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水排水设计及选型提供参考

作者:刘元成 文章来源: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18

文章介绍了地埋式预制泵站的多种类型、特点及应用场合,为建筑设计给水排水有关设计人员和用户的选型提供了参考。

地埋式预制泵站是一种将预先做好的泵站主体埋入地下,连接好进出水口就可立即投入运行的泵站。这种泵站为非钢混结构,将水泵、内部管路、阀门、控制柜、储水罐制成一体,埋入地下使用。主要特点如下:

远距离接力输送:不限数量的泵站接力,可实现千里输送一线牵,为饮用取水或污水集中处理带来方便;

大流量应急排涝:多泵站并联输送,可做到千方污水瞬间清,为市政排涝、避免水灾解决后顾之忧;

一站式安装到位:工厂化生产,组装发运,一步就位,为提高工效、缩短工期、加快市政现代化建设带来机遇;

无人值守式工作:全自动控制程序,无需专人在岗,节省劳动力,降低运行费用;远距离监控,时时掌握运行状态,工作安心;

省去了泵房建设:地埋式结构,不占用地表空间,投资少、环境保护好,为方便绿化创造了条件;

能换位二次利用:一体化泵站一旦遇到拆迁可以整体吊起搬运,实现二次安装利用;

多种类型,方便选用:湿式、干式泵站;立式、卧式结构;主体材料可选强化玻璃钢或碳钢新材料防腐。

地埋式预制泵站按水泵的安装形式分为湿式泵站和干式泵站。

湿式泵站

一般均为立式结构,即主体为立式筒体形状,可分为立式双层和立式单层形式。

立式双层结构参考形式见图1。潜水泵浸入水内,上层为操作、检修室,控制柜常设置在泵站顶部,也可以设置在内部,筒体相对较深时一般采用双层结构。

立式单层结构则取消了中间踏板隔断层,不设操作、检修平台,一般在筒体相对较浅时采用。

湿式泵站的特点:水泵置于水下,冷却条件较好;

相对于立式干式泵站,筒体直径较小些,成本较低。

干式泵站

干式泵站分立式和卧式两大类,立式干式泵站也分为双层干式泵站和单层干式泵站。

立式双层干式泵站,结构形式及组成见图2.水泵与储水室分置,上层为操作、检修室,控制柜常设置在泵站内部。筒体相对较深时一般采用双层结构。

立式单层干式泵站,结构中取消了中间踏板隔断,不设检修平台。一般在筒体相对较浅时采用,见图3。

卧式干式泵站:结构形式及组成见图4。卧式罐体隔离为两部分,水泵与水无接触,检修维护方便,储水室可设计的很大也可设计的很小,适用范围宽,预埋深度浅,工程造价低。该结构形式为山东双轮独创,已申报国家专利。

干式泵站的共同特点:

水泵外壳不与水接触,独立的储水室,独立的泵房和控制室,检修维护方便;

冷却条件较差;

立式干式泵站相对于立式湿式泵站,筒体直径较大,成本较高。

应用领域及推广价值

地埋式预制泵站可广泛应用于市政给排水及工农业等不能依靠重力输水供水的场合,如污水的收集、处理与排放;江、河、湖泊的取水与利用。

地埋式预制泵站在我国的应用才刚刚起步,社会的认知度还不够,但整体上看,与传统的地面建筑泵站比较具有以下优势:

建设费低:泵站整体造价比地面钢混结构可降低25%以上;

管理费省:自动化程度高,无人值守式工作省去了大量的人工费用;

施工期短:工厂化生产、一站式安装,工期可缩短50%~80%。

可靠性高:结构不易受地震、水土流失影响而开裂;监控系统完善,保护措施可靠。

占地面小:地面无房屋占地,泵站顶盖占地不到房屋面积的10%,省出绿化用地,改善了环境;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高速发展,污水集中处理、城区应急排涝问题日显突出。我国每年发生在各地城市的水灾接就连不断,损失是巨大的,解决起来也是非常困难的。我国还是一个缺水大国,水资源比较贫乏并且分布很不均衡,如何将河流水送入水厂,再进入自来水管网就离不开泵站建设,这种源水提升场合的应用潜力也非常巨大。由此可见,进一步探讨地埋式预制泵站的具体运用,值得引起相关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的重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