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污水处理厂中水余热变能源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12-05
采暖期即将来临,雾霾天气的频繁来袭更让人们对采暖期空气质量担忧。

采暖期即将来临,雾霾天气的频繁来袭更让人们对采暖期空气质量担忧。近日,记者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一种通过热泵技术将工业冷却水、污水处理厂中水的余热转换成供热用能的新型供热方式将在今冬被大面积应用。据悉,今冬供暖期,石家庄市余热热泵供热面积将接近200万平方米。

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东王商品楼供热项目施工现场,5台大型直流变频离心热泵机组已经就位。正在进行安装调试的河北格力中央空调工程师王涛介绍说,离心热泵以类似空调的原理实现热能转换,通过管线把从桥东污水处理厂输送来的中水中的热量转换到小区的供热管网中,中水温度降低10摄氏度左右,供热水温将达到 40~50摄氏度,完全能够满足地板采暖对水温的要求。

据介绍,这种余热热泵的供热方式比传统集中供热可节能40%以上,而且没有污染排放。负责这一供热项目的河北三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盖真说:“这些设备在采暖期到来前就能投入使用,可为30万平方米的面积进行供热。今年,以桥东污水处理厂为中心,半径5公里范围内已经铺设管网12公里,投资近两亿元,项目设计供热能力为800万平方米,今冬可实现供热面积135万平方米。”

另一个利用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工业冷却水的余热热泵供热项目,去年冬天已在石家庄开发区丽景湾小区成功运行,供热效果明显优于之前的采暖锅炉。

据石家庄国融安能公司工程部经理罗鹏介绍,今冬这一项目的供热面积将达到50多万平方米,而整个项目的设计供热能力达到2100多万平方米。

与传统的热电联产供热相比,一个采暖季可节约标准煤50万吨,大量减少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污染物排放。

据了解,明年石家庄市还将启动桥西污水处理厂中水余热热泵供热项目,并将在全面普查工业余热热源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和支持建设更多的余热热泵供热项目。

目前,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严峻,石家庄市区周边很难再新建燃煤供热项目,原有的部分项目也将关停,但每年的供热需求面积一直快速增加,必须找到新的有效供热方式。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栋表示,今年年底,石家庄将启动西柏坡热电厂等远距离供热项目建设,建成后可以满足2020年前石家庄市区的供热需求。而在这一项目中利用余热热泵技术,可进一步降低回水温度,提高供热能力,实现降低项目成本和环保节能的目标。

“余热热泵供热不仅可以在利用工业余热等方面大显身手,还将成为提高石家庄远距离供热管网效率的重要解决方案。”刘文栋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