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过程工业的智慧工厂--访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

访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8-19
由德国联盟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联手推动的战略性项目工业4.0成为了近期工业界最热的名词,被认为将是全球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

由德国联盟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联手推动的战略性项目“工业4.0”成为了近期工业界最热的名词,被认为将是全球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智慧工厂和智能生产为主题的“工业4.0”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工业时代,作为该项目的重要参与者,西门子公司对于智慧工厂的构建有哪些设想?对于石化、化工等过程工业企业来说,“工业4.0”将为生产带来哪些变革?在2013西门子过程工业客户峰会上,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Dr. Marc Wucherer)接受了我刊记者的采访,就上述问题发表了看法。

PROCESS:智能生产和智慧工厂是“工业4.0”项目的两大主题。目前,很多过程行业用户也提出了构建智慧工厂的设想,您认为过程行业的智慧工厂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吴和乐: 无论在过程行业还是在离散制造业领域,智慧工厂虽然并不完全相同,但其概念是相近的。智慧工厂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更灵活的生产,进一步提高生产和资源效率,缩短新品投放市场的时间。实现这些目标需要从工厂的规划设计阶段就开始行动。

对于过程行业来说,智慧工厂要求工厂数据库设计成型后,可以服务于从设计到企业运营的每一个阶段,确保数据能够适用于生产制造中的每一个环节,同时确保在整个过程控制中始终保持状态数据的完全透明。

智慧工厂的另一个典型特征是远程控制和远程管理能力,例如从一个业务中心管理在异地的多家工厂,甚至是从总部管理多个国家的工厂。例如,目前西门子已经可以在德国总部遥控管理在中国的工厂,当然做到这点已经达到智慧工厂非常先进的水平。

此外,在过程行业智慧工厂的设计中,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冗余系统的建立,这也是过程行业与离散行业的不同之处。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如果工厂出了问题可能是损坏生产中的一辆车,问题不是太大。但如果是一个化工厂发生安全问题或是泄露,后果将非常严重。

除了安全外,智慧工厂从运营的角度要求始终保持最高的产品质量。与此同时,智慧工厂的特点还包括更快速和灵活的变更管理。譬如当工厂需要扩建新增一个车间,或生产中要新增一种原料时,智慧工厂能够实现快速的变更,并可以在不停产的情况下进行软件升级或是系统迁移。从而节省很多因停产造成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所以这种自动化的管理变更升级的能力我认为也是智慧工厂的组成部分。

PROCESS:西门子可以为用户实现这个构想提供哪些帮助?

吴和乐:在帮助用户实现智慧工厂的设计和运营方面,西门子拥有非常丰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这里首先要将客户分为两类,一类是已有项目的改造升级,还有一类是全新建设的项目。

对于前者而言,如果一下子要变更为一个全新的系统还是有些困难的,因为在工厂中已经存在一个混杂的安装环境,我们同行的产品已经部署安装在其中。但即便针对这样一个部署环境,如果客户提出升级系统和平台的要求,我们可以成功地帮助他们将系统平顺的升级到PCS 7平台。

对于一个全新的工厂建设项目,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从设计、规划、工程、实施到服务一体化的支持。

客户用一体化工程设计软件COMOS设计,包括工厂需要的原料,管道的走线,以及我们需要掌握的变量等。而COMOS中的设计数据可以无缝的应用于PCS 7等工厂运营平台中,从而实现工程设计和生产运营的一体化。在运营过程中,我们的系统具备全集成自动化以及完整的通信能力,可以实现从过程控制到传感器,以及从Profinet到各种总线之间的全通信的能力。既是自下而上,又是自上而下的集成在一起,这样的系统集成能够将我们的MES制造执行系统和PCS7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形成智慧工厂的管理。除了过程控制外,我们的产品还涉及很多其他环节,譬如进料和出品的物流。另外在泵和阀门的驱动系统方面,我们拥有高能效低功耗的电机产品,可以帮助客户大大降低工厂的能耗水平。

PROCESS: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近两年非常重视服务业务的发展,让服务从幕后转向台前,目前服务业务的发展情况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对于过程行业用户来说,西门子新的服务理念和模式他们是否接受?

