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成就未来--访宇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粟放先生

访宇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粟放先生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10-23
在刚刚结束的MICONEX展会现场本刊采访了宇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粟放先生,严谨,自信,是这位年轻的副总给笔者的印象.

在刚刚结束的MICONEX展会现场本刊采访了宇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粟放先生,严谨、自信,是这位年轻的副总给笔者的印象。对于宇电自动化的未来,粟放充满信心,“专注是宇电的品质,创新是宇电的追求,做全球最大的智能温控器厂商是宇电的目标。”

PROCESS:宇电自主研发生产的AI系列温控器成功应用到了“神十”航天员移送座椅中,这是否意味着贵公司的业务领域已经拓展?

粟放:我们的AI系列温控器能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一些贡献,让全公司都倍感自豪,也证明宇电的产品能够突破高端市场。在温控行业的高端市场,像航空工业、半导体行业、军工行业等对仪表的要求非常苛刻,可靠性和稳定性要求极高。这些行业以前多被外国品牌所占领,我们高端仪表一般价格在1000~2000元,外国品牌往往在5000元甚至几万元以上。宇电对高端仪表承诺保修最长达10年,我们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已经在客户处得到证明。但对于高端市场,客户的认知有个过程。宇电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在高端温控领域例如晶体生长、超导材料、及精密实验设备等领域逐渐取代日欧美系仪表,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在高端市场不断取得突破。
  
PROCESS:当前,宇电的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

粟放:宇电的温控器技术起源于厦门大学化学系催化裂化实验室,20年前,我们的核心技术就与欧美日发达国家的技术处于同一水平。

说到挑战,首先,对宇电来说,最大的困难不在技术,而在品牌。中国是一个后工业化国家,我们的竞争对手主要是欧美日系仪表,人家的产品已经在工业上使用30、4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国产的仪表怎么说服客户信赖你的产品,再加上仪器仪表中国整体孱弱的大环境,使我们面临的市场环境显得更艰难。二十多年来,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聚焦客户的需求,不断推出差异化和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来打动客户,才取得今天市场龙头的地位。但是,甚至到了今天,有些客户还只认准日本的仪表,连试用的机会也不给我们。所以,改变国人的观念,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其次,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对我们影响比较大。在中国市场,出现不少生产仿冒宇电产品的厂商,我们销售人员开玩笑,现在仿冒宇电的产品还分为高仿和低仿。质量不稳定、工艺差,价格低,这些仿冒品会对我们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因此需加强产品营销,不让假冒伪劣产品有可趁之机。


图1 宇电自动化分体式无纸记录仪3170S

机遇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智能温控器的市场,我们估计中国市场占全球约50%的份额,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机遇。宇电是本土最大的温控器生产商,本土优势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致力于服务本土用户来实现企业的做大做强。

PROCESS:面对这些挑战和机遇,您和您的团队将如何应对?

粟放:首先,宇电拥有全行业最全的产品线,横跨高、中、低端行业。从0.05级到0.3级不同精度系列,可以满足不同行业用户的需求,因此公司业务也不会受某一行业兴衰的影响,如今年钢铁和光伏行业状况不好,对我们在该领域的业务影响很大,但同时汽车、化工和烘箱行业的迅猛增长却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宇电在这些领域有良好的业绩。

其次,我们在市场布局上也做出了调整。从去年开始,我们对华南、华东和西南市场做了重点投入。对于之前较为薄弱的华南市场投入很大,深圳分公司的成立将改变华南市场与宇电市场地位不匹配的局面。华东市场包括上海和浙江,上海市场是宇电的重中之重,去年我们对上海团队进行重组,投入了最核心的力量。在浙江,我们最新设立了温州和宁波办事处。在西南市场,我们设立了重庆、西安、成都3个办事处,更好地就近服务本地客户,这样我们就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销售体系。

最后,我们开始更加重视品牌建设。坦白地说营销一直是我们的短板,做技术出身的宇电创始人周宇董事长常跟我们说,如今的市场竞争中,技术并非唯一重要的,而品牌的作用更为重要。从去年开始宇电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从业内引入优秀的人才,重组市场团队。可以说,宇电之所以能在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其中以客户为导向的市场推广为此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如今宇电拥有各种专业、高效市场推广传播平台,将最新、最全面的公司动态、公司文化、产品信息、解决方案、技术支持等信息传递给目标及潜在客户群体。如投放媒体广告、官网建设与维护、建立企业网络论坛、网络商铺、启动月刊《宇电月讯》、开启官方微信、微博等品牌传播模式,以及近期正在启动的企业形象识别系统整改。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够将宇电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深入到客户心中,树立宇电品牌的形象。
 
PROCESS:流程工业领域中,石化、化工等行业对仪表产品的要求较高,宇电的产品如何满足这些苛刻工况的要求?

粟放:石化、化工、冶金等重工业领域对温控器的精度、温漂、可靠性、稳定有着苛刻的要求,是普通温控器无法达到的。宇电的温控器是从厦门大学化学系催化裂化实验室研发出来的,能够很好地满足化工、石化行业要求。 目前宇电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大庆油田、新疆油田、南阳油田、茂名石化等企业,另外,在高校的实验室中的温控器市场中,宇电占了最大的市场份额,如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实验室中都能看到宇电温控器。


图2 宇电自动化五位显示AIJ仪表

我们高端节能型智能温控器测量值温漂小于10~30PPm/℃,产品在精度及漂移方面的技术指标远远优于PLC集成的温控模块或普通的温控器,低温漂测量不仅提升产品质量及产品的一致性,并且为降低客户能源消耗带来可能,例如当某客户设备加热产品处于200~220℃度范围内均基本可以正常作业。有些客户采用别的牌子的低精度仪表,温度设定为210℃,漂移为±10℃,虽然也可以勉强符合生产要求,但由于温度设定值偏高就会白白消耗电能,造成浪费。而宇电低温漂仪表可以将温度区间稳定在201℃漂移小于±1℃,从而使平均加热温度由210℃降低为201℃,从而节约5%的电能。

PROCESS:2013年,宇电在流程工业领域取得了哪些业绩?2014年将有怎样的营销战略和目标?

粟放:宇电今年的业绩很好,增长率为近三年最高,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尤其在石化和化工行业的增长非常迅猛。2014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宇电品牌的建设,提升宇电仪表在流程工业的认知度,在业绩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PROCESS:本次MICONEX展会宇电带来了哪些最新产品?

粟放:此次展会宇电重点展示了3170S分体式无纸记录仪,还有精度高达0.05级,五位显示的AIJ系列温控仪表。

3170S分体式无纸记录仪,是一款颠覆级的产品。分体式无纸记录仪一定会将一体式无纸记录仪淘汰,就像分体式空调淘汰一体式空调一样,是一个产品革命。客户已经了解到分体式产品的巨大优势,今年我们的分体式无纸仪产品的销量成倍增长,并带动了公司整体仪表的销售,宇电一定会抓住这个市场机遇期,进一步拓展分体式无纸记录仪的市场,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五位显示,0.05级的AIJ系列仪表,是目前国内精度最高的温控器,该系列产品主要应用在高端行业,特别是在热处理工业炉、室温附近的黑体炉、高温的单晶炉、超低温试验、计量部门的油炉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