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在线检测技术

作者:Christoph Wolter 文章来源:Endress+Hauser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23

在使用了清除微量有机物的污水净化技术措施之后,污水净化的意义就更大了。除了使用的技术方法之外,还要注意创造良好的检测技术前提条件,以便对流程工艺过程进行监控。

从污水中清除微量有机物质的补充技术走上了茁壮发展的道路,并已逐步成为标准技术。落实这一技术有两种方法:利用臭氧来氧化这些微量有机物和利用活性碳吸附。这两种方法都离不开使用投资巨大的生产设备。因此,一方面准确地保证微量有机物清除设备的性能,另一方面又要对臭氧、活性碳等的添加量进行严格定量控制,都是对这一工艺技术和污水净化企业提出的要求。此时,需要的就是极有说服力、可靠和快捷的分析检测技术。

今天,清除水质微量有机物性能的检测代价很高,只能在实验室中完成且要付出很高的成本、耗费很长的时间。而此时仅仅就采集样本一项工作就有可能出现错误,从而使后面的检测、分析都变成了无用之功,也无法实现对微量有机物降解设备和降解过程的动态考察。这样,抽样检验在一段较长时间后测得的数据和结果,只能近似说明连续性消除微量有机物的情况。

最佳的解决方案则是自动精确检测微量有机物,并用于控制整个工艺流程,这也就是目前研发机构的主要工作内容。基于各种微量有机物的多样性,在连续性检测时就要有所选择,选择出需要消除的先导化合物。只要这些先导化合物没有确定下来,市场上就不会有先导化合物连续性直接检测的产品上市。在成熟的技术上市之前,就必须利用连续性检测的标准参数来监控需要消除的微量有机物等级。下列标准参数常常用来监控、检测需要消除的有机微量有机物:

TOC/DOC:利用有机碳总量TOC这一综合参数和溶解碳DOC可以连续的采集有机物变化的情况。利用分析技术可以实现定量测定,包括在低浓度时的定量检测。在污水净化设备的工作过程监控中,也可以利用光学的光谱吸收系数SAK来近似测定有机物变化情况。

浊度/固体物质:在消除微量有机物时,彻底清除固体物质是有着决定性意义的。因此,进水口和出水口处的浊度检测和吸附阶段的PAK浓度检测都是非常重要的过程监控参数。

下面将举例说明这两个参数的应用。

利用光学SAK传感器检测有机物

在污水净化结絮过滤阶段的进水口和出水口可以利用Viomax CAS51D型传感器对有机物进行检测。图1所示就是污水净化设备进水口的有机碳总量TOC检测的曲线。从曲线中可以及早发现浓度峰值。

由于消除微量有机物的臭氧或者吸附剂的消耗与进入到净化池中微量有机物的多少有关,因此SAK光谱吸收系数法适合于在臭氧和PAK吸附剂的定量控制调节中使用。SAK传感器可以用于及时发现过滤器堵塞并触发过滤器回流清洗。

Viomax CAS51D传感器的优点,是简单利用了智能传感器技术。也就是检测系统有着很高的、可以在饮用水检测领域中使用的灵敏度,成本费用低廉,传感器的维护保养工作量非常少,没有移动零部件的磨损,维护保养周期长达两年。

粉质活性碳浓度(PAK)的监控

Lahr污水处理协会污水处理厂的净化设备能力高达10万人口当量,设计时考虑了利用PAK碳泥接触法进一步消除微量有机物。在试验设备中对将来真实生产设备建造时所需的流程工艺技术的分级进行了测试和优化。先导化合物的消除阶段是接触阶段:从二沉池中流出的水在多级接触区中与PAK碳泥相互接触。碳泥浓度监控使用的是Turbimax CUS51D型传感器。这种传感器的优点,是所采用的八光束交替光方法具有污垢补偿功能,传感器工作时的维护保养工作量非常少,可以在高浓度的悬浮液中使用,可以配用事先设置好了的应用模式,在各种使用场合中都易于操作。

图2表明这种传感器的检测结果与实验室完成的对比检测结果有着很好的一致性。通过固体物质的检测使得接触阶段的PAK浓度得到了控制,可以对碳泥需求量进行调整。这种固体物质检测方法也可以应用于某一污水净化阶段中的活性碳损耗检测和结絮剂的定量控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