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大会聚焦“十三五”挖潜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0-26
2015年 9月16日,第六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节能技术交流会及投融资大会在西安召开。大会旨在指导企业做好“十二五”节能收官,谋划“十三五”节能规划。

2015年 9月16日,第六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节能技术交流会及投融资大会在西安召开。大会旨在指导企业做好“十二五”节能收官,谋划“十三五”节能规划。中国石化联合会节能与低碳发展处李永亮指出,“十三五”节能挖潜必须依靠转型升级。要推进炼化一体化和乙烯原料结构优化,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控制氮肥、磷肥、“三酸两碱”和电石等高耗能、大宗基础化学品的总量,淘汰落后装置,提高能效门槛,发展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大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技术节能在行业整体节能中的贡献率占到40%以上。研发和推广节能技术,将成为行业“十三五”节能的重要途径。如原油加工行业重点推广优化换热流程、优化中段回流取热比,降低气化率;氮肥行业重点推广先进煤气化技术、高效脱硫脱碳技术、废水零排放技术;氯碱行业重点研发和推广氧阴极低槽电压离子膜电解技术、低汞触媒技术;硫酸行业重点推广硫黄制酸装置低温位热能回收技术等。

同时,全行业将大力推动节能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支持产学研结合开发生产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技术,鼓励重点用能、用水和污染物排放企业推进智能化建设。到“十三五”末,在石油化工、合成氨、氯碱、电石、纯碱、无机盐、橡胶等行业建成一批企业能源管理中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