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物流谁来保障

作者:Wolfgang Ernhofer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5-03-24


德国,满是建筑工地的国家:“摇摇欲坠”的基础设施阻碍了化工企业竞争力的提高

化工物流基础设施堪忧——ChemCologne协会和VCI协会代表化工企业的利益,这两大组织对公路、铁路和内河航运网的情况提出了批评。化工物流协会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了公共物流运输网络中的薄弱环节,交通运输业产业结构必须透明化。

Ernst Grigat博士是化工物流协会的主席、莱茵地区化工园区管理公司Currenta公司负责人,他根据自己多年来的经验体会介绍了基础设施不完善给化工物流带来了的问题。Grigat博士说:“最大的影响或许就像2012年年末的勒沃库森高速公路高架桥的货车禁行。”

2012年12月发生的不幸事件中得到的经验教训要求人们对化学工业园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这项有关化工运输状况的调查研究,需要把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和内河航运中的关键点和瓶颈统统找出来。而在这之前,既没有可靠的数据和影响因素的相关信息,也没有专门针对化工工业企业物流运输需求的调查报告。调查的内容不仅仅涉及到化工企业的生产基本情况,而且也包括了对物流运输企业资质的要求和对他们运输能力的要求。莱茵地区的化工物流调查报告是受化工物流协会的委托进行的,由化工物流的中心组具体负责完成的一份报告,其中包括了化工物流当前存在的问题,总结说明了莱茵地区化工物流的总体情况。

经济和政府应齐心协力

“为提高莱茵地区化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改进基础设施刻不容缓。只有肩并肩、齐心协力才能有所作为。”Currenta公司的负责人Grigat先生说。因此把政府、公众、化工企业、化学工业园运营商以及化工物流企业等各股力量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才是关系今后成败的关键。

在这一新的调查研究中,这一结论获得了共识。Grigat先生于2014年6月初在杜塞尔多夫市将这一调研报告递交给了北莱茵-威斯法轮州的经济、能源、交通和建设部长Michael Groschek先生。

“这份调查报告也证实了基础设施建设对北莱茵-威斯法轮州化学工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它也强调了要加大在交通领域中的投资。”莱茵地区公路建设样板田破土动工典礼的时代已经过去了,Groschek先生在接收这一调查报告时说。“如果我们不想毁掉目前的繁荣昌盛和经济实力的话,就必须保障交通基础设施保持良好的状态。化工物流的调查报告突出强调了莱茵地区重要的地理位置,这里指的不是扩建市内交通,而是要开始维护保养德国的公共交通网。”他这一表态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表示政府是莱茵地区化工工业值得信赖的伙伴。


图1 “如果我们不想毁掉我们的繁荣昌盛和我们的经济实力的话,就必须使我们的交通基础设施保持良好的状态。”——Michael Groschek先生,北威州经济、能源、交通和建设部长

政府能够投入的资金:杯水车薪

要维护保养现有的公共交通网,州政府和联邦政府手里必须握着大把的资金才行。据Groschek先生估计,仅重新建造必需的高架桥,保留现有的基础设施一项工程就需要大约45亿欧元。联邦政府公布的4亿欧元修建资金仅仅是所需资金的一个零头。联邦政府公布的建设资金伤害了铁道部的感情。因为在德国境内共计大约1400座铁路桥梁需要维修,其中有270座位于北莱茵-威斯法轮州。它们构成了从安特卫普到莱茵地区铁路交通的枢纽,因此提升现有铁路的运输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必须总体规划

与化工物流运输一样,化工生产企业也遇到了基础交通设施的问题。在德国化工工业协会(VCI)的初步计划行动中列出了具体的投资计划建议和有意义的措施。其中的一个目标就是把化工运输分解为铁路运输和内河航运,但在实施这种运输方式之前必需创造一定的前提条件。在德国,大约每年要运送的化学品约为2.26亿t。这就使得化工企业的物资运输占德国运输总量的6%左右,成为运输业的第二大客户。

