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之最

文章来源:天利考试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4-12-02
化学之最

1、最轻的气体是氢气。

2、最小的分子是氢分子。

3、最简单的原子是氢原子。

4、相对原子质量最小的元素是氢元素。

5、最理想的气体燃料是氢气。

6、最早发现氢气的人是瑞士的帕拉塞斯。

7、宇宙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氢元素。

8、相对分子质量最小的氧化物是水。

9、最常用的溶剂是水。

10、最简单的有机化合物是甲烷。

11、含氮量最高的化肥是尿素。

12、动植物体内含量最多的物质是水。

13、地球表面分布最广的非气态物质是水。

14、除锈效果最好的物质是盐酸。

15、最不活泼的非金属是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制得它的任何化合物。

16、熔点最低的单质是氦,为-272℃。

17、熔点最高的单质是石墨,为3652℃。

18、最硬的天地然物质是金刚石。

19、最容易“结冰”的气体是二氧化碳。

20、形成化合物最多的元素是碳,目前已经知道的含碳化合物有近千万种之多。

21、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三大矿物燃料是煤、石油、大然气。

22、空气中含量最多的气体是氮气,约占空气体积的78%。

23、植物生长需要最多的元素是氮。

24、最早通过实验得出空气是由氮气和氧气组成的是法国化学 家拉瓦锡。

25、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氧,含量约为48.6%,几乎占地壳质量的一半。

26、最早发现并制得氧气的是瑞典化学家舍勒和英国化学家普利斯特里。

27、人体内含量最多的元素是氧。

28、生物细胞里含量最多的元素是氧。

29、海洋里含量最多的元素是氧。

30、地壳里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铝,含量约为地壳质量的7.73%。

31、最活泼的非金属元素是氟,常温下几乎能与所有的元素直接化合。

32、最活泼的金属元素是钫。

33、着火点最低的非金属元素是白磷,为40℃。

34、熔点最低的金属元素是汞,为-38.9℃,熔点最高的金属为钨,是3410℃。

35、最不活泼的金属是金。

36、导电性能最好的金属是银,其次为铜。

37、最富延展性的金属是金,一克金能拉成长达3000米的金丝,能压成厚约为0.0001毫米的金箔,其次是银。

38、目前提得最纯的物质是半导体材料高纯硅,其纯度达99 . 999999999%。

39、人类最早使用的金属是铜。

40、最早利用天然气的国家是中国。

41、最早炼铁,炼钢的国家是中国。

42、最早用湿法炼铜的国家是中国。

43、最早发现电子的人是英国科学家汤姆逊。

44、最早发现稀有气体的人是英国的雷利和拉塞姆。

45、最早应用质量守恒定律的人是俄国的罗蒙诺索夫。

46、最早把天平用于化学研究的人是法国化学家拉瓦锡。

47、创立近代原子学说的人是英国科学家道尔顿。

48、最早提出分子概念的人是意大利科学家阿佛加德罗。

49、最大的科学仪器

最大的科学仪器为安置在瑞士日内瓦西尔恩的大正电子(LEP)存储环,其周长为27公里。该环本身的直径为3.8米。重量超过6万吨的科学仪器被安置在管道及8个工作区内。

50、最新的最重的元素

1991年1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劳伦斯利物莫尔国家实验室和俄罗斯杜布纳核研究联合学院的科学家,宣称发现了也许是世界上最新的最重的元素棗元素114。该元素包含114质子,据称比其他超重原子更为稳定50最强的酸性溶液

强酸碱溶液的Ph值分别趋向于0和14,但如果将该值作为标准来形容“强酸”是远远不够的。强酸之中最强者是5价氟化锑溶解量为80%的氢氟酸。该种酸性溶液的酸性尚未测定,但即使稍弱的溶解量为50%的溶液酸度也比浓硫酸溶液强1018倍。

51最致命的人工合成化学制品

在75种已知的二恶英中,最具致命性的是2、3、7、8-四氯二苯并P-二恶英,它比氰化物的毒性强15000倍。

52最具磁性的物质

钕铁硼化物Nd2Fe14B最大的能量产出为280千焦/立方米(所谓能量产出是在某一特定操作点,一块磁铁能够提供的最大能量)。

53最强有力的神经性毒气

1952年,英国位于威尔特郡波唐的化学防御实验基地开发出一种超强性毒气。该物质的毒性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所使用的光气毒气的300倍。该物质空中密度达10毫克/立方米即可致命,口服致命的最小量为0.3毫克。

54最苦的物质

品味起来最苦的物质的基本构成为阳正离子,经商业开发被制造成为苯甲酸盐的糖化物。其检味标准可低至1/5亿。1/1亿的稀释溶液尚可留下长久的苦味。

55最甜的物质

有一种植物假种皮的提取物(所谓提取物是某些植物种子上的附属物)的甜度,相当于蔗糖甜度的6150倍。这种植物发现于西非部分地区。

56密度最大的元素

地球上密度最大物质为金属锇,其值为22.8克/立方厘米。据计算,黑洞核心的单一组成物的密度为无限大。

57密度最小的物质

固体物质中密度最低的是硅氧气凝胶。硅黏合在一起后组成极小的球体,与氧原子结合成长长的几串,串与串之间为气囊所分隔。气凝胶中最轻者密度仅为0.005克/立方米,产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劳伦斯利物莫尔国家实验室。该物质将主要被应用于空间中收集微流星体及彗尾中的残余碎屑。

58最高的温度

人类所能产生的最高温度是5.1亿摄氏度棗约比太阳的中心热30倍,该温度是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等离子物理 实验室中的托卡马克核聚变反应堆利用氘和氚的等离子混合体于1994年5月27日创造出来的。