吴和乐: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们都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将服务部门独立出来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可以针对所有领域的所有应用提供高度专注和专业化的服务。从服务模式方面我认为目前的做法是成功的,因为我们的服务为用户带来了很多附加价值,例如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解决方案,也有很多工厂升级改造的成功案例,服务集团的运营迄今为止是非常成功的。

目前存在的问题还是来自于市场,客户是否真正接受了这种服务模式,因为很多客户还认为服务应该是免费的。这样的想法将会逐步改变,因为我们为客户带来了附加价值,譬如帮助他们实现工厂的升级,这些增值应该有所回报。

服务市场的潜力非常大,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有很多领域值得挖潜,譬如节能领域。当我们帮助客户找到一个能耗最高点并且拿出一套解决方案,帮他们进行升级改造时,客户同时也需要为升级改造进行一个初期的投资。客户比较关心的问题在于这样一个改造方案在多长时间后能够实现投资回报。以我们的经验来看,一般1~2年能够实现投资回报的项目,往往客户是乐于接受的,因为他们的节能投资如果可以在1~2年收回的话,他们甚至可以用未来节约下来的能耗资金作为一个融资工具去获得贷款,为他们的初期投资融资,实施这样的节能改造项目无疑会大幅提升客户的市场竞争力。

PROCESS:这种节能服务项目是否普遍能够达到1~2年的投资回报期?大概是一个怎样的比例。

吴和乐:这有很多实际的例子,有些不到一年就可以实现投资回报。不同应用的具体投资回报期也有所不同。例如在钢铁行业中,热轧这样一个工艺如果实施了节能方案采用效率更高的驱动,能够在1年左右的时间收回投资成本。

PROCESS:2013年整体的经济形势并不是很好,西门子中国工业业务领域的发展状况怎样?有哪些举措来应对经济环境低迷的影响?是否有在低迷中脱颖而出的行业?

吴和乐:今年的经济形势与前几年相比确实没有那么轻松,而且此前也发生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在危机中很多市场通过流动性的注入产生了一些泡沫或者是人为的增长,接下来形成高通胀,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目前的市场让大家都处于一个比较吃紧的局面,各个行业喜忧参半。在我们所针对的行业中有些行业不景气,有些行业保持稳定,有些行业实现了增长。例如冶金行业,不久前我们刚刚获得了唐钢1亿欧元的订单。

面对经济形势的低迷,决不能坐等观望。我们采取的措施是积极创新,譬如,我们今年推出了TIA 博途V12版本和全新一代的S7-1500控制器等创新产品。此外,我们也更加贴近客户,帮助客户共同渡过这样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例如对于机械设备制造企业来说,通过我们的技术和知识可以帮助他们制造出更好的设备,这样一旦市场出现回暖,他们就可以向客户交付更加优秀的产品。

PROCESS:无论是在过程自动化领域,还是在驱动技术领域,过程行业的竞争应该说都是挺激烈的,产品同质化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您认为西门子主要凭借哪些差异化的特质来赢得客户的信任和青睐?

吴和乐:Because we are Siemens(因为我们是西门子)。首先,从获得客户信任的角度来说,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必须始终存在。譬如一些年轻的公司,客户可能不知道下一个10年他们会不会还在这个行业当中。而西门子来到中国已经有140多年的历史,仅仅是西门子工业在中国就有超过13000人的庞大团队。这本身就是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无论客户是在本地建厂还是有志于向海外市场发展,我们都会和他们在一起。

此外,如果客户愿意,在西门子可以完成“一站式”采购获得所有所需要的技术和产品,从上层制造执行系统MES到过程控制系统PCS7,以及生产现场中的执行机构、仪表、通信以及驱动系统和高效电机。

在这里我要尤其强调一下我们的安全性是非常突出的,像在无线通信中西门子最早将安全的无线技术WLAN成功引入工业领域。除了安全性外还有一点是信息安全,譬如化工厂如果被黑客侵入系统,后果将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我们设计的整个流程不但实现安全生产,信息安全方面也非常好,可以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通往工业4.0之路

2013年6月25日,西门子“践于行、立于信”过程工业客户峰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拉开了帷幕。为期两天的会议吸引了约200名用户和行业专家前来参会。会议展示了西门子针对不同过程行业提供的“一站式”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涵盖了过程工业用户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在活动期间, SIMATIC PCS 7 CPU 410-5H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是一款运动速度快、功能强大、针对过程工业的控制器。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Dr. Marc Wucherer)在主题论坛上发言,就如何帮助过程行业用户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增强竞争力做了重点的阐释:“目前,工业市场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快速变化,客户需要提高能源和资源效率,缩短产品的上市时间,增加生产的灵活性。通过智能化互联和采用高效技术,西门子可以实现产品规划与生产过程的全集成,从而帮助客户提高生产力、效率和灵活性。”吴和乐博士认为,工业生产技术即将步入4.0时代:“这将是工业的第四次革命,其特征是开始应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实现更加智能的生产,构建更加智慧的工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