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煤系统的自动化控制

作者:刘阳 赵继东 文章来源: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15

中控DCS在兰炭项目备煤车间的设计与应用——本文主要介绍了基于DCS的备煤车间自动化控制系统,控制硬件选用浙大中控DCS ECS-100系统。软件采用浙大中控AdvanTrol-Pro软件及其实时监控软件对生产过程进行动态监视和管理,设计实现设备的顺序控制及逻辑控制。解决车间正常生产及故障情况下的联锁启停问题。该系统已在内蒙古煤电集团新联煤焦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控制效果。

兰炭项目备煤系统是炼焦生产的前一道工序,本系统控制设备由4条皮带(分别记作M1、M2、M3、M4)、1台振动筛、4台往复给煤机及1辆卸料车组成。原料煤由装载机从原煤场取运至受煤坑,经往复给煤机落到M1皮带上,经M1皮带运至振动筛进行筛分,块煤经M2皮带、M3皮带运至煤塔顶部,由卸料车卸至煤仓,准备炼焦。粉煤由M4运至粉煤区,另作它用。设计要求实现生产过程的顺序及逻辑控制,主要对系统联锁启动、停止及故障处理进行控制及管理。

系统结构

兰炭项目工程由备煤车间、炭化车间、筛焦车间、煤气净化车间、污水处理车间及空压站组成,车间之间比较分散,控制点、控制回路多,属于工厂级设计,故系统采用DCS进行控制。备煤系统分为两层,上层为上位机,由用户设计工艺流程界面,并将监视控制信息放入其中,使得监视更直观,操作更方便。下层为下位机,采集现场数据,利用DCS的中央处理器及输入输出模块对生产过程进行控制。出于经济角度考虑,备煤车间与筛焦车间可以共用同一中央处理器,筛焦车间DCS控制站作为本地站,备煤车间DCS控制站作为远程站,通过光纤将两个控制站连接起来。为保证系统更加安全可靠,设计采用冗余配置,即中央处理器、数据转发卡、控制网均采用两套硬件互为备用。备煤车间控制站包括2块FW433M冗余远程卡,2块冗余数据转发卡,2块8路FW351模拟信号输入卡,9块16路FW366数字输入卡,2块8路FW372模拟信号输出卡,4块16路FW367数字输出卡,操作站完成设备监视、报警、参数设定及报表打印功能。系统网络结构如图1所示。

系统软件设计

设计要求

为保证备煤车间正常可靠运行,系统应满足以下控制要求:

显示各设备的运行情况,对煤塔料仓料位做实时记录。

设备具有两地三操作控制方式,即现场机旁操作,远程单体手动操作,联锁控制操作。

设备启动时按照逆料流方向,依次延时启动;停止时,按顺料流方向依次延时停止,保证无堆料和堵料情况发生。详见图2设备控制流程。

某台设备发生故障时,故障设备及其逆料流方向设备立即停止,顺料流方向设备依次延时停止。

设置堵料预警及堵料处理功能,将因堵料产生的系统联锁停车概率降至最低。

系统设计思想

根据控制要求和方便操作原则,上位机选用浙大中控AdvanTrol-Pro软件进行组态。该软件提供设备运行状态显示,故障报警,用户自定义报表功能。在操作画面上,设计以主流程画面为主,小操作界面为辅的设计风格,使得监视一目了然。

系统的开发

本系统采用浙大中控AdvanTrol-Pro软件进行组态,上位机界面设计及编程。组态部分由控制站(I/O组态、自定义变量、自定义控制方案)操作站(工程师站、各车间操作站)及操作小组组成。上位机界面绘制主要是备煤车间工艺流程图,各设备的信息点以文字及动画形式表现出来。编程采用顺序化编程的思想,先对系统各设备状态进行判断,当满足联锁启动条件后,各设备按照逆料流方向按照间隔依次启动,当系统投入运转出现故障后,判断出现故障位置,按照出现故障设备及逆料流方向设备立即停止工作,顺料流方向设备延时停止的控制原则进行编程。系统联锁控制程序框图如图3程序框图所示。

编程方案

本系统采用两地三操作方式。首先,通过集中信号指示来确认控制权已交给DCS。其次选择单体手动操作或联锁操作,单体手动用于调试设备,联锁控制用于正常生产。(1)单体手动,选择要启动的设备,弹出操作子画面,按联系电铃与现场人员联系,现场人员确认设备可以安全启动情况下,按下现场操作箱备妥按钮,操作室人员即可启动、停止该设备。(2)联锁控制,所有参与联锁运行的设备均需回复备妥确认信息,操作人员等待所有设备准备就绪后,操作室人员即可按动联锁启动按钮,设备按照逆料流方向依次间隔一定时间启动起来,完成联锁过程,进入生产环节,系统检测煤塔料仓料满后,设备按顺料流方向依次间隔一定时间自动停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按动联锁停止按钮,进行停止。

故障处理

本系统的故障主要是指皮带机、振动筛和往复给煤机的故障,其中皮带机的故障包括皮带机的重载、30°跑偏、事故急停、过负荷和双向拉绳开关拉起,振动筛和往复给煤机的故障包括过负荷和事故急停。如果系统中一台或多台设备出现故障,那么出现故障的设备及逆料流方向的其他设备立即停止运行,顺料流方向设备依次间隔一定时间停止。例如:振动筛出现过负荷故障,振动筛、M1皮带机和各往复给煤机立即停止工作,而M4皮带机延时60s停止,M2皮带机在M4停止后50s再停止,M3皮带机在M2皮带机停止后40s再停止。操作人员等待所有设备都停止下来后,按下系统复位按钮,为下次系统启动做好初始化。设计中按照此思想,主要考虑到出现故障后,既要防止系统堵料现象的产生,又要将可以传送的物料送入料仓,减少人工处理现场原料煤堆放的工作量。

结论

该系统已在内蒙古煤电集团新联煤焦有限公司成功投入使用,连续运行至今,工作稳定,可靠性高,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从业人员作业环境改善,公司运营成本大幅降低。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由于系统采用冗余配置,出现故障后,切换到热备份系统中去,确保备煤车间正常生产运行。(2)在中控DCS投入之后,设备出现故障,故障设备及逆料流方向设备立即停止,顺料流方向设备直至把煤料送至料仓后停止,避免了堆料事故的发生。(3)在中控DCS投入之后,操作员通过计算机屏幕对现场操作设备状态一目了然,在“三班工作制”中,每班只需1名DCS操作员和1名现场巡检员,系统运行13个月即可收回投资, 年降低成本50余万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