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过程仪表的发现之旅--访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有限公司

访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有限公司

作者:张蓉 发布时间:2014-11-12
在中国流程工业领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西门子的过程仪表产品凭借其高性能,高精度和高可靠性,逐渐得到中国客户的信赖,多年来保持着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

在中国流程工业领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西门子的过程仪表产品凭借其高性能、高精度和高可靠性,逐渐得到中国客户的信赖,多年来保持着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金秋9月,记者来到位于大连高新技术园区的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有限公司(SSCL),通过参观、交流及对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集团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钱晓仑和SSCL总经理高兴宁(Grosch Christian)的采访,深入了解了西门子过程仪表优质产品及高速发展背后的故事。

9月15日,秋日的大连,天高气爽,云淡风轻。位于大连高新技术园区的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有限公司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用户和经销商,他们汇聚在此共同参加“2014西门子过程仪表客户交流日暨流量计新生产设备投产仪式”。作为受邀媒体,笔者也一同体验了此次SSCL的“发现之旅”。


图1 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兴宁(Grosch Christian)

精益管理 优化生产

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有限公司(SSCL)建成于2006年10月17日,作为西门子全球传感器与通讯产品的生产基地之一,SSCL的产品种类、产品质量和技术标准与德国、法国、加拿大和丹麦西门子工厂全面同步。据SSCL总经理高兴宁介绍,目前SSCL的主营业务包括:生产及校准工业过程仪表如流量计、压力计、温度传感器、物位计及称重设备;提供产品整合、安装和维修服务;面向中国市场提供产品售后服务;面向中国及亚太区提供过程仪表培训服务;与全球研发中心协作,使用前沿科技为全球市场研发创新性产品。8年间,SSCL不断将西门子先进的产品技术引入中国,提升本地化生产能力,为西门子在华传感器与通讯领域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此次SSCL新投产的生产设备是生产电磁流量计产品的固化炉、悬链系统、新风系统及物流系统等。同时,SSCL还对流量计生产车间的布局进行全面升级,优化生产线布置及物流系统。谈及此次新生产设备的启用及生产车间的升级,高兴宁认为其对于SSCL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第一,SSCL可以生产规格型号更加丰富的流量计产品了,同时生产更多大口径流量计产品供客户选择,更快的响应速度、更短的交货期将帮助客户节省成本,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带来成倍的业绩增长。第二,SSCL还对流量计生产车间的布局进行全面升级,采用稳定、可靠、灵活的西门子SCALANCE工业无线通讯设备,优化生产线布置及物流系统,进一步推动了西门子在中国仪器仪表市场的本地化进程,使得SSCL成为了西门子在中国最大的仪器仪表工厂。第三,此次改造升级优化了生产流程,减少了浪费,节约了生产成本,改进了生产EHS环境。第四,SSCL的成功使西门子总部更加有信心加强在SSCL的投资,并继续为中国的传感器和通讯市场开发和引进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高兴宁说道。

活动当天,记者与受邀的用户一行参观了SSCL工厂,从进厂参观前换上供参观者穿的防静电鞋、戴好无线收听耳机开始,处处都体现出了专业。生产车间的环境、生产线、物流系统、信息看板及员工的工作状态等,能让人感受到精益生产的成效。高兴宁先生对于精益生产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精益生产其实很简单,我更愿意将精益生产称为‘客户价值导向’的生产管理,以此为标准来衡量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是否有价值。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其实是将很多看似简单但却被忽视的事情做好。如对于物流系统的改进,如果车间的每个仓储货架上各种货件摆放有序,操作人员用时直接就可以很快拿到,直接组装,不仅方便,还节省了很多时间。”


图2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集团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钱晓仑

创新理念 深耕市场

SSCL从2006年建成至今,从最初的一条生产压力变送器的生产线到如今可生产温度、压力、物位、流量及阀门定位器等多个过程仪表生产线的满负荷生产。除了生产能力的提升,SSCL的研发部门作为西门子全球研发网络的一部分,工厂不仅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同时也采用西门子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世界一流的精益研发和生产技术服务于全球市场。而SSCL的高速发展正是基于西门子过程仪表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感谢中国用户对于西门子的认可,正是因为他们对我们的信任,才使得西门子过程仪表与传感器业务多年来持续保持市场份额的高速增长。” 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钱晓仑说道,“紧贴市场需求,不断创新技术始终是西门子一直秉承的发展理念,西门子经过不断的研发推出了能适合不同场合应用的并具高性价比的新产品。如适用于化工行业苛刻环境的SITRANS LR250高频雷达物位计,具有全塑封天线,耐高温高压,抗腐蚀;质量流量计SITRANS FC410体积小巧,符合国际食品安全认证,响应速度快,测量精度高,适用于食品饮料和机械制造领域。今年8月,新固体雷达物位计LR560正式在SSCL实现本地化生产,产品型号、规格以及质量标准与加拿大工厂产品完全一致。”

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但西门子传感器与通信部门的业务却未受影响,仍然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钱晓仑认为:“要赢得市场关键在于选择有特色的目标领域,准确定位,合理配置资源。未来的工作首先将着重于结构调整和重组,让不同业务单元更紧密的合作。”钱晓仑表示,本地化一直是西门子公司奉行的策略,SSCL也会执行这一策略,进一步加强产品的本地化生产,加强本地化组件采购和质量认证工作,积极培养本土研发人才,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本地研发和创新。 “我们会更深入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形成合适的解决方案,满足用户的实际生产需求。在如今同类产品硬性差别不大的情况下,解决方案生命周期内的整体性价比才是竞争力的关键。”钱晓仑强调。

随着自动化技术的日益复杂和维护服务的专业化,用户对专业化工程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MIV(主仪表供应商)等大项目外包服务将成为未来的主流服务方式之一。钱晓仑认为,目前很多中国的用户也拥有了专业工程师队伍,外包服务必须找准定位,在包括售前、售后、项目管理、维护保障的整条服务链中,与用户工程师团队对接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了解用户的需求,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产品。


图3 西门子高层及大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领导为西门子大口径流量计新产品揭幕

能效方案 助力节能

能源供应商、工业企业及消费者目前必须面对世界能源需求的不断攀升和自然资源日益枯竭的残酷现实,并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尽可能以高效和可持续的方式使用能源成为了当务之急。因此,工业企业对持续提高能源和资源利用率负有特殊的责任。从商业层面来讲,要在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日益攀升的大背景下获得竞争优势,提升能源效率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而这一市场需求于西门子而言,却充满着巨大的商机。西门子通过把统一的端到端流程、有针对性的服务以及整合型技术产品组合有力地整合在一起,帮助其工业客户提升节能潜力。钱晓仑表示:“西门子现有的先进技术能够给用户带来了巨大的节能潜力。西门子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向客户提供覆盖整个能源转换链的全套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公司。在中国,西门子致力于为可持续发展出一份力,以能源生成和传输为重点,推动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结语

在中国过程仪表领域,西门子在过去十余年走过了一条由开拓工业市场、打造西门子过程仪表品牌,到扩大产品线,进一步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的道路。从最初的不为用户所知,到如今成为诸多产品市场份额的佼佼者。而位于大连的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公司的发展历程正是西门子过程仪表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体现,从最初的一条生产线,到如今多种产品生产线的投运,本地化生产的步伐从未减速。此次的大连SSCL之行,让笔者感受到了一个本地化的德国生产企业的专业、高效,也了解了西门子过程仪表在中国市场高速发展的动力之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