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的XXL号防爆电气柜

作者:Heiko Kurtz 文章来源:Bürkert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18

当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的空间有限时,自动化技术供应商开辟了非常规的解决方案。在Schill & Seilacher化学公司的新流程设备中,Bürkert公司控制阀组和远程 I/O输入输出系统都安装在量身定制的防爆电气柜中——可谓最大号的、但也是非常节省空间的电气柜。

Schill & Seilacher化学公司产品研发部承诺在公司总部驻地Pirna市的生产厂不仅仅只生产有机硅添加剂,而且也开发其他新产品。不久前,连续四年不断扩建的厂房终于竣工了。在两期扩建工程中,工厂新增了多个混合搅拌设备和配套设备,以便更多地生产用于软质聚氨酯和硬质泡沫塑料加工用的加工助剂。

综合解决方案

2009年和2010年期间,这家公司开始了工厂扩建的第一期工程。当时M+W公司就参与了西门子PCS7系统的设计。在系统使用的控制和调节技术中,最终决定采用由西门子ET200iSP 远程输入输出系统和Bürkert公司集成控制阀组Airline Ex 8650的综合解决方案。“Bürkert公司在Zone 1级易燃易爆危险区域中适用的产品是非常可靠的。可以把他们的控制阀组与西门子的电气设备结合在一起使用。”M+W公司的项目经理Marko Schmoger先生介绍说。这一方案中,Zone 1/21级使用的“e”级电气柜提供了很高的安全保护性能。在Pirma市,这一电气柜控制着部分自动化的批次生产过程,并经现场总线实现了各个设备与主控系统之间的通信联系。

在2012年开始的第二期工程中,企业对现有生产设备的总体性能进行了全面提升。根据一期工程项目使用Bürkert公司控制阀组获得的积极经验,要求Bürkert公司为技改计划中的两条有机硅添加剂生产线提供新的控制阀组。同时也要求所使用的电气柜像一期工程中的电气柜一样,把远程输入输出系统和控制阀组的控制元器件都安装在一个电气柜中。但可供电气技术专家使用的电气柜安装空间不足,根据这一实际情况,专家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设想——把电气控制元器件“捆绑起来”,改善大型电气柜的空间利用率。

经过与流程设备运行工程师和规划设计师的密切合作,Bürkert公司成功开发出了获得ATEX安全认证机构认证的大型防爆电气柜。两个XXL特大号的电气柜各有3扇柜门,每扇门后各有3个控制阀组和阀组所属的西门子远程输入输出系统。在Pirna市的新设备中,它们还补充了14个常规的防护壳。这样,整个方案的安全保护性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尽管这些电气元器件穿着‘特大号的外衣’,但它们所构成的整个系统却工作得一帆风顺;而我们也为流程设备留下了更多的空间。”Schill&Seilacher化工厂的设备运行负责人Gunter Klieber先生证实道。

减少了安装成本和费用

这一紧凑型电气柜不仅减少了空间占用,也减少了用户的安装成本、设计费用和设备调试费用。整个电气柜只需一份ATEX安全认证证书即可,省去了大量的安全认证资料,例如本质安全性证明、一致性认证资料、布线图和耐热性能检测报告等等。

这一电气柜的开发对项目的参与者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挑战:每一个电气柜中要安装52个6526型控制阀组,每一个控制阀组都是本质安全型的控制阀组、每个阀的流量为700L/min,像控制系统一样要求可靠的保证流量;另外还有近300个数字式和模拟式的、对流程设备进行控制和调节的信号输入输出点。为了保证很高的流量和0.6MPa的工作压力,电气柜中输送气源的不锈钢管直径达1in。这样才能保证出现意外泄漏时柜体不受损伤。最后,电气柜底板上的300个螺纹孔可用于电缆和气动软管进出电气柜。这使得该大型电气柜的布线整齐有序,清晰可见。

8650型Airline EX控制阀组

高度模块化和集成化的结构;

适合于在易燃易爆危险区域Zone 1/21的环境中使用;

采用Profibus DP-is现场总线进行通信;

多种多样的气动控制模块和功能;

允许不停机,气动、电动热插拔就可更换控制阀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