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的流程泵--流程泵市场也有新鲜的血液注入

作者:Hans-Jürgen Bitterma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4-03-13

汉诺威博览会的14号展厅(L09展位)是流程泵供应商的联合展台。这一联合展示方式为观众创造了一个轻松的交流环境。PROCESS杂志记者从展会中了解到了流程泵用户的诉求。

在“智能工业”的主题下,2013年度的汉诺威博览会把不同的工业领域更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将来,机床设备及其零部件的数据和信息都将实现实时交换。这对产品生产和物资流通的效率、安全可靠性和节约资源将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德国汉诺威展览会的总经理Jochen K?ckler博士说道。设备的数据实时交换提高了生产过程中数据和信息的利用率,在流程工业领域,泵的发展从最初的“哑巴”泵,到只有开、关控制功能的流程泵,直到现在的机电一体化系统。传感器与智能化的前处理器、调节控制元器件等保证了流程工艺过程按照希望的方式运行。同时,智能化的电子控制系统还保证了流程泵能够尽可能的节能高效。

这些不仅可以在汉诺威博览会参展商的展品中清楚看到,而且也可以在展会同期举办的系列讲座和讨论中听到:

转速可调的制冷设备(Danfoss公司);

高效节能的旋转柱塞泵(Netzsch公司);

降低能源消耗的IE4驱动包和同步磁阻电机(ABB公司);

来自ABB公司、Flowserve公司、Netzsch公司和Grundfos公司的代表展示了他们的高效节能泵解决方案。

叶片泵:工业领域中的多用途泵

在输送大量的水时,能源效率的高低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决定了泵的选择。市政部门以及工业企业都知道,Grundfos公司的NK系列、NB系列标准泵和座式泵都有着最好的液动力学性能。在输送量变化的工况下,变频器调节的NKE及NBE系列泵配用了由Grundfos公司自主研发的MGE高效电机(IE3标准,至22kW可供货),可以通过自动的转速调节匹配以及特殊的叶轮尺寸进一步节约能源。

Xylem公司研发生产的e-SV系列多级立式叶片泵是一种性能可靠的多用途水泵,可以在工业化水处理和供水系统中使用。这种泵采用了浮动式的锁圈和PPS聚合材料,具有很好的耐化学腐蚀,能够很好地抵御机械磨蚀液体的侵蚀性,以及很好的耐高温性能。可以简单更换负载平衡的滑动密封件,无需从水泵装置中拆下电机。其可选配置中有耐高温(至150℃)的密封圈,有低气蚀余量NPSH的配置类型,高压(至4MPa)配置类型以及钝化处理和电解抛光的类型。

部分观众或许会认为:本届展会的主题是能源效率。Edur公司负责人Jürgen Holdhof博士的文章支持了本刊记者的观点。他认为,在选择配件时应该优先考虑使用条件。例如在输送有毒、有害或者易燃易爆的液体介质时需要绝对密封的轴密封系统。在这方面,Edur公司在流程泵中(除了使用其他的密封系统之外)使用了电磁离合器。这种密封系统具有绝对无泄露,无磨蚀,免维修以及很高的工作安全可靠性等特点。

挤出泵:在定量控制时提供了最高的精度

Lewa公司研发生产的隔膜泵是一种绝对密封的流程泵,例如适合于在中低压和小流量输送时的ecosmart型隔膜计量泵。这种高品质原材料制造的泵配备了(1.4404,Alloy 20)不锈钢或者PTEF聚四氟乙烯材料的夹层膜片、DPS膜片监控和膜片保护系统,能够有更多的用途,该系列的泵共有4种功率,最大输送量为300L/h。另外,还有利用PVC材料制造泵盖的变形类型。

Prominent公司研发生产的Zentriplex计量泵是一种大功率、高效率的摆动式多缸隔膜泵,安装时占地面积非常小。与传统的结构设计不同,这种泵的定量头和液压单元呈星形径向分布在动力装置上。输送单元和动力单元重叠配置在一起,因此安装面积非常小。

Netzsch公司的主要产品是传统的挤出泵。该公司的Tornado旋转柱塞泵易于维修,效率高。在柱塞旋转运动时,相互接触的只有金属和橡胶。这就避免了橡胶件之间的接触磨蚀。当金属件翻转时,弹性体材料的变形大大地减少了运动部件和固定部件对橡胶件的动态负载。

Axflow公司研发生产的SPX系列软管泵是一种复式结构的高压软管泵。直接耦合驱动的软管泵的使用寿命较长,维修保养时间和设备停机时间较短。其最大功率可达80m3/h,最高背压可达1.6MPa。它能够泵送固体成分含量较高的液体介质,例如污垢很多的污水,其输送能力是离心泵的3倍,在污泥输送量相同的情况下所需的流速则比离心泵减少了65%~70%。SPX系列软管泵消耗的能源较低、需要的水量更小,效率更高。

偏心螺杆泵是一种柔和的输送产品,几乎没有脉动,输送量可调节,自吸性能强。这种泵可输送液体介质、非均质介质和高粘度介质。Kiesel公司研发生产的这偏心螺杆泵配用了特制的电机,具有很大的偏心量,以尽可能低的挤压力非常柔和地输送产品。

小结

流程泵作为反应式系统或者作为主动式系统的工作组成部件,在流程工业领域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和义务。在汉诺威国际博览会期间有关流程泵的讨论更多集中在供应商的报价是否与用户的期望保持了一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