。其产品还获得包括欧洲ATEX、美国FM、中国NEPSI等世界诸多国家的防爆认证。”P+F公司不仅是本安技术专家,其经验和创造力还从本安产品本身延伸至系统配套方面。因此,P+F公司也成为众多DCS生产企业的首选合作伙伴。好的产品还需要好的市场环境才能使企业的业务得以迅速发展。

虽然在国际上早已取得了成功,但当公司进入到中国,同样面临着融合的挑战。对此,P+F会将国际的设计理念、产品、解决方案,针对中国的市场特点进行适当调整,以适应本地化需求。当提供整体方案时,会邀请本土的供应商、集成商、工程公司资深人员等,提出他们的想法,以更好地符合本土企业的要求,但是在产品的设计、质量控制、认证等方面,会完全遵从国际化标准。其中,对于倍加福标准电子产品、电气产品而言,全球各分部使用的产品完全相同,因为这类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基本实现标准化。与FA产品有所不同,不会因为使用安装在不同的机械上而需要不同的设计。在不断地听取本地客户的意见和建议之后,倍加福中国会及时地把中国市场的需求反馈至总部研发部门,作为倍加福研发和创新新产品提供参考。近年来,中国本土企业如浙大中控,和利时等系统商发展十分迅猛,倍加福伴随着这些企业的发展,同时也给予他们大力的支持,在合作关系上也从单纯的项目合作转变为合作伙伴。


图3 装配现场

当然,在不断地与客户进行接触的同时,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P+F也不例外。泰勒先生回忆道:“我们也遇到过比较棘手的情况,因为在项目的执行上会涉及多方决策者。举个例子,具体到一个项目上的跟进,来自不同公司或部门的人员代表着企业或部门的不同角度,对技术、方案、采购投入、供应商的选择、服务等因素的理解便会有所不同,我们很难同时满足各方的要求。这些问题很多时候体现在高端方案和低价采购的同时需求。同时,还必须面对竞争对手在某些业务领域的恶性竞争。这些都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去解决。”

此外,在过去的近20年中,P+F公司虽然基本上还是采取传统的销售模式,但在此基础上,公司完善自己的服务体系,由产品制造商到目前为客户提供整体方案及服务的中型企业,可谓产生了不小的改变。泰勒先生补充道:“我们在不断寻找新的行业,如水处理、电力、船舶等,5年前我们并没有涉足这些行业,但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另外,在过去的15年里,我们发现客户变得越来越睿智理性。许多年前,客户并不是十分重视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而更多关注产品的购买价格。过去也许是因为采购与维护的人员分工不同,客户并不注重长期运作的成本,而现在我们发现客户十分重视产品的品质,更愿意接受高科技产品。另外,人们更加重视产品的安全性,对于环境的要求也尤为严格,这对我们而言是好事,因为我们的产品和方案具有优势。”

人才,企业发展之源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人才。对我来讲,人才是公司存亡的第一要素。我很幸运,我的员工们睿智、认真、严谨、自律。我们共同为公司的发展而努力。”泰勒先生作为P+F中国公司的领军人物,在他的带领下,P+F在中国的业务取得了成倍增长的好成绩。而对于人才的管理之道,泰勒先生也同样有着独到的见解。“倾听员工的声音,尊重每个人的意见。”这正是泰勒先生的观念,他的办公室向公司每个人敞开,并总是希望能够听到来自大家的不同意见和建议。“我们很重视团队建设并增强员工的凝聚力,以及对企业的认同与忠诚。我们经常组织团队的拓展活动,各种聚会或家庭活动等来增加大家的沟通机会。在内部晋升方面,当有新的岗位需求或机会的时候,我们也首先会考虑内部员工。他们对公司的忠诚、认知以及归属感正是企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也是很多同事能够在倍加福已工作超过10年的原因。”

未来,企业腾飞之时

P+F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在其所在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由于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产品的开发和设计,因此在销售产品给用户的同时,也将最先进的技术介绍给用户。对于未来,泰勒先生说道:“首先,我们继续会关注总线技术的发展,包括Profibus、Filedbus、Modbus;另外,我们希望可以成为全方位的防爆市场供应商,在本安技术领导者的基础上,着重在增安、隔爆电气领域做大力投入。同时,倍加福在无线技术方面也做出了很大努力。在提供标准产品的基础上,我们会更多地关注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与有实力的业务伙伴合作来实现这一目标。再之,我们有计划在重点的城市设立更多的分公司,以便更有效地为客户提供就近服务,比如西部地区。此外,我们也在增强自身的加工制造实力,包括与本地供货商合作,以及收购一些有实力的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