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了解才能构建信任

作者:Pierre Kramer 文章来源:Knapsaclk化学工业园发展部 发布时间:2014-11-12

大多数情况下,当地居民对落户本地的新建工业项目持强烈的怀疑态度,而Kanpsack的化学工业园则通过开放式的对话策略使所有的居民和当地政府机构都同意了扩建设备从他们的家门口经过。其中,许可证审批管理当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德国工业目前呈现出茁壮成长的局面。尽管如此,竞争力仍然是德国工业的一个重要关键。世界经济论坛最新排名显示,德国的竞争力位于第四,仅次于瑞士、新加坡和芬兰。创新性企业、高素质的专业技术力量、良好的基础设施以及较少的官僚主义在这一排名中有着决定性意义。

德国的流程工业因民众对大型流程工业企业持有的怀疑态度不断扩大而停滞不前。就在某些专家学者发出警告的时候,像拜耳Crop Sicence这样的农药生产厂或者瑞士的化学工业康采恩Clariant却都在德国生根落户了。

从2004年起,瑞士的Clariant公司就在德国科隆市的Knapsack化学工业园生产Exolit OP阻燃剂,这是一种含有二乙基次膦的Depal基铝盐阻燃剂。这种非卤化的添加剂在电子和电气技术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对工业热塑性塑料制品,例如开关、保险器和计算机风扇以及塑料结构件、家用电器等的防火、阻燃有着很好的防护作用。

随着全球市场对Exolit OP阻燃剂需求的增长,瑞士的Clariant很早就决定扩大生产能力的计划了。

2010年秋季,当上万人因斯图加特新建火车站的选址在德国南方提出抗议时,Clariant公司的Michael Grosskopf先生公布了Exolit产品生产厂的扩建计划。这位在Clariant公司负责添加剂生产的责任人利用了杜塞尔多夫展览会的机会介绍了公司的投资意向。2012年秋季,生产厂的扩建设备正式投产。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Clariant公司就能够把一个纸面上的计划成功变为现实,尽管有一些异议,但很快就悄然无声地解决了。

与工业园运营商的合作

Bayer Crop Sicence公司可以因其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提高而感到自豪了。他们在Knapsack化学工业园中的流程工艺设备生产多种杀虫剂。当前,生产Basta除草剂的原材料甲烷膦酸酯MPE产量要再提高60%。为此,拜耳公司计划到2014年年底时,向工业园投入总计高达几百万的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能力。截止2013年年底,拜耳公司在这一工业园的投资总额已经高达上千万欧元了。

扩建计划中的设备将安装在现有的生产设备和厂房中。在高要求的安装施工中,拜耳集团公司得到了化学工业园审批专家和工程师的帮助。“在扩建项目展开阶段中,我们使用了工业园运营商Kanpsack公司提供的,在我们的流程工艺控制过程中有很好作用的辅助设备。”Bayer Crop Sicence公司技术经理Kai Kümpers先生说道。

对话交流得到的红利

据MPE设备的首席运营官Norbert D?rpinghaus博士介绍:“扩大Knapsack化学工业园生产能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业园许可证管理部门提供了最佳的支持和帮助。”

这一部门负责的审批管理也包括了工业园成立以来持之以恒的对话交流。从积极主动参与的意义上讲,工业园定期进行开放式的对话交流,让当地的居民、政府机构和本地的研究机构、团体对他们身边的工业设备加以认可。在当培养年轻人的职业培训机构的协调、帮助和利用了工业园所在地用户提供的机会,终于出现了“欢迎到我家后院”这样的心态。这也实现了所有参与者的多赢局面。对当地居民来讲,化学工业园的发展壮大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而对于投资方来讲,工业园和当地居民之间的良好气氛保障了生产基地的稳定,这一切都是对话交流带来的红利。

在扩建项目的审核中,当地居民的信任标志着得到很少反对,从而可以很快做出决定,这也是成熟的许可证管理机制带来的积极效果。


图2 Knapsack化学工业园审批管理部门负责人Eva Lenartz女士领导的部分团队成员:Peter Leinekugel博士,Stefanie Baldus女士,Dirk Froelich先生,Miriam Klapheck女士和Bernd Sievernich先生,保证了审批过程的透明度和开放式的对话交流

顾及到所有方面

化学工业园的许可证管理机构是企业和国内外潜在投资者的第一个对话伙伴。“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Knapsack工业园审批管理部门领导Eva Lenartz女士说道,“因为我们要把流程工业设备的规划设计技术与制造技术、设备技术联系到一起进行综合的考虑。”

在总共14人的许可证审批管理部门里,她领导着各个小组高效完成所有的审核任务,从而也为进入工业园的用户奠定了很高可靠性的厂址基础。Lenartz女士说:“虽然我们必须确保一个严密的法规网络,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审批工作为用户赢得宝贵的时间。”做到这一点的有效方法,就是在建设部门初步审批认可的基础上较早的起步开工。“虽然这对投资者来讲有一定的风险,但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遇到最后不能实施的情况。”Lenartz女士说。

图3 友好的工业园周边环境:knapsack化学工业园处在一片“绿色环抱”之中

短时间内产量翻番

审批流程中一个最常见的组成部分就是倾听社会各界人士意见的公众听证会。Knapsack工业园审批管理部门帮助企业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就在这一点上,化学工业园开放式对话交流的优点也表现的非常突出,少数的公众反对或者没有反对意味着加速了倾听社会各阶层人士意见的过程,同时也意味着节省了大量资金投入到这一工作中。

在Bayer Crop Science公司的项目中,这一过程的时间非常短。2012年11月底准备好扩建计划的审批资料,几个月后,2013年4月先期开工的许可就已经批下来了。

这一实例表明,公开透明和对话交流创造了对工业企业的长期信任。在伴随某一项目企业和政府主管当局与民众对话、倾听公众的心声时,这种协作式的审批管理也是很好的补充和支持。在这样的合作关系中,多样化的和创新性的工业项目、基础建设项目都很快得到了落实。这对德国投资者和外国投资者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前提。

Knapsack化学工业园

所在地的企业

厂址:从1906年开始

化工生产企业数量:8家

技术服务公司:20家

公路交通

铁路:集装箱转运站,铁路专线直达工业园

公路运输:据高速公路4km(不含市内道路)

水运:距科隆市Niehl港4km

空运:科隆/伯恩机场:20km

职工人数

Knapsack工业园运营商:785名职工+70名技校学生

生产企业:1055名职工

外来服务公司:330名职工

面积

总面积:1.8km2

开发使用面积:1.47km2

空闲的绿化面积:0.33km2

基础设施

公路网:44km

铁路网:22km

管道架上的管道:38km

远程管道:153km

下水道:41km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