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引领工业经济“加速跑”

文章来源:株洲日报 发布时间:2014-10-16
快速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工业经济加速增长,在众多经济指标中较为抢眼。10月14日,全市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透露,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等行业的表现尤其突出。

快速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工业经济加速增长,在众多经济指标中较为抢眼。10月14日,全市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透露,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等行业的表现尤其突出。

转型升级,新项目带来新希望

数据显示,1至9月,全市预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660亿元,同比增长11.2%。

增速来之不易。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背景下,1至8月,全市关停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和生产线90家(条),工业经济增长压力骤增。

一大批新型产业化项目的落地,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欲打造成国内动力产业聚集区、中部创新驱动示范区的“中国动力谷”,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集群为依托,三个季度已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提前完成了全年投资计划;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IGBT项目建成投产;茶陵康圣堂药业、中华茶祖园等4大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即可投产。

传统产业在加速转型。旗滨集团在株洲城区的生产基地全面停产后,旗滨玻璃醴陵生产基地升级换代产品的第一条生产线点火投产;株冶集团淘汰10万吨老铅锭生产系统,产品成功打入韩国市场,成为国内第一家供应韩国锭的企业。

1至9月,全市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6亿元,同比增长23.6%,其中工业资产投资640亿元,同比增长28.2%。制造业,尤其是食品、医药制造业以及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强劲,1至8月的投资增长分别达到163.1%、208.3%、157.2%。

效益增长,新兴行业抢风头

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我市规模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却持续向好。1至8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46.69亿元,同比增长17%。全市37个大类行业中,34个保持增长,其中电子信息、医药等8个行业增速超过20%。

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1至8月实现增加值130.3亿元,增长18.6%。几大核心企业订单饱满,增长很快。南车电机今年已累计新造动车牵引电机变压器90列,同比新增近80列,销售收入达8.8亿元,增长937%。

电子信息、医药等新兴行业持续高速增长。1至8月,电子信息产业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3.9亿元,增长28.4%,医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2.8亿元,增长25.2%。湘江药业研发的拉米夫定等新药市场反响好,销量不断增大,至9月已完成产值近8亿元,增长42%。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