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为根基,构建未来宏图--访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年凯

访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年凯

作者:杨霞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7-25
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隶属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离心技术研究和制造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已连续18年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

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隶属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离心技术研究和制造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已连续18年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离所由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运用离心机分离同位素理论研发铀分离试验机,在长期的发展中,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对卧螺离心机的研制与开发,取得了许多关键性技术,是目前国内开发产品最多、规格最全的高新技术企业。在2013中国环博会(IE expo)上,本刊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年凯先生,让他介绍一下已走上国际舞台的中国离心机。

2013中国环博会(IE expo)上,笔者有幸采访了成立于1958年的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年凯先生,聆听了该企业发展的风采和逐步壮大的历程。


图1 2013中国环博会(IE expo)上,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年凯接受媒体采访

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离心技术研究和制造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已经连续18年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的殊荣。面对这种成绩,屈总认为只有坚持不懈地创新才是企业永保活力的关键,这关系到上离所将来是否可以一直处在该领域的前沿地位,只有拥有核心技术竞争力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这也是上离所自2008年超越某知名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的淤泥脱水离心机份额中独占鳌头的秘诀。被市场誉为“国内离心机第一品牌”的上离所生产离心机曾被江苏省挑选成为太湖第一台应用于清理淤泥的设备。淤泥处置问题一直是制约大规模生态清淤的瓶颈,尤其是在该地区,如何堆放从生态清淤中清出的大量淤泥一直是一个大难题。上离所研发制造的5台LW530NJ和2台LW900Y卧螺离心机在流域景区成功应用。江苏省相关专家这样评价:这套系统省去了占用堆场环节,不仅节省了大量投资,也提高了清淤效率。上离所由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运用离心机分离同位素理论研发铀分离试验机,在长期的发展中,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对卧螺离心机的研制与开发,取得了许多关键性技术,是目前国内开发产品最多、规格最全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个奠定了它能得到该项目的青睐并且创造佳绩的良好基础。除了市政工程,上离所的身影遍布化工、煤矿、制药、食品加工以及其他基础工业的建设,甚至可以说凡是涉及固液两相分离的领域,几乎都有上离所的产品。

展会现场亮相的LW900Y卧螺离心机是适合河道湖泊清淤的大型装备,并且已有5台应用于用户现场; 展会介绍的污泥脱水干化一体机技术是2012年上离所引进德国技术,完成了上离所从污泥脱水到干化全套技术工艺覆盖。除了技术上不断推陈出新外,屈总言及以往国内离心机的质量和欧美等先进企业相比,无非是加工精度和材料两方面的差异,这些上离所都逐一缩小了差距,到2012年为止,上离所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54件,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奖4项等成果;然而,上离所并没有沾沾自喜,陶醉于越来越多的订单,而是在产品服务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克服了某些企业购买国外品牌设备出现故障一个月才能解决备品备件的弊端,上离所承诺客户在24~72h内解决问题,完全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让客户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图2 设备现场

创新是企业的生存之本,诚实守信是企业的发展之本。屈总的目标是将上离所从单一的产品供应商转变为一流工程服务能力的解决者。为此,除了仅仅供应产品之外,还为某些客户提供淤泥处理服务,客户不必购买设备,而是按照处理量的多少来收费。这种新型的业务模式也是上离所寻求转变的途径之一,比较适合一些小型处理的需求。同时,走出国门,也是上离所谋求转变的方向之一,屈总自豪地告诉我们,上离所曾经拒绝了某外资抛来的希望合作的橄榄枝。他认为上离所既然在技术、产品及服务方面都丝毫不逊于国外企业,完全可以自足自立,就没有必要让别人插上一脚;相反上离所已经逐渐打入了国际市场,在东南亚、欧洲和北美均有代理商,这迅速提升了其海外竞争力。目前德国有5台上离所的设备在运行,同时有家慧眼独具的代理商获得了上离所欧洲3年的独家代理经销权。当然,这些成绩背后都有上离所独特的技术实力和服务体系做支撑。

谈及今年的销售目标,屈总保守地估计比去年增长30%。我们有理由相信除了突破该预估值外,今后3~5年,随着上离所海外市场知名度的提升,它一定会在国际舞台上熠熠生辉,成为又一颗璀璨的中国之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