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结构件成型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4-05-04
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促进局组织专家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化学研究所等单位联合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结构件成型技术研究”进行了现场技术验收。

 

4月26日,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促进局组织专家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化学研究所等单位联合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结构件成型技术研究”进行了现场技术验收。

来自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宁波敏实集团、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武汉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专家,以及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高技术处副处长付广义、研究员唐清,考察了项目实施情况,审查了验收材料,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范欣愉研究员所做的项目汇报。

专家组从课题任务完成情况、财务运行状况等方面进行了总体的质询和评估,并实地考察了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结构件成型技术中试线以及相关复合材料制件样品。专家组对考核指标实现程度、取得的关键技术突破、前景预期等方面进行了客观评价,一致认为该课题圆满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达到任务书中规定的全部指标要求,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结构件成型技术研究”课题于2011年6月正式启动,经过课题组成员的辛勤努力和通力合作,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续碳纤维复合材料快速热压成型成套装备,能够实现连续碳纤维复合材料汽车部件的自动化制备,效率达到56件/天,并分别采用APA6及pCBT热塑性单体经原位聚合成型制备出大尺寸复合材料汽车底板。该项目突破了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结构件成型关键技术,在复合材料体系、热压成型工艺、液态成型工艺、设计技术、连接技术以及关键装备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共申请发明专利36件,其中4项获得授权;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5件。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李润伟、科技协同创新委员会主任何天白、所属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先进制造所复合材料团队的项目研发人员以及其它项目承担单位的代表一同参加了验收会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