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

文章来源:前瞻网 发布时间:2014-11-26
2014年APEC会议期间,北京市驱除长久不去的雾霾,展现了首都蔚蓝的一面,但这一切只是通过道路限行、污染企业停工等短暂性强制措施的结果。

2014年APEC会议期间,北京市驱除长久不去的雾霾,展现了首都蔚蓝的一面,但这一切只是通过道路限行、污染企业停工等短暂性强制措施的结果。因此,APEC期间北京天空被称为“APEC蓝”,形容事物短暂易逝,不真实的美好。

但如何使“APEC蓝”逐将演变为“常态蓝”,已经成为《“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无论环保企业还是PE/VC机构都争相投入节能环保行业,行业资本持续流入,技术开发与设备创新不断,政府与企业的投资与创新将使“APEC蓝”不再短暂易逝。-

节能环保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

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也指出建立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使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而起带头作用的政府部门也不断增加对节能环保行业的投资额,以带动环保设施的建造与技术的研发,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统计局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国家财政环境保护支出在GDP中的比重不断提升,从2011年的0.56%上升至2013年的0.59%,2013年支出额达3383.29亿元,国家财政对节能环保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图表1:2009-2013年国家财政环境保护支出及变化情况(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 资本涌入行业掀起并购狂潮政策的利好振奋各路资本对节能环保企业的信心,在行业也掀起并购狂潮。CVSource数据显示,2009年至今,环保行业相关并购案例达到1007起,其中已完成并购567起,已公布并购金额总计接近300亿美元。而未来,行业资本将继续涌入,横向与纵向拓展双管齐下,扩大企业产业链与业务范围,加剧行业企业竞争。

图表2:2014年节能环保行业部分企业投资兼并重组事件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市环保企业竞争激烈,污水处理毛利率高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城市环保企业市场竞争分析及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战略研究报告》对2014年前三季度国内20家上市节能环保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分析,下表列出了营业利润率排列前五的企业经营情况。由下表可以看出,2014年前三季度营业利润率最高的企业是兴蓉投资,为38.80%;其次是城投控股,营业利润率为34.10%。

图表3:2014年前三季度城市环保企业营业利润率排名(单位:万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从这五家企业2014年上半年毛利率排名第一的业务来看,污水处理方面毛利率排名第一的企业分别为兴蓉投资、瀚蓝环境和创业环保,三个公司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6.27%、44.17%和46.11%;桑德环境环保设备安装及技术咨询业务毛利率最高,为44.08%;城投控股环保处理业务并非其主营业务,无细分数据。

图表4:2014年上半年城市环保企业业务毛利率情况(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节能环保产业前景大好,小城镇污水处理市场广阔从上述分析我们可知,无论是政策对节能环保行业的支持力度,还是各路资本对节能环保行业的投资热情将长期居高不下,行业发展情况毋庸置疑。对于行业中的投资重点,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列出了五个政府引导投资的重点领域,具体如下表所示:

图表5:节能环保行业政府引导资金投入领域

材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节能技术改造、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园区循环化改造、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建筑均是节能环保行业未来发展重点,就污水处理业务而言,前瞻认为农村和小城镇污水处理市场广阔,将成为污水处理的另一片蓝海。主要原因是大城市市政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基本建设完毕,相对于基本设施薄弱、投资力度小的村镇市场相对饱和。近期,也有不少企业积极布局村镇污水业务,如首创股份斥资1.28亿元增资并收购苏州嘉净环保科嘉净公司51%股权,大举介入小城镇污水处理市场,将小城镇污水处理市场列为公司目前重点拓展新兴市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