“若要想继续保持强大的竞争力,保持现有的繁荣昌盛,德国必须立即阻止公共交通网络的进一步破损。”Lanxess公司副总裁Gerd Deimel先生在VCI协会介绍交通基础实施初步方案时说道。在谈到政策时,Deimel先生建议规划时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和基础交通实施的总体规划。目前,缺少的是贴近实际,覆盖了基础交通设施薄弱环节,明确显示了真实需求和可以作为决策依据的交通基础设施情况报告。除此之外,也必需提前确定需要投入的资金,从而使联邦各州能够陆陆续续的贯彻落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化工物流协会所完成的莱茵地区的化工物流调查报告至少提供了德国最大的化工生产基地——莱茵地区的基础交通设施的基本情况。

急需辅助的交通枢纽

根据VCI协会的报道,化工行业的物资运输对铁路和航运的依赖性很高。为了使化工企业能够更好地利用铁路和内河航运,就需要建设一些辅助的,能够把不同交通运输工具更好地连接起来的交通枢纽。Deimel先生列举了莱茵-梅茵的交通枢纽。在这一交通枢纽中,人们可以把公路运输的物资改用内河航运,这样也就可以调整在人口稠密地区的物资运输量了。另外,也必须有与后方、内地更好连接的货运码头,例如威廉港的Jade-Weser码头。

为了更好地利用这一运输渠道,双层集装箱的内河运输船是非常合适的船型。Deimel先生建议提供西德内河航运河道上的桥梁高度,保证原料无法通过双层集装箱的河道畅通无阻。这样也可以使化工企业更加有效,更充分利用这一运输方式多余的运输能力。Deimel先生还认为,利用常用的机车调车装置在高速公路上开辟专用车道,或许是一种提高、扩大铁路运输能力的前瞻性措施。

西瓜、芝麻一起捡

“对于莱茵地区,有了这份调查报告我们更清楚这一地区运输领域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对这一地区的化工物流的需求、供应和交通一体化一目了然了。”ChemCologne的代理首席执行官Clemens Mittelviefhaus先生非常满意地说道。重要的是,现在要找到对工业企业有利的解决方案。

对于北威州的经济、能源、交通和建设部长Groschek先生来讲,他现在要做的事就是把“捡西瓜,丢芝麻”变成“西瓜、芝麻一起捡”,从而保证工业企业不至于原地踏步。就最终的目标来讲,政府和企业在如此巨大的工程、任务面前,高度地达成了一致。在今后的几年里必须解决瓶颈问题、桥梁修复方案、港口码头方案必须确定下来。无论如何,化工物流的这份调查报告为今年夏天联邦政府经济、能源、交通和建设部长Alexander Dobrindt先生在今年夏天来北威州的就职访问提供了最好的谈话资料。

莱茵地区的化工物流调查报告的内容和目标

这份调查报告是由ChemCologne协会Chemielogistik化工物流中心组负责完成的。ChemCologne协会成员包括CNC2、布吕尔市的欧洲应用技术大学应用科学(EUFH),科隆应用技术大学、弗劳恩霍夫研究、供应链技术服务公司SCS和应用物流研究所(IAL)等机构。

这项研究提供了交通运输的需求、供应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情况,报告包括调查结果、图表、分析过程和结论。

研究的目标:

●行业结构的透明度;

●市场作用的概述,重要的经济性,发展程度;

●化工物流需求和供给结构;

●基础设施利用率(交通枢纽/瓶颈)。

抢救基础设施迫在眉睫!

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现在必须全力抢救基础设施,这些设施对于工业企业非常重要。而这并不是一条平坦的大道,这一点所有的利益相关者都非常清楚,因此必须齐心协力打好持久战。这里没有像能源转型时说客或者政客说教的位置。整个地区都感受到了竞争压力,在这一场硬仗中决不能赌。

2012年的加速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和10亿欧元的附加投资是在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但这距我们的终极目标还差得很远。假若因为政府不作为而导致基础设施的维护修建工作拖期,那么我们欠下的债则要子孙来偿还。现在必须采取行动,否则,当大厦倾覆时再来粉刷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图3 Wolfgang Ernhofer,PROCESS德文版编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