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电机发布CENTUM® VP R6.01综合生产控制系统

灵活、高效的系统构成和工程技术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11-18
横河电机集团宣布已开发出CENTUM® VP R6.01,它是我公司旗舰产品综合生产控制系统的功能强化版,并将于2015年2月开始销售。

横河电机集团宣布已开发出CENTUM® VP R6.01,它是我公司旗舰产品综合生产控制系统的功能强化版,并将于2015年2月开始销售。R6.01标志着开发全新CENTUM VP迈出的第一步,它将在横河电机针对工业自动化业务的VigilantPlant®战略中发挥核心作用。

开发背景

如今,制造商需要具有能够快速实现生产的高度确定性,并且需要能够灵活应对产品和材料规格的变化,从而有效应对激烈的全球竞争和重大的市场转变。

新版CENTUM VP的适应性变革注重满足客户的需求,跟上业务环境及技术变化的快速步伐,同时实现最大的资产回报和最低的总体拥有成本。此次推出的首款CENTUM VP系统R6产品,不仅仅是对传统功能的强化。以实现高效的工程技术、先进操作、系统灵敏性和可持续工厂等为目标,通过R6,工厂操作员可保证工厂整个生命周期中拥有最佳的工程环境,涵盖从工厂设计、系统及设备的工程与安装到启动生产、维护和革新等各个环节。另外,其设计也是为了满足工业上对安全、可靠的工厂操作和环境保护的最迫切要求。

R6.01扩展了横河电机的I/O设备阵容,引入了关键的新型控制系统组件。再加上直观的工程环境,它极大地减少了配置、安装控制系统所需的时间。

新特点概述

1. N-IO (网络-IO): 具有通用I/O模块的现场I/O设备,可处理多种I/O信号

控制系统依靠现场I/O设备进行与传感器、阀门及其他种类现场仪表之间的数据传输。使用这些数据可自动控制工厂的操作。根据仪表型号的不同,用于传输数据的电子信号类型也各不相同。使用横河电机现有的FIO设备,每种信号类型需要一个兼容I/O模块。

而N-IO——一款新型CENTUM VP现场I/O设备——具有通用I/O和信号调节器的功能,能够实现组态软件和灵活的I/O分配。它的I/O模块可处理多种I/O信号,接收多达16个I/O点,并允许为每个点设定单独的信号类型。占I/O信号绝大多数的模拟和数字I/O信号,仅通过软件设置即可处理。脉冲和继电器I/O信号可通过附加适配器进行管理。使用N-IO后,无需更换I/O模块,减少了工厂改造时改变传感器类型和/或布局后必须进行的重新接线的任务量。从而极大减少了工厂工程师和维护人员的工作量。

另外,横河电机与Pepperl+Fuchs公司*1 和MTL仪器仪表集团*2签署了OEM协议,协议规定横河电机将购买其I/O板并作为自有产品销售。这些底板将同横河电机的N-IO模块及从两家公司采购的本安(IS)隔离器一起使用。两家合作伙伴在开发用于危险场所的接口产品方面都具有良好的业绩记录。协议的签署意味着横河电机确保N-IO符合欧洲、亚洲和美洲的主要本安规定。

2. FieldMateTM Validator: 一款与N-IO设备一起使用的软件工具,用于检查现场设备的接线,确认设备是否正确运行

在安装现场仪表、完成所有接线后,必须检查接线。截至目前,检查工作仅能通过CENTUM的操作/监视画面进行,需要工程师等到所有的现场I/O设备安装完成、包括所有操作/监视站和系统控制器在内的整个CENTUM系统设置完毕后才能进行。

而新版CENTUM VP R6.01具有FieldMate Validator N-IO回路调试软件,该软件工具可用于确认任何新安装的现场仪表或现场I/O设备的接线和相关操作。FieldMate Validator与横河电机的现场设备管理PC软件FieldMate一起提供。当FieldMate与N-IO设备建立连接时,FieldMate Validator工具根据控制系统应用软件中的控制回路I/O信息,可以实时检查所有现场仪表的接线,以确认其是否正确运行。无需等到整个CENTUM系统安装完再进行此项工作,因而节省了大量时间,为项目执行增加了灵活性。

3. 自动化设计套包(AD套包): 首个集成工程环境,超越了传统的DCS工程功能

横河电机利用其在执行大量项目中获得的工程专门技术和经验,开发出了AD套包集成工程环境。

AD套包是个集成平台,极大促进了项目执行、系统集成和现场执行,确保项目的各个阶段及启动、运行、维护、扩展/升级等整个工厂生命周期的顺利进行。

AD套包具有用于热交换器、过滤器及现场常用的其他种类设备的先进程序模板,有助于提高工程效率,确保质量一致。

它能集中管理作为控制系统工程基础的功能设计文件,还可集中管理存储于CENTUM数据库中的所有控制程序主文件。这简化了修改程序时的履历管理工作,确保进行系统扩展、更新或维护时能获得最新的设计信息。

本质上,AD套包创建了一个完整的工程环境,具有全新的数据库结构,存储标准化、一致的工程信息,保持工程数据的完整性,消除了设计信息和实际系统之间的不一致性,管理变更信息,并支持自动化生命周期。同时,它促进了有价值的工程专门技术的重复利用,消除了后续项目中的重复工作。既节省时间,又降低成本。

主要目标市场

石油天然气、石化、化工、电力、造纸、制药、食品加工、钢铁、供水以及水处理等过程行业的制造公司。

应用

工厂的运行监视和自动化控制。

今后的发展

横河电机自1975年发布CENTUM综合生产控制系统以来,不断地通过融合最新技术改善这一平台。2008年,横河电机推出了该系列的最新一代产品CENTUM VP。如今,CENTUM系列系统已在全球拥有超过25,000套的销售业绩。

为了开发全新的CENTUM VP,横河电机主要强调四种不同的创新理念: 超直观操作、全面自动化管理、智能工厂控制系统和可持续发展的工厂。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操作环境,改善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效率,使控制系统和现场设备之间能够更好地配合。这将大幅改善生产效率,优化生产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可编程控制器及所有现场设备的整体维护工作,实现成本降低、操作的长期稳定性和优化的工厂性能。

*1 德国的一家工业传感器、过程接口解决方案和防爆设备开发商和制造商。

*2 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公司,是伊顿集团Crouse-Hinds业务的子公司,制造并开发用于过程行业恶劣、危险场所的系统基础设施产品和防爆设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