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设备维护与生产安全--石油化工行业先进技术交流会宁波站圆满落幕

石油化工行业先进技术交流会宁波站圆满落幕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11-20
2013年9月5日,由弗戈工业媒体集团PROCESS《流程工业》杂志主办的石油化工行业先进技术交流会在宁波万达索菲特大酒店隆重举行.

2013年9月5日,由弗戈工业媒体集团PROCESS《流程工业》杂志主办的石油“化工行业先进技术交流会”在宁波万达索菲特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化工企业设备维护和生产安全方面的话题展开,邀请了扬子巴斯夫、万华化学、镇海炼化利安德化学、TUV莱茵技术等业内知名企业分享其先进经验,吸引了来自镇海炼化、LG甬兴、上海高桥石化、阿克苏诺贝尔、镇洋化工、宁波巨化、瓦克化学、三菱化学、联恒异氰酸酯、兰州石化、朗盛化学等30余家化工企业近百位企业高管及生产和设备管理维护负责人参与。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听众与演讲嘉宾频频互动,就企业运营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直接而有效的交流。

基于风险的维修——做正确的事

什么是好的维修?扬子巴斯夫公司电仪维修经理戴小龙先生在演讲开始前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认为,好的维修可以归纳为合适的人(具有合适的素质),在合适的时间,做正确的事(选择合适的时间,是预防性维修及预测性维修所重点关注的),并且正确地做事(合适的维修方法,合适的维修工具,合理的工序组织)。

接下来,戴小龙就基于风险的维修(RBM)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据介绍,RBM已经100%应用到了扬子石化-巴斯夫一期生产装置 。RBM是一种通过全方位对风险进行评估后制定维修策略的主动维修方法。实施RBM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资产的有效性及维修费用的合理性。RBM成功的关键是多专业的协作。他认为,维修历史及对装置的了解是RBM成功的关键。在演讲的最后,戴小龙也总结了RBM的优点即全面对所有的设备进行评估,并且多专业参加,但同时也指出了一些缺点,包括耗时(仅适用于几年做一次)、仅关注装置的可靠性等。

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

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任方田分享了万华化学的设备管理经验。万华化学在设备管理方面有着多层次的管理和技术管理规划。他表示,设备一生全过程管理,包括设备引进阶段的前期管理,试生产阶段的初期管理,生产现场的使用管理、维护管理、润滑管理、故障管理、精度管理(包括备件管理)、资产管理(包括台帐、档案、资料管理)、技术改造管理等内容。总结来说,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包括选、装、保、修、改。通过信息化:管理规范、数据收集,通过TPM进行日常保养、检修及部分预防性维修工作(状态监测、红外技术等)。他认为专业化的团队要实现:选好、装好、保好、修好、改好。任方田认为,在其中“保好”尤其重要,需要运用预测性维修和TPM等工具,实现设备的长周期无故障运行。

过程安全及机械完整性评估

近年石化工业持续蓬勃发展,但与之相关的工厂安全问题频传,TüV德国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处供应链及完整性服务部总经理高鸿钧在演讲中指出,工艺安全管理系统及机械完整性已经变得日趋重要,可以帮助石化化工企业预防灾害发生,满足独立查核及验证需求。

据高鸿钧介绍,美国OSHA的PSM法规在全球石化工业普遍应用,PSM区分成14个单元,包括扩过程危害分析(PHA)及机械完整性(MI)。并根据API非停机检查标准在基于风险基础检查(RBI)架构中分别实施停机检查及非停机检查。机械完整性检查范围包括压力容器与储槽、管路、泄压排放系统装置、紧急停机系统(包括安全仪表系统)、控制系统、转机设备及电气设备(包括防爆电气设备)七大关键设备,针对这些关键系统设备规定严谨的设备操作维护书面程序、管理制度及设备检查要求,可以确保工厂运转持续安全。

在演讲中,高鸿钧通过与台湾台塑集团实施的十余座石化厂的PSM和机械完整性评估项目,使听众进一步了解了实施效益及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系统化鉴别出工厂工艺安全管理(PSM)体系的符合度及改善潜力,持续改进安全管理;

降低安全潜在风险,逐步提升机械完整性之有效性、落实度与完善度;

达到工艺安全国际水平,与全球石化厂安全管理技术接轨;

打造安全保证及公信标准制度,建立石化企业之专业形象与信誉,确保员工及邻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维系正常安全生产作业,稳定石化工业市场供货需求及活跃经济。

化工厂的承包商管理

随着化工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分工的日益专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设备维护工作进行外包。镇海炼化利安德化学有限公司设备经理胡明忠向与会听众分享了镇利化学在承包商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

在介绍了企业设备和工程维护团队情况后,胡明忠重点介绍了镇利化学的承包商管理文化和管理体系架构。他认为,好的承包商合作需要有契约精神、责任公担、利益共享、有效沟通、共享经验、主动工作、规范作业并且具有很好的团队精神。

在体系架构上,主要包括资格审查与准入、作业过程监督与控制、日常协调与交流、培训与共同成长、稽核与评价。只有按体系将工作做实做细,才能真正发挥承包商在工程和维护方面的优势,帮助企业实现更加高效、安全和可持续的设备管理维护。

最新设备和现场维护工具

弗尔德莱驰(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董亮在会上介绍了软管泵的特点和容积泵的选型要点。软管泵的主要特点包括:高自吸,最大自吸高度(可至9.5m高水柱);可干转和反转;过流部件无任何金属物,无污染和腐蚀;无机封,无泄漏,除软管外没有其他易耗品;易于维护,降低维护成本,降低停机维修时间,提高管路系统的整体效益;可以泵送高含固量介质,最高至80% ;泵送高密度介质;以泵送对剪切力敏感的介质。容积泵的选型与采购方面,董亮表示用户要与供应商充分沟通,制定选型表,包括介质、流量、压力、颗粒物、温度等,需要考虑整体系统效益、品牌及服务能力、选择合适的种类和类型、选型留有余量、选择正规渠道。

普卢福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工程师李保生在演讲中阐述了预防性维修在设备管理和工程安全的重要意义。按照预防性维护的思路,重点介绍了旋转设备的振动状态监测在化工企业设备维护和设备管理中的作用及意义。普卢福的振动分析产品可以为石化客户提供多种预防性维护方案和不同设备的监控方案。

公司工程师竺金坤随后重点介绍了激光对中仪在大型旋转设备中的应用。在石化企业中,大型旋转设备在安装于维修时转子不易对中的问题普遍存在。激光对中仪因其高精度0.001mm操作方便,省时省力,效率高,准确度好,在石化与化工行业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会议同时设置了小型的展示区,TüV莱茵技术、普卢福、福禄克、安思尔、弗尔德、沅亨、斯尼威特等企业展示了其在石化化工行业应用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并就企业所关心的设备选型及现场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本次会议为石化化工企业和设备生产企业搭建了一个交流和采购的平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