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m-PE不再依赖高价进口货

发布时间:2014-09-09
9月4日,沈阳化工集团茂金属聚乙烯m-PE膜的第一位用户——辽宁晨光塑料有限公司采用m-PE膜为原料生产的产品检验结果出炉,全部优于国家标准,可与以埃克森美孚m-PE为原料生产的产品相媲美。

9月4日,沈阳化工集团茂金属聚乙烯m-PE膜的第一位用户——辽宁晨光塑料有限公司采用m-PE膜为原料生产的产品检验结果出炉,全部优于国家标准,可与以埃克森美孚m-PE为原料生产的产品相媲美。这表明,国产m-PE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下游塑料加工企业今后在选择m-PE原料时将拥有更大话语权。

8月22日,沈化集团3万吨/年m-PE项目一次开车成功,产品100%合格。今后,我国PE膜生产企业不再只能以较高的价格进口m-PE了。

据沈化集团总经理王大壮介绍,m-PE的价格要高出普通线型低密度聚乙烯15%左右,是目前聚乙烯产品中附加值很高的产品。但因其生产环节对原料质量和技术操作的要求非常苛刻,此前只有埃克森美孚、陶氏化学等国外化工巨头能够生产。国内企业近10年来开始挑战这一新产品,但均未能实现稳定生产,少量试产产品的品质与进口产品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

身处特大型石化企业包围圈内,规模上毫无优势的沈化集团看到了这一市场机遇。为扭转聚乙烯产品因规模小而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的局面,沈化集团2013年初决定挑战m-PE这一高难度产品。该集团曾经成功运行世界首套CPP装置和国内首套催化裂解石脑油加氢装置,拥有较强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的开车经验,这些为m-PE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和建设,沈化集团成功解决了原料稳定性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并针对茂金属运行专门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今年8月18日,m-PE项目具备开车条件。为了确保开车能够一次成功,沈化集团开车团队对一部4年未用的干粉催化剂加料器进行了最后一次运行逻辑测试,确认逻辑畅通开始投料,已是19日凌晨。因前期准备充分,开车过程十分顺利,8月22日产出合格产品。

该项目负责人、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表示:“m-PE项目既是对PE装置设备、仪表及工艺系统的检验,对操作和控制的检验,同时也是对企业生产组织能力的检验。在高标准的要求下,我们通过了这些检验。”

据了解,近年来农业生产对农膜性能要求日益提高,普通线型低密度聚乙烯难以满足要求。在此背景下,m-PE应运而生,并成为PE膜生产的关键原料,只要在生产中添加少量该产品,PE膜即可具有强度大、抗撕裂性好、透光性强、密封性优等性能优势。目前,农膜、食品包装膜如利乐包内衬薄膜、拉伸缠绕膜等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均需添加10%~20%的m-PE。m-PE市场需求非常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