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工程重组渐显一体化优势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报 发布时间:2014-09-17
9月1日,炼化工程集团(SEG)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签署RAPID项目总承包合同,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9月1日,炼化工程集团(SEG)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签署RAPID项目总承包合同,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该项目合同总额13.29亿美元,是马来西亚20年来兴建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工程项目。SEG国际业务部负责人说:“SEG重组形成的一体化竞争优势是我们战胜国际知名工程公司脱颖而出的关键。”

SEG重组两年来,按照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重组上市、资源优化、国际接轨”三步走战略,围绕“资源更优、效率更高、效益更好”,着力推进顶层设计、专业化重组等工作,努力打好组合拳,集团化规模优势和一体化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SEG由中国石化旗下8家工程公司和施工单位重组而成。如何让这8家公司产生聚合效应、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成为重组后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重组前,各子公司之间存在同质化竞争。重组后,SEG开展了一系列“合并同类项”工作,杜绝各子公司间的无序竞争,对资源进行优化和重组。

SEG对分散在各子公司的吊装与运输业务进行整合,成立了中石化起重运输工程有限公司。起运公司一名负责人说:“以前在项目建设现场,有的企业吊车资源闲置,有的企业却要到外边租赁吊车,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现在这一矛盾得到有效解决。”

在8月初举行的第二届煤制天然气战略发展高层论坛上,SEG的展位引起广泛关注——SEG的5家工程公司第一次作为一个团队整体亮相。

SEG对各子公司在煤化工产业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工程建设优势进行了分析研究,实施了“打造具有SEG特色的煤化工产业链、提供工厂化EPC服务”方案,并开展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技术专利商的合作。目前,煤化工业务已经占到SEG新签合同额的50%以上,SEG“为新型煤化工项目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理念,赢得市场认可。

为了优化工程技术研发资源,SEG以洛阳工程公司研发基地为基础,成立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使之成为面向全公司的工程技术研发平台、技术支持和服务基地。各子公司与研发中心已经对接形成了多项合作研发课题。目前,以技术带动市场开拓已经成为支撑公司发展的重要商业模式。MTO、聚烯烃、裂解炉、S-Zorb等传统项目不断进步的同时,大型乙烯技术、芳烃技术、逆流重整技术在2013年得到成功应用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合成气制乙二醇、东方炉、沸腾床加氢、煤制天然气、脱硫脱硝技术、双氧水法生产环氧丙烷等一批创新成果在实践中得到应用。这些都为炼化工程开拓市场奠定了基础。

SEG重组以来,按照“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签约、统一运作”的原则,坚持树立一面旗帜,以整体优势参与全球竞争。

在国际市场,风险更大、对手更强。SEG大力整合海外资源,整合各子公司海外市场跟踪和项目执行力量,从市场跟踪、投标报价、合同签订、项目执行到竣工结算,由SEG统一组织,各子公司执行落实。过去,各子公司在沙特分别设立分公司或办事机构,力量分散、经营成本居高不下。SEG以南京工程沙特分公司为班底,对各子公司在沙机构进行整合,成立了SEG沙特分公司,摊开的手握成了拳头,整体力量更加强劲。

目前,SEG在境外执行18个承包合同,总额达64亿美元;仅今年上半年就中标海外项目4个,合同额17.79亿美元。

下一步,SEG将启动多项改革,持续做好资源优化工作,包括推进公司内部的重组和专业化发展,完善SEG作为实体型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利用主业突出及业务链完整的优势,强化综合实力与协同效应;推进内部市场化机制的建设,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