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信息的高效传递

作者:Detlef Koffke,Klaus Petersen 文章来源:Mitisubishi电气技术公司欧洲分公司工业用水商务发展部 发布时间:2015-06-03


FR-F740变频器调节着给水和污水净化设备中的高压水泵

远程维护保养软件保证了整个水处理过程的可视化监控——当给水和污水净化处理设备的运行成本很高时,应该怎么办?在自动化技术、变频器和数据管理技术帮助下,Mitsubishi电气公司告诉您如何降低现代化设备的能源消耗,远程维护保养的软件保证了整个水处理过程的监控。

爱尔兰环境保护局按照严格的环境保护规定对给水和污水处理设备的工作运行进行监控,而严格管理的基础是反映当前水处理过程信息的设备运行报告制度。爱尔兰东部的1个水厂和4个污水净化处理厂承担着自来水生产和污水净化处理的任务,但它们非常分散,基础设施无法实现快速的信息传递。因此,主管当局的日程表中就出现了定期现场考察这项工作。

为了避免这种耗费时间的现场考察,水处理设备运营商与Mitsubishi电气公司合作开发一套解决方案,除了高效的传递信息,这一解决方案还能降低水处理设备的能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Mitsubishi电气公司制定了一整套自动化解决方案,由IQ控制平台、变频器和GOT操作控制终端组成。解决方案使用的是集文档管理、故障诊断和维护保养为一体的Mitsubishi MAPS过程控制工具,它能对分类数据进行集中编辑和管理,并通过ASI智能套件(Adroit Scada Intelligence Suite)展现在用户面前,各个泵站与中央控制设备的通讯由GPRS通用无线分组业务网络来完成。

图1 通过MAPS进行远程登录,利用ASI商务智能系统保证了工作效率。

变频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在高压泵的控制调节中,运营商使用了FR-F740型变频器,水处理设备工作运行时,通过使用无传感器的SLV矢量调节技术、自动化电动机数据识别技术、Soft-PWM柔性脉宽调制降低噪声以及功率0.75~630kW范围内的超常规节能技术保证了较高的水处理设备能源利用率。

MAPS控制软件把设备制造中PLC可编程序控制器编程、过程控制应用的开发以及制定和显示文件记录这3个基本任务连接在一起,软件数据库中包含了标准模块,表示的是自动化技术中的对象,例如水泵、碟阀和流量计等的状态。利用Adroit技术设计制作了符合净化设备使用的模块,在成功完成验证确认之后,适合于中小型污水净化设备的调试在不到1周的时间内完成。

远程登录可视化监控

现在,运营商们能通过远程遥控方案和灵活的数据管理对水处理和污水净化设备的工况进行集中管理和可视化控制了。一切所需的数据都会自动地分类存档,减少了现场考察的成本费用,因为监控系统实现了对现成数据的复查审核。

控制计算机中安装的Windows Security只允许有权限的人员登录系统控制水处理和污水净化过程,MAPS也采用了这样的用户访问结构,方便对计算机中的应用进行管理。另外,Windows Security中嵌入了用户配置,以便能够调用和保存各个应用设置。例如,用户设置了表示某运行时间趋势的多条曲线,软件会自动地在Windows用户配置中保存这些设置。


图2 MAPS利用模块标签清晰地给出了整个水处理过程概况

设备运行状况透明可控

安装在设备现场的GOT操作控制终端能对本地设备进行监控,从而提高了设备运行状况的透明度,实现操作者与设备之以过程控制为主导的对话。由于拥有所有重要信息,现场维修时可对整个系统过程了如指掌。除了设置简单以及成像时间非常短外,这一终端设备还具有故障诊断功能。报告纪录系统保证了快速的识别故障,明显缩短了识别停机时间,通过报警提示系统,设备中出现的问题会直接报告到控制中心。同时,系统给维修服务团队的智能手机发送短信,维修人员也可主动通过短信索取水泵和传感器的状态数据。

符合规定格式的工况报告

数据除了分类保存外,还需尽可能以清晰的格式显示出来,以便运营商实时做出决策。在爱尔兰的这些污水净化设备中,ASI承担了数据处理的工作,并将信息按规定的文字表达方式,例如专用泵所附的信息有使用地点、可用性、输水量、电力消耗等特殊数据。一次性设置好后,这些最新的信息周期性地保存到数据库中,可快速清晰地写入电子报告,以便工作人员通过输水量和能源消耗的对比考察泵的工作效率。对于爱尔兰的设备运营商来讲,符合爱尔兰环境保护局规定格式的工况报告非常重要,过去,这种格式的工况报告均是人工现场获得,现在则可实时通过商务智能系统自动查寻和汇总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