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密封的选择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4-03-10

【大规模液相色谱准备工作中使用的万纳尔Hydra-Cell隔膜泵】

HPLC 高性能液相色谱生产企业Separlab 公司在其大型的液相色谱系统中使用了万纳尔公司生产的无密封、多作用的液压隔膜泵。仔细阅读本文您将了解到它相比于单作用的隔膜泵和柱塞泵的优势。

●Separlab 公司致力于开发、设计、制造和供应实验室和生产用的特殊HPLC 高性能液相色谱。在这两大领域中,Separlab 公司非常重视色谱分析制备和色谱工艺过程。其中经常遇到的一个工艺过程就是对色谱系统连接件的清洗,例如用足够量的清洗液对化合物进行清洗,为定量分析或下一步的应用做好准备。

在HPLC 高性能液相色谱中,(流动相)洗脱液中含有杂质化合物,用高压泵注入充满颗粒状吸附剂的分离柱(固定相)中。其中与固定相交换作用强的成分在分离柱中停留的时间就长。而那些与固定相交换作用较弱的成分就会提前离开分离柱。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分离出不同的成分来。

在这一液相色谱技术中,泵的技术特性和功率起着关键性的作用。除了具有很高的压力之外,泵还应具有耐腐蚀、无脉动、精确和连续输送等特点。

Separlab 公司能够为实验室和小型工业化液相色谱制备分离柱内径最大至300 mm 的液相色谱系统提供一系列专为此类应用而研发的高压柱塞泵。最高性能的Separtrix 系列高压泵的最高压力可达70 bar(7MPa), 流速率在100~3 000 ml/min 之间。

大型工业化生产中应用的液相色谱系统中的流速率更高,并仍然要求介质像实验室系统一样无脉动地流动。除了很高的压力之外,系统还要求高压泵操作简单、控制准确、可靠性高且易于维护保养。基于以上要求,Separlab 公司选用了万纳尔公司研发生产的Hydra-Cell 高压隔膜泵。这种交错配置且液压平衡的Hydrao-Cell 高压隔膜泵工作时在其整个压力范围内几乎没有脉动,有着非常均匀的流量。在结构设计方面减少了设备的重量和占地面积,从而降低了整个系统的使用运行费用。

Hydrao-Cell 高压隔膜泵没有动态密封,因此也就没有磨损,从而实现无泄漏,保证了性能的稳定。此外,该系列泵还具有Kel-Cell 隔膜物质监控系统。当泵的吸入条件不够理想时,这一监控系统对泵的隔膜有着很好的保护和支持作用,允许泵在失去润滑时不受损伤的干运行。

所有型号的高压隔膜泵都具有Atex易燃易爆安全防护认证证书,这也是工业化液相色谱制备的一张通行证。在Separlab 公司研发的HPLC 高性能液相色谱系统中使用了两台Hydra-Cell 型高压隔膜泵:G03 型(最大流量11.3 L/min,7 MPa)和G10 型(流量至29 L/min,7 MPa)。

Separlab 公司负责人Stanislav Vozka先生介绍说:“在这一系统中,两台隔膜泵用于长期的泵送流动相。目前我们使用的是低黏度的有机稀释剂,极性的和非极性的都有,但将来不排除使用水性稀释剂。液相色谱样本的泵入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为此,我们现在就将G03专门泵送辅助液体介质的一个通道与分离柱连接起来了。”

G10 泵也用于移动相的泵送,并扩展了Separlab 公司的产品品种范围。其很高的流量可以为内径500 mm 的分离柱提供移动相。


Separlab 公司工业化高压液相色谱制备系统示意图

Separlab 公司研发生产的高压液相色谱制备系统将按照用户的实际应用需求有针对性的制造。上图所示的是这一系统的典型配置方式:Hydra-Cell G10高压隔膜泵泵送移动相,G03 高压隔膜泵为分离柱提供被分类的液体原材料,并保证分离柱内的压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