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卓越运营的好帮手

艾斯本最新版本软件利用工作流程、性能及可用性等创新技术帮助企业提高收益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6-02
5月4日,艾斯本技术有限公司(Aspen Technology, Inc.)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的全球用户会议上正式发布aspenONE® 8.8版本软件。5月14日,艾斯本公司高级资深咨询顾问竺建敏博士及艾斯本公司高级咨询顾问刘宇先生在艾斯本北京公司向中国的媒体介绍了该版本软件的新功能。

艾斯本最新版本软件利用工作流程、性能及可用性等创新技术帮助企业提高收益——5月4日,艾斯本技术有限公司(Aspen Technology, Inc.)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的全球用户会议上正式发布aspenONE® 8.8版本软件。5月14日,艾斯本公司高级资深咨询顾问竺建敏博士及艾斯本公司高级咨询顾问刘宇先生在艾斯本北京公司向中国的媒体介绍了该版本软件的新功能。

提到艾斯本(AspenTech),流程工业领域的企业非常熟悉,这家流程工业资产优化软件提供商30余年始终专注于服务流程工业企业,其过程生产优化软件aspenONE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能源、化工、制药、工程建设以及其他采用化学工艺生产行业,可帮助企业部署最佳实践方案,优化其工程、制造与供应链业务。5月4日,艾斯本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的全球用户会议上发布了aspenONE用于制造与供应链业务的最新版本,一周后,5月14日艾斯本高级资深咨询顾问竺建敏博士及艾斯本公司高级咨询顾问刘宇先生在艾斯本北京公司向中国的媒体介绍了新版本软件的新功能。

8.8版本Aspen DMC3:领先的先进控制解决方案

据竺建敏博士介绍,基于动态矩阵控制原理的艾斯本第三代先进控制(APC)集成技术——DMC3,特别适合用于炼油、石化及化工装置先进控制的推广应用和长期运维及可持续效益。8.8版本的DMC3增加了Smart Tune智能整定功能,其特点是采用强化的多目标函数序贯优化运算,通过直接设定优化目标排序以及直接设定多变量控制器被控变量工艺上下限通过相应的操纵变量进行调节的优先顺序,可避免复杂的多变量控制器整定过程。通过整定向导功能,工程师可以轻松设置多变量控制优化器,艾斯本的生产控制网络界面(PCWS)可直观在线提供多变量控制器策略。这一Smart Tune智能整定崭新的功能可帮助用户快速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目标。通过快速部署多变量控制策略,降低了多变量控制器设计及维护的门槛,让更多用户创建并定期配置优化器,降低工作流程的复杂性。

艾斯本公司高级资深咨询顾问竺建敏博士

为了能让记者更清楚地理解DMC3新版本的功能,竺博士结合案例解释说:“用户在实际使用先进控制系统过程中会遇到以下业务挑战:1.先进控制在运行过程中,随着工艺装置动态控制模型及工艺操作优化策略的变化,如何更好地通过模型自适应及多变量控制器自整定进行自我维护,以实现快速自适应控制部署,使多变量控制器始终运行在控制性能的峰值状态。2.如何降低实施及运维的工作量和技术门槛。3.如何实现最大化的投资回报率。新版本的DMC3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8.8版本的Aspen DMC3全球领先的先进控制解决方案集多变量控制器在线性能监控、自适应控制、鲁棒控制及Smart Tune(智能整定)等功能,能显著地降低了先进控制技术应用对所需经验/技能的要求、减少多变量控制器实施及维护工作量、能确保多变量控制器长期投用性能、采用艾斯本自适应控制能大大减少装置测试对工艺生产的干扰并在装置测试期间仍然能保持工艺装置的优优控制、能够同步实施多单元、多装置先进控制应用。”

