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原油价格低位拖累 PTA产品供应过剩行情遭遇新低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5-01-06
2014年岁尾,PTA行业却难享收获的喜悦。年底最后一轮集中减产并未如愿将PTA价格推高,伴随国际原油价格的几轮暴跌,国内PTA价格仍然不断遭遇新低。

2014年岁尾,PTA行业却难享收获的喜悦。年底最后一轮集中减产并未如愿将PTA价格推高,伴随国际原油价格的几轮暴跌,国内PTA价格仍然不断遭遇新低。预计2015年PTA的供应过剩将加剧,后期,PTA行业将步入产能淘汰期。

截至12月26日,PTA市场价格已下滑至4490元(吨价,下同)附近,较年初水平下跌39%,已逼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最低点4325元。且从现货价格折算,PTA生产企业再度进入亏损状态。纵观2014年,PTA行业盈利情况十分惨淡,按照进口PX现货价格折算成本后得出现金流大部分时间在500元以下,全年平均仅为515元左右。

这样的价差水平下,连大规模的PTA装置都会陷于亏损,而100万吨/年以内的小型装置亏损则更为严重。2014年PTA现金流大幅回升发生在6月、8月底9月上旬和11月底12月初,期间PTA整体开工率均降至65%以下。尽管减产有提升盈利水平的作用,但是年内三度减产效果逐次减弱,并且低负荷水平下各装置的单位成本相应上升,所以对盈利的提升也就大打折扣。

即便PTA目前价格已经接近历史低点,市场参与者仍对后市行情不甚乐观。因为现在的外围格局及PTA基本面均异于2008年,看空原油价格情绪仍未削减,加上PTA自身供应过剩,以及短期内时值年关对下游需求下降的担忧,目前看来,PTA行情的逆转尚无迹象。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国内PTA产能约达4362万吨/年,较2013年新增产能990万吨/年,但平均开工率只有69%左右,较2013年平均水平下降了3个百分点,较2012年下降了16个百分点。

2014年,扬子石化共70万吨/年的两条生产线、辽阳石化共87万吨/年两条生产线、蓬威石化90万吨/年装置、珠海BP60万吨/年生产线、远东石化两条共120万吨/年PTA装置长期停车,涉及总产能约427万吨/年。小装置的加工成本远高于大规模装置,加上部分装置区域供应问题,后期重启困难重重。

2015年仍有4套新的PTA装置计划投产。其中,恒力石化220万吨/年的3号线及珠海BP的125万吨/年的3号线装置基本完成建设,计划在2015年一季度投产。位于四川南充的晟达化学新材料新建的100万吨/年PTA装置已经完成建设,但其从彭州石化的PX供应铁路线尚未建成,因此预计2015年年中方可投产。此外,江阴汉邦的220万吨/年二期新项目预计于2015年年底建成。如果不剔除长期停车的装置产能,2015年年底预计国内PTA总产能将至5027万吨/年,已远超出下游聚酯产能。

市场对于新装置投产后的前景难以乐观。如果新装置因为较先进的技术以及低廉的原料成本具备高竞争力,则势必对于小规模的老生产线形成更大冲击。由此可得出结论,2015年PTA供应过剩将加剧,排除外围因素,价格可能长期处于低位。但随着竞争的加剧,2015年后期,PTA行业将步入产能淘汰期,下游需求增长减缓以及新增PTA产能的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步缓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