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及颜料行新标准及VOC税收对涂料行业影响盘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5-06-24
用水作溶剂或者作分散介质的涂料,都可称为水性涂料。水性涂料包括水溶性涂料、水稀释性涂料、水分散性涂料(乳胶涂料)3种。

用水作溶剂或者作分散介质的涂料,都可称为水性涂料。水性涂料包括水溶性涂料、水稀释性涂料、水分散性涂料(乳胶涂料)3种。水溶性涂料是以水溶性树脂为成膜物,以聚乙烯醇及其各种改性物为代表,除此之外还有水溶醇酸树脂、水溶环氧树脂及无机高分子水性树脂等。

为了规范和提升涂料企业生产工艺及产品技术指标,推动整个涂料行业的进步,工信部制定了14项涂料及颜料行业的相关标准,用予规范整个涂料行业的健康发展。

新标准的出台有助于提升国内涂料行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同时也是为了面对社会日益增强的环保需求。新标准中包含大量旨在减少VOC排放,降低环境污染的技术指标。

涂料行业以“水”代“油”的话题一直广受热议,而在今年落实涂料消费税征收的举措也被业内人士认为将引发涂料行业的变革。今年2月1日国家对VOC含量超过420克/升(含)的涂料征收4%消费税的政策落地后,传统溶剂型工业涂料企业向水性、粉末等环保化方向转型升级的进程已经不可逆转。

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认为,传统生产概念的油漆产品已经不适用于当代社会的环保需求,水性涂料才符合环保、健康生活的新理念的理想涂料。

在众多水性涂料体系中,水性聚氨酯涂料、水性环氧树脂涂料和水性丙烯酸树脂涂料是最受关注的几个领域,而2015年6月1日起,HG/T4761—2014《水性聚氨酯涂料》、HG/T4759—2014《水性环氧树脂防腐涂料》、HG/T4758—2014《水性丙烯酸树脂涂料》等3项水性工业涂料产品标准将正式实施。这些标准的实施将是我国水性工业涂料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HG/T4761—2014《水性聚氨酯涂料》新标准适用于以水为分散介质,聚氨基甲酸酯树脂为主要成膜物,添加颜填料(清漆不加)和助剂施涂于金属和水泥砂浆、混凝土等一些无机非金属基材表面起装饰和保护作用的常温自干型单、双组分和单组分高温烘烤型水性聚氨酯涂料。

目前,我国水性聚氨酯涂料市场处于启步阶段,尚未真正形成规模,但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的普遍提升,尤其是各国环保法规对涂料中VOC含量要求的日益严格,技术的日趋成熟和原材料成本的逐步降低,水性聚氨酯涂料必将迎来蓬勃的发展机遇。

HG/T4759—2014《水性环氧树脂防腐涂料》新标准适用于金属基材用水性环氧树脂防腐涂料,分别对底漆、中间漆、面漆提出了相关的技术指标要求。

在钢结构用防腐蚀涂料中,环氧类涂料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而传统的溶剂型环氧涂料在生产和施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挥发性有机挥发物,因此环氧树脂的水性化发展已经提上了日程。

虽然水性环氧树脂已经有了超过25年的研究,水性环氧涂料也有了超过10年的应用,但从整体应用来看,水性环氧树脂及以其为基料的水性环氧涂料均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生产和应用。目前市场上的水性环氧防腐涂料质量及防护效果均不尽如人意,经常发生涂装事故。

新标准的推出,规范了水性环氧树脂防腐涂料生产、施工及应用的各个环节,这必将推动该类涂料产品的技术进步及市场普及。

HG/T4758—2014《水性丙烯酸树脂涂料》适用于以丙烯酸酯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的水性单组分或双组分涂料,产品主要用于金属表面的装饰与保护。

水性丙烯酸树脂涂料产品不仅在工业或者民用领域里用作对钢铁等金属的防护,在许多情况下也可以用作对水泥或木材的防护。

这种水性涂料不论是从环保、性能还是价格方面都具有较大竞争力,包括耐气候老化、降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等。在国外,该产品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普及,在国内其应用面也越来越广泛。

目前市场上存在多种水性丙烯酸防护涂料产品,以前,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与规范,其产品质量、环保要求以及施工效果都参差不齐。相信新标准的推出,将迅速改变这种现状。

其实,就以目前行业发展现状,水性涂料距离全面普及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众所周知,国家环保化的脚步正在督促各行业完成环保转型,涂料行业高污染的粗放式局面也将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相关的新政策新标准也在助推和逐步释放水性涂料的市场潜力,水性涂料的前景将不可限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