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泡沫市场潜力巨大

作者:刘欢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4-09-25
三聚氰胺具有突出的阻燃效果,可替代聚苯乙烯、聚氨酯等泡沫塑料广泛应用于有较高吸音、阻燃、隔热等要求的场所,市场潜力巨大。

三聚氰胺具有突出的阻燃效果,可替代聚苯乙烯、聚氨酯等泡沫塑料广泛应用于有较高吸音、阻燃、隔热等要求的场所,市场潜力巨大。9月24日,在“2014中国三聚氰胺及下游产业开发推进峰会”上,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所研究员刘绍英为三聚氰胺的下游应用指出了新的方向。

塑料泡沫具有保温隔热等良好性能,近年来在保温材料领域得到飞速的发展。但一般的塑料泡沫因其自身易燃,需加入阻燃剂,其中很多阻燃剂在高温下会分解放出能置人于死地的有毒气体,引发二次灾害和环境污染。因此绿色、安全、经济的保温防火材料市场前景优于传统的发泡保温材料,刘绍英预测未来将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

三聚氰胺泡沫经高温发泡制成,无残存游离甲醛。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阻燃性、吸音降噪、安全卫生、机械加工等性能。与其它塑料泡沫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有望替代聚苯乙烯、聚氨酯等泡沫塑料,市场潜力巨大。

刘绍英认为,三大特点体现了三聚氰胺泡沫突出的阻燃性。

首先,三聚氰胺泡沫与明火接触表面才开始燃烧 ,一旦开始燃烧立即分解产生大量惰性不燃气体,减缓了燃烧的速度。

其次,三聚氰胺泡沫在燃烧的表面迅速形成致密的结焦而有效的阻滞燃烧向深层次的发展(火灾蔓延) ,明火离开后自动熄灭。

第三,在火灾发生的情况下不产生流滴和有毒小分子。

据刘绍英透露,在不添加阻燃剂的情况下,三聚氰胺泡沫就可以达到DIN 4102所规定的B1级低可燃性材料标准(德国标准) UL94-V0级高阻燃性材料标准(美国保险协会标准)。

据CCIN了解,本次峰会由中国化工报社与中国三聚氰胺行业协作委员联合主办,在青岛召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