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新政提速涂料绿色进程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1-29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月26日发布《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自2月1日起对涂料征收消费税,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月26日发布《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自2月1日起对涂料征收消费税,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对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VOC)含量低于420克/升(含)的涂料免征消费税。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将加速涂料行业的绿色化进程,目前许多企业已将低VOC作为产品升级的方向,相比之下,涂装过程的环保升级更为关键。

业内人士表示,施工状态下VOC含量不高于420克/升的要求比较宽松,而且由于之前环保部和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曾针对此事进行过多轮研讨,所以产业升级的工作早已开始。佐敦涂料(张家港)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刘新表示,行业目前的技术水平完全可以满足这个要求,只不过一些小型涂料企业不愿意投入资金和精力去进行产品升级,降低VOC排放水平。中小型企业必须淘汰落后产品,加速升级换代。一些之前没有准备的小型企业可能会措手不及。

涉足水性涂料行业十多年的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平表示:“开征消费税,整个涂料市场都将面临洗牌。大部分合法生产的产品是可以达标的。一些资质不全的企业可能会受到较大的挑战。”

俗话说,三分涂料,七分涂装。对于降低环境影响、保护消费者健康,涂装过程的环保更为关键。涂料行业环保升级落脚点要放在整个供应服务链条。一直致力于水性涂料研发和生产的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花东栓认为:“涂装过程中一些溶剂的加入,可能会增加涂料VOC排放。420克/升这个指标对于溶剂型性涂料来说比较宽松,不少溶剂型涂料都可以满足要求。溶剂型涂料的固含量一般在20%~30%,420克/升相当于40%左右的固含量,以现在的技术水平,完全可以生产高固含量的溶剂型涂料产品。但在涂装过程中要加20%甚至50%的溶剂,VOC排放就可能超过420克/升。”

龙平也指出,这次消费税新政重点关注涂装环节的VOC排放,这就不仅要求涂料产品本身环保,包括施工环节在内的整个生产供应链要实现环保化。

据了解,不同行业所使用的溶剂型涂料VOC含量有很大区别。如在防腐涂料中,传统的氯化橡胶涂料、乙烯树脂涂料、高氯化聚乙烯涂料和醇酸树脂涂料等VOC都比较高,有些还比较难降低。

业内人士还表示,征收4%的消费税不是小数目,消费者可能会感受到部分涂料产品的价格高了,这将影响高VOC含量产品的竞争力。

业界观点

涂料水性化不是唯一方向

佐敦涂料(张家港)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刘新:出台涂料消费税新政主要目的是推动低VOC涂料的应用。但市售的一些水性涂料VOC含量其实也不低,因此水性涂料不一定都环保,高固含涂料、水性UV固化涂料、粉末涂料等都是涂料行业转型的方向。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登良:不同的涂装过程,环境条件差异较大,加上涂料用途种类比较多,水性涂料并不能满足所有的用户要求,不能完全替代溶剂型涂料。因此,水性涂料不是唯一的升级方向,所有高固含涂料都有潜力。

期待实施细则

中国水性木器涂料技术联盟主席杨献:消费税政策的出台将促进行业“油转水”的升级,但施工状态下VOC含量低于420克/升,这个数值不好界定。这是指工厂测试还是外围测试呢?并且有时施工环境条件不一致,可能上午是420克/升以上,下午是420克/升以下。不过政策出台可以为行业转型提供一个导向。

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花东栓:消费税的出台对于水性涂料来说是利好,但目前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如何证明我们的水性涂料不在征税范围之内,以及是否要通过检测机构的认证,还要等待国家出台进一步的实施细则。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