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展望:LLDPE强PTA弱的格局可能被打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01-04
细细算来,笔者从事化工品期货分析工作三年有余。新的一年,首要工作还是预测一下2016年化工品期货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

细细算来,笔者从事化工品期货分析工作三年有余。新的一年,首要工作还是预测一下2016年化工品期货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笔者脑海中有一种潜意识,那就是化工品中LLDPE比PTA强势。在做化工品套利时,一般会选择多LLDPE空PTA的组合。事实上,这种潜意识是有一定理论依据的。

其一,国内LLDPE产能不足,需要大量进口。2003年以来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PE进口依存度平均为45.76%,2015年前11个月为42.64%,供给的结构性不足支撑了LLDPE价格的坚挺。

其二,国内LLDPE生产相对垄断,产能主要集中在中石油和中石化手中,而下游产能相对分散,这种产业链结构使LLDPE企业具有较强的定价权,一旦价格走低,LLDPE企业就可以限产保价。反观PTA行业,由于前些年投资过热,PTA产能急剧增加,2011—2014年产能增速分别为31.11%、56.83%、4.69%和31.62%.受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PTA终端服装需求疲软,传导到下游,聚酯需求增速相应放缓,PTA行业供给过剩问题越来越显著。此外,PTA企业产能集中度相较LLDPE要低。在这种市场中,PTA企业的限产保价对价格的支撑力度并不长久。

但是,展望2016年,这种LLDPE强PTA弱的格局可能被打破。2015年年底,国内PE总产能大致在1539万吨,2016年预计有199万吨新产能投产,产能增速达到12.93%,而2015年年底,国内PP总产能大致在1739.3万吨,2016年计划投产的产能为361万吨,产能增速为20.76%.而PTA方面,2016年计划投产的只有江阴汉邦220万吨和四川晟达100万吨的装置,相较5015万吨的产能来说,增速只有6.82%.为了缓解对聚烯烃的进口依赖,国内一直在大力发展煤制烯烃技术。2015年国内煤制烯烃装置大面积投产,只是原油价格的暴跌,打击了煤制烯烃产业,缓解了其对聚烯烃市场的冲击。但是,煤制烯烃装置大面积投产是不可逆的,这一技术革命将打破国内烯烃行业的供给格局,使LLDPE和PP重新定价。由于有些煤制烯烃的工艺会同时生产出PE和PP,而PP的比例要比PE高,因此PP产能增速将高于PE.此外,经历了产能急速扩张和价格下跌,PTA产能增速逐渐放缓,远东石化的破产更是预示着PTA行业的优胜劣汰已经开启。

因此,笔者认为,2016年是化工品期货强弱转换的一年,以往“弱不禁风”的PTA将上演一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戏码,而“王谢堂前”的PE将“飞入寻常百姓家”,PP则可能取代PTA,成为空头品种的代名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