59最高的超导温度

1993年4月,在瑞士苏黎世的实验室,水银、钡、钙和铜氧化物的混合物HgBa2Ca23Cu3O1+X和HgBa2CaCu2O6+X产生了巨大超导性,伴随的最大转移温度为-140.7°C。比其更高的温度皆未经证实。

60最富吸收性的物质

美国农业研究和服务部于1974年8月18日宣布:一种超级吸收物与铁一起处理后在水中可吸收自身重130倍的重量。该物质中淀粉提取物占50%,丙烯氨化物和丙烯酸各占25%。该物质长时间保持均衡温度的能力合其成为重复性使用冰袋的理想原料,这一点在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一次比赛中可以得到证实:该物质为一个14岁的的棒球降低体温。

。该元素产生于钙同位素对富含中子的钚同们素的轰击。

61最热的火焰

碱性氮化碳能够产生最热的火焰,在1个大气压下,该物质能够产生温度高达4988°C的火焰。

62最低的温度

绝对零温度-即绝对温标上的零开-相当于-273.15°C,当达到这一温度时所有的原子的分子热量运动都将停止。所达到的最低温度为280微微开,该温度是1993年2月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低温实验室利用核去磁装置产生并宣布的。

63最难以捉摸的蛋白质

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生物化学家于1990年在有关蛋白质的行为牲取得了重大发现。长久以来人们一直相信由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群体,只能由另外被称为角媒的蛋白质分解并重新组合。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们对一种称为因蛋白的极微小的蛋白质进行监控,将其从较长的蛋白质链上分割下来然后再将该链条的两端切口重新连接,消除任何该蛋白质曾在链条中存在的迹象。人们预期该蛋白质独特的性质在对抗诸如结核、麻风等疾病的斗争中能助我们一臂之力。

64数量最少的物质

1997年,一种叫做西博格(Sg-106元素)的化学物质被制造出来,其数量只有7个原子。之所以这样命名,是为了纪念已故诺贝尔物理奖的获得者、钚的发现者——格林·西博格博士。

65最小的产品

扫描隧穿显微镜探针的终端为单一的一个原子组成世界上最小的人造金字塔的最后三层:7个原子、3个原子和1个原子。1990年1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IBM阿莫登 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宣称:他们利用扫描隧穿显微镜移动并重新排列氙和镍表面的单个原

子以便出其公司的开头字母:IBM。其他实验室马曾对其他元素的单个原子采取过此类技术。

66最隔热的物质

1993年4月,莫里斯·渥德研制出一种复合物质并宣布其存在。该物质被称为NFAAR,能短期隔离子温度(1万度)。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铝。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非金属元素是氧。空气中含量最多的物质是氮气。

67世界上最小的“化学实验室”

美国得克萨斯农机大学的科学家日前说,他们成功地使微米尺寸的液滴悬浮在微磁体之间,并操纵液滴互相融合发生反应,制成了世界上最小的“化学实验室”。

68. 最昂贵的金属是锎,1克锎价值1000万美元,为黄金价格的50 多万倍。

69.发现化学元素最多的化学家

目前,人类所掌握的化学元素,连同人工合成的元素一起已有109种。在寻找新元素的道路上,许多有才干的科学家贡献了毕生的精力。18、19世纪瑞典化学家席勒、伯齐利乌斯各发现4种元素,19世纪德国化学家拉姆塞发现5种元素,而独占螫头的应推英国大化学家戴维(1778~1829年)。戴维竟在短短的回年时间内发现7种新元素,它们是钾、钠、钙、鳃、钡、镁、硼。

70.世界上第一位发现氧气的人

公元800年唐朝茅华是世界上第一位发现氧气的人。他比英国的普利斯特里(1774年)和瑞典的舍勒(1773年)发现氧气约早1000年。

71.世界上最早掌握冶铁技术的国家

公元前600年中国已掌握冶铁技术,比欧洲早1900多年。公元前200年,中国炼出了球墨铸铁,比英美领先2000年。

72.世界上第一个用人工的方法合成活性蛋白质的国家

1965年,我国在世界上第一个用人工的方法合成活性蛋白质--结晶牛胰岛素(由于署名原因,诺贝尔化学奖与国人擦肩而过)。

73.焰色反应

被称为“山中宰相”的我国南朝著名科学家陶弘景(公元454—536年)在实践中发现,硝石(硝酸钾)“以火烧之,紫青烟起”。从而找到了鉴别外表极为相似的硝石与朴硝(硫酸钠)的最筒便方法。这个方法其实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焰色反应”。陶弘景发现“焰色反应”并应用于物质的鉴别,比欧洲最早发现者德国化学家马格拉夫早一千二百多年。

74.最早发现碳酸气的人

碳酸气 西晋时期张华所著《博物志》一书中,已有烧白石作白灰有气体发生的记载。白石就是白石灰石,白灰就是石灰,所产生的气体就是碳酸气即二氧化碳。十七世纪后,才有比利时人地碳酸气作专门的研究。

75.最早使用煤的国家

煤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我们的祖先已用煤炭雕刻成圆环和动物形状的艺术品。公元前200年左右的西汉,已用煤炭做燃料来冶炼铁。我国使用煤的历史 悠久,为世界上任何国家所不及。

76.最早使用水银的国家

水银据马王堆汉墓医书《五十二病方》记载,用水银能治疗臃肿和皮肤病。由此可见,中国是水银疗法的最早发明者,比西方早了8个世纪。

77.产盐最早的国家

制盐工艺 我国有着悠久的制盐历史是产盐最早的国家。相传在夏朝(公元前2140—前1711年),我们的祖先就会用海水煮盐。关于古代制盐工艺的记载,以明末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作咸篇》所叙述的最为详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