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进口增加市场需求为动力 国内产能扩增进口或缩减

发布时间:2014-10-11
2014年8月份中国进口总值同比降2.4%,1-8月同比增6%,整体进口数据表现良好。而中国PE8月份进口量同比跌7.01%,而1-8月份PE进口量同比大幅增长10.54%,远高于1-8月中国进口总值同比。

2014年8月份中国进口总值同比降2.4%,1-8月同比增6%,整体进口数据表现良好。而中国PE8月份进口量同比跌7.01%,而1-8月份PE进口量同比大幅增长10.54%,远高于1-8月中国进口总值同比。2014年煤制烯烃项目集中投产,而中国PE进口量持续大幅增加,市场人士对此表现不解,金银岛探究背后原因进行解惑。

中国1-8月份PE进口量大幅上升,主要归结为四个原因。

首先是,2014年PE均价相比2013年高4.13%,部分进口资源有一定套利空间,纷纷进入中国市场。1-8月份进口产品相比国产资源有一定套利空间的占比如图1所示,多数进入中国市场的LDPE和HDPE资源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随着国内PE产能的迅猛扩增,且LLDPE和HDPE的扩增速度较为明显,进口LLDPE资源多集中于高端产品,而在有套利空间的进口资源中,HDPE套利利润比在14.6%,不及LDPE、LLDPE的套利利润比22.7%和14.8%,且HDPE进口资源的基数较大,1-8月的进口增幅不及LDPE和LLDPE.

图1 2014年1-8月有套利空间的PE进口资源占比

国内1-8月LDPE进口增幅为25.7%,居PE进口增幅之首。主要归因于中国LDPE没有扩能,国内存在一定的供应缺口,加上伊朗受西方的经济制裁,出口到欧美国家的化工产品数量受限,转而向中国 、印度等国家出口。伊朗PE生产装置多集中在LDPE和HDPE,出口至中国的PE资源多以LDPE和HDPE为主,国内1-8月LDPE进口资源中,伊朗的进口量位居第三,进口量为32.5万吨,占LDPE进口总量的23.7%;国内1-8月HDPE进口资源中,伊朗的进口量位居第一,进口量为65.5万吨,占HDPE进口总量的20.9%.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2014年中国银行借贷缩紧,资本流动性受限,部分企业通过进口资源信用证,利用国内外息差不对称进行融资获利。

最后一个较为重要的原因是,下游行业的有一定利润空间,以PE下游农膜中的双防膜为例进行说明,如图2所示,双防膜企业利润在-15-895元/吨,多数处于盈利状态,企业的正常运营得到保证,需求仍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对PE供应的增加量有一定的消化能力。双防膜原料主要来自于PE中的LDPE和LLDPE,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对农膜的需求稳步增加,这与PE进口量中LDPE、LLDPE增幅较多的情况相符;而HDPE产品分类较为多,各小产品的需求总量不及LDPE、LLDPE,且国内企业HDPE扩能后,多以生产需求较多的管材、注塑、中空等资源,各产品的自给率提高,受需求制约,HDPE进口增速相对缓慢。

图2 2014年双防膜利润分析

2014年1-9月份中国PE扩能150万吨,产能释放率在七成,产量增加105万吨左右,2014年第四季度,PE计划新增产能在60万吨,2015年PE扩能计划在285万吨,随着国内PE产能扩增的速度加快,国内PE自给率逐渐提高,进口料的市场份额或有缩减之势。多数进口资源最终需要终端消化,同时需要关注下游需求的跟进情况。

游需求的跟进情况。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