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气多方布局力图走出当前困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05
作为俄罗斯能源出口的龙头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一直稳居市场头把交椅。

作为俄罗斯能源出口的龙头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一直稳居市场头把交椅。然而,自2014年俄罗斯遇到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不佳的严峻挑战以来,“树大招风”的俄气公司经营状况也出现了大幅波动,如何走出当前困境成为考验俄气公司的一大难题。

俄气公司曾在2008年以3670亿美元的市值成为当时全球最具价值的公司。不过世易时移,截至今年8月初,俄气公司的市值仅为510亿美元。伴随市值的蒸发,“气短”现象也难以避免。2014年,俄气公司天然气开采量同比下降8.9%,仅为4439亿立方米,而这并非谷底。据俄经济发展部预测,今年俄气公司天然气开采量将进一步下滑至4140亿立方米。业内人士指出,在开采量下降的同时,开采成本反而在上升,严重压缩了俄气的利润空间。2014年俄气公司净利润为37.8亿美元,同比减少86%。

在俄国内市场,俄气公司面临同行的竞争。目前,在俄国内天然气供应市场中,独立天然气生产商所占份额已升至12.9%,其中诺瓦泰克公司在2014年天然气开采量增长了1.5%,达620亿立方米。另一能源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去年天然气开采量骤升35%,达567亿立方米。俄罗斯石油公司更在今年7月份提出了重组俄天然气工业的具体建议,其中包括取消俄气公司对天然气和液化气的出口垄断权,在2023年至2026年将俄气公司拆分为运输和开采公司。

在国际市场,俄气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一是欧盟委员会指责俄气公司滥用其在中东欧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影响欧盟境内的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定价,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法。欧盟的反垄断调查可能给俄气公司带来最高100亿欧元的罚款,俄欧能源关系面临严峻考验。二是乌克兰危机刺激欧盟国家加速天然气独立进程,减少对俄依赖。欧盟委员会计划推动建立欧洲能源联盟,通过这一新的超国家机构严肃欧盟能源纪律,防止被俄“各个击破”。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专家尤什科夫指出,“虽然欧洲国家天然气开采量持续下滑,但他们正尽一切可能弥补减少从俄进口天然气带来的缺口”。此外,在伊核问题获得突破性进展后,欧盟国家计划大幅增加从伊朗进口天然气,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三是俄气公司寄望的“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进展不顺,由于政治、经济多方面因素,俄土就“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一直未达成协议。

为走出当前困境,俄气公司正在多方布局,着力出口多样化。首先,寻找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完善天然气出口管线布局。今年6月,俄气公司宣布与德国意昂集团、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和奥地利油气集团合作,将新建两条“北溪”天然气管道支线,投产后可以绕开乌克兰向欧洲客户每年直接输气550亿立方米。此外,面向亚太地区的“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项目也在实施中,亚太市场将是俄气公司未来的重要战略方向。其次,加快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设。目前俄气公司正与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协商,拟上马波罗的海液化天然气项目,预计2020年三季度投产,年产1000万吨液化天然气。在远东地区,俄气公司正积极运作符拉迪沃斯托克液化天然气项目,并扩大“萨哈林2号”油气项目的液化天然气厂。在困境面前,像俄气这样重量级的大块头需要大智慧,协调好短期与长远利益,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危机或许也是俄气公司未来发展的契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