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的问答

发布时间:2014-03-10

【对流程设备安全性问题的答复】

几乎没有一个领域像流程工业这样受到了如此全面的关注:小到照明方法是否正确,大到是否遵守了易燃易爆安全法规Ex-Zone 的有关规定。PROCESS 德文版就一些最重要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得到了很有意思的答复。

Wächter 女士,在Ex-Zone 易燃易爆危险区域的划分中出现了哪些变化?

“在石油化工领域中易燃易爆危险区域的分类主要是按照BGR 104 标准和案例来进行的。除了当前的蓝色案例之外还有绿色的。绿色的不再重新编辑,大部分都纳入到蓝色中。

例如,对室外一个连接好的无压甲苯容器进行考察。甲苯容器是用凸缘法兰连接的,使用了密封条和标准密封件进行密封。由于甲苯的燃点远远低于工作环境的温度,因此必须考察一下是否具有易燃易爆Ex Zone 的外部环境。按照绿色案例,甲苯容器需要的是Ex-Zone 2 级的易燃易爆安全防护。而蓝色案例中的情况则相反,甲苯容器可以无需Ex-Zone 易燃易爆安全防护,因为按照甲苯容器所采用的密封技术措施结合定期的维护保养和监控保障了甲苯容器持久性的严格密封。它所使用的符合TA-Luft 空气卫生技术标准的凸缘法兰连接还提供了其他更多的可能性:在Ex-Zone 易燃易爆危险区域以外的设备部件可以省略防爆措施。这种省略为现有流程设备扩建提供了新的可能性,迄今为止一直视为有危险的Ex-Zone 区域现在不再有危险。”

Planting 公司过程和安全领域负责人Tanja Wächter 女士

Welsch 先生,为什么在易燃易爆危险防护区域中常常不采用防爆对接装置?

“隔爆对接技术是抑制爆燃的一项补充性的技术措施,例如对隔爆和防爆泄压的补充措施。隔爆对接技术首先是将较高的、可以引起爆炸的压力降低到受保护设备部件能够承受的允许值范围之内,但它不阻止这些爆炸在连接的通道中传递。为了把这些可以引起爆炸的能量限制在一定的空间内,就需要隔爆的对接技术和耦合连接技术。例如隔爆阀、稀释剂截止阀和逆流制动器等保护系统。尽管有关的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对隔爆对接漠不关心。究其原因可能是设计人员缺乏相关知识,认为有了泄压就解决了易燃易爆安全防护问题。也可能是由检查监督人员、专家对隔爆对接技术应用的理解和判断出现的误判。而且零部件供应商、流程设备制造者和运营商之间也缺乏一致。因此,在项目或者设备规划设计阶段就及早地整体性考虑隔爆对接技术是非常重要的。”

Fike 德国公司Mathias Welsch 先生

Hennecke 先生,Dart 的情况怎么样?

“ 最安全的防爆方法是本质安全,通过避免电火花消除了易燃易爆混合气的点燃可能性。而本质安全型防爆装置能量较低的缺点可通过Pepperl+Fuchs 公司开发的Dart 技术,即Power-i 技术来补偿。

在独立研究机构PTB 的领导下,近几年来由13 家企业集团组成的课题组对Power-i 技术的使用性能进行了开发验证,并在此基础上为新版IEC 60079-39 标准制定了标准性技术规范(TS),最终草案已于2013 年春完成了修订并提交。这一技术规范将从2014 年开始执行。这样,Dart技术的产品和系统也就可以获得易燃易爆安全防护Atex 认证了。有关认证机构,例如UL、FM 和IEC 等也都对Power-i 技术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除了单独的按IEC 60079-11标准通过了认证的解决方案,例如:FieldConnex Dart Feldbus 现场总线系统之外,这一标准还允许Power-i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使用。”

Pepperl+Fuchs 公司场总线产品经理Andreas Hennecke 先生

Bunse 先生,为什么金属粉末如此危险?

“ 传统的特性参数, 例如单位时间内最大的压力升高值(Kst- 值)和最大爆炸压力(Pmax)等都不能正确地表示金属粉末的爆炸作用。此时要更多地考虑金属粉末的燃烧温度和燃烧能。金属粉末燃烧防护系统的试验结果告诉我们:钢材粉末在爆炸特性数据较低(Pmax :0.37MPa,Kst 值约3MPa · m/s)时就处于极端状态了,甚至可以把仪器仪表的零部件焊牢。其原因是很高的氧亲和力和相对较大的颗粒延长了火花的生存时间。轻金属的情况也与此相同。

长时间以来,几乎所有的泄压系统对金属粉末的爆炸防护都不起作用,尤其是无火焰泄压装置。因此,Rembe 公司根据新的要求对Q- 管进行了优化改进,使其满足DIN EN16009 标准规定的各种应用场合。目前,Rembe 公司是世界上唯一一家生产金属粉末防爆装置的企业。”

Rembe 公司防爆技术部主管Roland Bunse 先生

Eisenhuth 先生,近几年来电气设备的易燃易爆安全防护有了新的变化。您认为今后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从生产企业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今后几年结构紧凑的、模块化的Ex-d 级隔爆产品的应用会进一步增加,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海上设备。利用这一隔爆技术可以把更多的电气解决方案应用到EX 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例如在易燃易爆危险环境中使用工业计算机。微型的隔爆插接连接装置在MSR 检测、控制和调节技术领域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未来将有可能替代成本过高的本质安全解决方案。

大功率LED 发光二极管依靠其高能效和可靠性,并且易于维护保养,在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成为一项创新性的应用。LED 发光二极管可以在不影响其使用寿命的前提下开关任意次,与荧光灯和高压灯相比没有冷启动阶段的问题。因此,LED 可以根据需要担当照明和状态显示模块使用,节约能源的同时提高使用寿命,减少光污染。从环保的角度出发,它不使用有毒有害的水银也是一种非常有前途的照明灯具。”

Eatons Crouse-Hinds 商务中心负责人Marcus Eisenhuth 先生

Arnhold 博士,当前火花保护方案有哪些新发展?

“在欧盟易燃易爆安全防护指南94/9/EG 适用的范围内,新的科学技术知识可以用于防爆新产品的研发;即便是有关火花防护的标准还没有更新。在这一指南的附录II 中对火花防护装置认证时必须满足的安全性、健康保护等强制性要求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因此,即便是与有关标准的规定略有出入,但仍然可以在认证产品中采用最新的技术;但必须保证在规定的框架内略有出入。很长时间以来这仅适用于Atex 认证的范围。欧洲之外,在IEC 标准的应用范围内,还做不到这一点:要获得IECEx 安全保护认证就必须满足标准规定的所有要求。这种进退两难的局面将会由IEC 60079-33 标准来解决:简单点说,它是Atex 附录II 的扩展,使其与IEC 的适用范围保持一致。新增的东西不多,主要是独立的检验认证机构负责对产品是否满足标准的规定进行检验并分析判断产品是否可以通过认证。这些独立的认证检验机构可以是单独的个人也可以是独立的机构。至于独立的检验认证机构是否给生产企业提供了检验认证的灵活性,是否能够成功的避免滥用职权,我们将拭目以待。”

R.Stahl 公司技术副总裁Thorsten Arnhold 博士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