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首座LNG项目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4-07-08
7月7日消息显示,中国石化首套LNG项目包括LNG接收站已于近日完工。业内预计,该LNG接收站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中国石化将填补LNG进口业务的空白,我国LNG进口量或进一步增长。

7月7日消息显示,中国石化首套LNG项目包括LNG接收站已于近日完工。业内预计,该LNG接收站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中国石化将填补LNG进口业务的空白,我国LNG进口量或进一步增长。

不过,据多家市场机构监测,受天然气价改等因素影响,自去年7月份以来,我国LNG下游需求呈现疲软态势。业内人士预计,价改的进一步推进或将继续压制LNG的中下游需求,下半年LNG供大于求局面暂难改观。国内LNG进口商短期内将面临下游需求疲软的局面。

填补LNG进口业务空白

中国石化首套LNG项目位于山东省青岛胶南市董家口,2012年3月16日开工,由接收站、码头工程和外输管线工程三部分组成,分两期建设,主要工程量为3座16万立方米储罐施工。

中石化称,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使山东市场天然气供应形成海陆双气源保障,逐步完善山东乃至华北地区多气源供应格局,将在缓解山东半岛和整个山东省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优化调整能源结构等方面发挥主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中石化首座LNG进口接收站。在LNG进口业务中,中石化一直落后于中石油和中海油。据卓创资讯统计,2013年中国进口LNG企业有三家,分别为中海油、中石油和九丰能源,三个企业进口量占比分别为70.8%、28.8%和0.4%,中海油是中国第一大进口LNG企业。

据接近中石化人士介绍,中石化开展LNG进口业务的想法早已有之,青岛LNG接收站的工程建设也早已启动,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完工。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该项目的完工,LNG接收站有望于今年9月份正式投入运行。届时,中石化将填补其LNG进口业务的空白,我国LNG进口版图也将增添一员大将。

或临下游需求疲软

不过,中石化LNG接收站投入使用后,短期内或面临LNG下游需求疲软的局面。

据市场机构安迅思监测,相比上游供应的“大步前进”,LNG下游市场发展则较为迟缓。自2013年7月天然气价改后,LNG的经济性优势相较其它能源已不明显,下游投资速度有所放缓。以广东地区的车用加气站板块为例,2014年至今,该地区新增投用的LNG加气站数量仅为个位数,远小于市场此前预测。

另据安迅思统计,2014年以来,除西北、华北两大区,其他区域的LNG与柴油的价格比均高于0.65,华南局部地区的比价甚至达到了0.85以上。LNG市场价格攀升,LNG与柴油之间的价格差不断缩小,也是导致下游发展速度滞缓于工厂投建速度的主要原因。

“当下还有4094万立方/天的LNG产能在建,计划均于2014年投产,总计产能将接近1亿立方/天。中石化位于青岛的接收站项目预计将于9月投运,届时LNG的进口量也将有一定增长。”该机构分析师指出。

“需求方面或继续受到价改的影响,除了冬季气源紧张的阶段,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该机构分析师认为,尽管天然气是治理环境污染的重要选择,替换存在一定强制性,但中下游用户仍然以价格优势作为替代前提,价改的进一步推进或打击中下游客户的使用热情,致使LNG需求进一步受抑制,下半年供过于求局面或难改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