对于流程工业企业而言,随着原料及能源价格的巨大波动,尽快做出相应的经济调整以使资产利润最大化变得至关重要。与时俱进、满足日益严格的法规要求及满足生产需求的制造厂商,需要在全厂范围实施更具灵活性且更具可持续效率的措施。因此,优化不再是企业的可选项,而是企业提高竞争力必需的手段。先进控制是助力企业优化的最有效工具之一。目前市场中,提供先进控制软件产品的企业日益增多,很多原来DCS的企业也相继推出了先进控制系统。对此竺博士表示,“艾斯本是最早提供先进控制解决方案的软件供应商,三十余年以来,艾斯本一直致力于先进控制技术的创新,目前在先进控制技术领域已有众多项专利技术,从而奠定了艾斯本在此行业领域的领导地位。据不完全统计,艾斯本全球有6000多套先进控制应用。随着我们艾斯本先进控制集成软件越来越智能化,通过艾斯本先进控制软件产品的优势,可为客户在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收率,节能降耗,增加产量,提高产品质量方面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此外,艾斯本先进控制具有设计、运行单一大规模多变量控制器能力,可更好地综合考虑所有工艺装置的操纵变量、前馈变量及被控变量,进而更好地、综合地、整体地进行优化协调控制、实现工艺装置的桌越运营。Aspen DMC3特别适合中国炼油、石化和化工等流程工业企业的先进控制推广应用和先进控制投运后的日常运维及持续效益。”

Aspen Plant Scheduler:有效解决供应链管理的挑战

新版本软件中,供应链管理软件Aspen Plant Scheduler也增加了新的功能,用以快速创建排产优化。据竺博士介绍,在流程工业企业,供应链管理通常要面对诸如聚合物/专用化学品的生产商优化排产-减少牌号切换时间、提高资产利用率等挑战;工厂一般都有一套自己的排产序列,一般基于熔融指数、密度、颜色等产品特性来组织生产进行排产。艾斯本aspenONE8.8版本的Plant Scheduler引入了生产活动管理器功能,让操作人员可以快速轻松地采用智能搜索优化技术来确定首选产品序列、实现排产优化,并在此基础上把该生产序列作为资料库的一部分,能够从程序里面增加或者移除来进行模拟。与以前的手工操作相比,我们可以看到排产优化的自动化程度得到很大改善,其优势包括采用先进生产活动管理工具和可视化提高调度程序的效率,更好的减少牌号切换时间,使得不合格产品和切换成本降低高达20%,此外能够快速查看排产变化对计划的影响。

aspenONE工程版本的更新

艾斯本公司高级咨询顾问刘宇介绍了aspenONE工程版本更新后的改变。“8.8版本是历来最好的一个工程类软件版本。”刘宇自信地说道,“与过去的版本相比新版本有很大突破。Aspen HYSYS®及Aspen Plus®软件中增强的激活分析功能可提高其性能及可用性。全面整合的成本预估、能源优化及热交换器设计与评级(EDR)技术为过程模拟环境提供了关键信息,可在过程工艺概念设计的初期实现更快更精确的优化设计。升级版的EDR用户界面更易操作,可轻松使用EDR产品组合 (如aspenONE Exchange) 中的高级功能,还可直接使用HTFS研究网站™。全新改进版卸放设备计算方法,扩展至由于热交换器管路破裂、火灾及控制阀故障而导致卸放的压力设备定径计算及优化安全状况建模能力。压力卸放的分析时间减少了50%。8.8版本软件内新增基于结合立方型状态方程的物性包 (CPA) ,可以更有效地模拟甲醇反应,从而精确预测水合物的生成,提高管路中流体的安全,符合相关环境法规的要求。全新的石脑油加氢反应器及烷基化反应器与之前版本发布的其他反应器模块组成了完整的炼油反应器模块库同原油评价功能(assay management)集成于Aspen HYSYS Petroleum Refining中。这也是首次为用户提供了一整套全新且完整的炼油反应器模型。计算结果的灵活性和准确性表明整个炼油工艺过程均可被精确模拟与优化,并支持炼油生产计划的优化实现工厂效益的最大化。在Aspen Plus中,聚合物在其熔点以下时可被视为固体,AspenPlus为固体生产提供了精确的上游及下游建模系统,包括脱水及干燥环节。”

艾斯本公司高级咨询顾问刘宇

据悉,aspenONE工程软件及制造和供应链软件8.8版本现已上市。已有aspenONE授权的用户无需额外费用即可直接升级至最新版本。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