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崧公司,助力精细化工企业打造智能工厂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5-09-18
随着“工业4.0”概念的提出,关于传统工业与新兴技术融合的讨论就从未停止。传统工业真的需要智能工厂吗?如何建设一个智能工厂,如何实现智能生产?

随着“工业4.0”概念的提出,关于传统工业与新兴技术融合的讨论就从未停止。传统工业真的需要智能工厂吗?如何建设一个智能工厂,如何实现智能生产?上海琥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源林先生在接受我刊记者采访时,就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并分享了琥崧公司帮助精细化工企业建设智能工厂的成功经验。

上海琥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源林先生

PROCESS:李总您好,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上海琥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李源林:琥崧是一家为全球用户提供流程工业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和智能制造系统的集成商,主要面向精细化工、食品及医药等行业用户,致力于打造传统工业与互联网+ 技术相融合的未来工厂。同时我们把欧洲最先进的项目管理理念引入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工业4.0”的发展。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为流程工业企业提供“工业 4.0”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模块化的定制化智能生产线,并承接 EPC 交钥匙工程服务,帮助客户实现“智能生产”及“智能仓储”。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及多年的技术积累,已为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了智能工厂的设计和建造。

PROCESS:在越来越强调智能化生产的今天,不同国家和企业对于未来工业的发展都提出了各自的愿景,譬如“工业4.0”,“互联企业”,”中国制造2025”等等,您对此持怎样的看法?琥崧公司的愿景是什么?

李源林:2013年,德国政府正式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体现了德国作为世界领先的工业强国对制造业的重视。我国也在今年正式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这是之前国家提出的“两化融合”战略的主攻方向。由此可以看出,各个国家都希望作为国家发展之基的制造业,能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服务于精细化工行业的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的愿景是为精细化工行业提供整体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工厂的智能化和生产的智能化。

PROCESS:琥崧公司如何帮助精细化工行业企业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化工厂?

李源林:精细化工行业工艺种类和产品繁多,每个企业都有自身的特点。所以建设智能工厂首先需要深入客户一线,了解客户的需求和生产情况,根据需求设计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最终目标是改善企业低效率和高人力成本的生产方式,实现更加高效、安全和环保的生产。

目前,针对智能工厂建设,行业内还缺少完备的标准。为此,我们正在与国内知名高校洽谈,在精细化工智能工厂建设方面,建立产学研的合作平台。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希望我们的技术和经验,能够帮助更多的精细化工企业走上智能生产之路。

PROCESS:琥崧公司为什么有信心能够帮助客户建设好智能工厂?

李源林:我们的信心我想主要来自我们的行业经验、专业技术和人才三个方面。

首先,我们非常了解精细化工行业。我们的核心团队在精细化工行业从业均超过十年以上,具有非常丰富的行业经验,能够快速准确地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发展中的瓶颈,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其次,我们掌握着先进的软硬件技术和产品,并且在工厂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工程经验。我们可以从企业的厂房结构设计和工艺过程入手,为客户量身定制智能工厂改建或新建方案,并进行智能设备的定制,控制系统的开发以及智能化软硬件系统的配置等一条龙服务。譬如我们的远程监控软件可以让客户通过移动终端,方便地了解企业的生产信息,做出科学的决策。

此外,在研发创新机制和人才培养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为了能够帮助客户建设面向未来的智能工厂,我们引入了大量的机械、电气、控制、软件和工艺方面的人才,并对智能生产和智能工厂解决方案进行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PROCESS:“工业4.0”和智能工厂对于工业企业来说,都是一些比较新的概念,在推广的过程中,客户的接受程度如何?

李源林:“工业4.0”概念在刚刚提出时,大多数企业还处于观望的态度。但目前,随着国内企业内外部经营压力的逐渐增大,企业的管理者正在快速的转变观念。在今年与客户的交流过程中这种转变尤其明显,一些客户甚至主动提出了不满足于建设单纯的自动化生产线,而是要建设智能化的生产线。未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智能工厂在效率、成本、安全和环保方面的优势,加入到智能工厂建设的行列。

PROCESS: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工业的发展正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的方向转变。但随之也带来了新增项目减少,投资减缓等不利趋势,您如何看待这样一个市场环境?对于琥崧公司而言有怎样的挑战和市场机遇?是否寻求到一些新的增长点?

李源林:降低发展速度,追求发展质量,注重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这些都证明中国的经济正在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这也要求工业企业通过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生产力水平、环保水平和安全水平。这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市场机遇。

虽然经济增速的变缓导致了一些投资和新增项目的减少,但可以看到的是,在新材料、高性能材料和消费品领域,还是保持了很高的增长水平,这些领域的新增项目将是我们未来在新项目建设方面的增长点。

PROCESS:在“新常态”下,精细化工企业在自身发展中主要面临哪些挑战?琥崧公司如何帮助客户应对挑战?是否能举1个典型的案例?

李源林:在“新常态”下,精细化工企业可谓面临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双重压力。外部压力主要表现在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用户对产品的质量和品种要求日渐苛刻以及需求降低诱发的来自国际同行的价格竞争;在内部,企业面临最大的压力是人力成本的逐年提升,以及能源等成本费用的提高。在人力方面,我们看到工厂中很多一线工人都是中年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在生产一线工作,企业一方面缺乏生产人才的后续储备,另一方面也面临着不断提高的人力成本压力。

对于企业来说,建设智能工厂可以很好地应对上述挑战,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使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能源控制和人力成本等诸多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譬如,我们为山东蔚阳新材料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一条年产6万吨防腐油漆项目,导入我们的全智能化生产线后,整个产线的产能比原来提升一倍以上,占地面积节省近30%,工人减少了80%以上。

PROCESS:琥崧公司在过去一年的业务表现如何?未来您将如何带领公司迈向新高?

李源林:2014年我们取得了非常可喜的业绩,完成了多个自动化生产线建设和企业智能化生产整体解决方案项目。

未来,我们的目标依旧是帮助精细化工企业打造智能化工厂。为此,我们一方面会继续加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我们目前正在计划和筹备在德国建立研发中心,吸收和孵化世界领先的智能化技术。另一方面我们将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因为智能工厂涉及很多前沿技术,同时也需要有相关行业的经验积累,需要高端复合型人才,未来我们将继续与高校合作,选拔和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他们不仅是琥崧公司的未来,同时我们也在为客户企业培养和输送能够担负起智能工厂运营和生产方面的人才。

此外,我们将继续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特别是海外市场的拓展,琥崧定位于服务全球客户,同时也更希望能够帮助计划在海外建厂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提升中国精细化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