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 使生产过程更智能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2-23
第七届NAMUR中国年会回顾——2015年11月18~19日,国际过程工业自动化用户协会(NAMUR)中国第七届年度大会于上海成功举办,主题为“NAMUR在中国:分布式智能”。WAGO公司作为本年度NAMUR中国大会唯一合作伙伴,展示了“DIMA(Decentralized Intelligence for Modular Applications)-分布式智能模块化系统”的过程控制自动化方案。

2 015年11月18日,近200名来自过程行业的自动化用户代表又相聚在了NAMUR中国年会,今年的会议主题为“NAMUR在中国:分布式智能”。“智能化”是越来越多过程行业用户对设备的需求,而“模块化”是实现设备智能化的一个有效方式。2013年NAMUR工作组定义了自动化系统模块化的挑战,随后制定出了推荐性规范NE 148。针对于此,2014年,第77届NAMUR全体大会上提出了DIMA(Decentralized Intelligence for Modular Applications)-分布式智能模块化系统,此理念一经提出,备受关注。在今年的NAMUR中国年会中,DIMA成为大会的焦点。

NAMUR在中国

2015年,NAMUR在中国有哪些活动及收获,NAMUR中国区核心组负责人,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自动化职能中心经理戴小龙介绍说,“2015年,重庆邮电大学正式成为NAMUR会员,至此,NAMUR协会中有7个来自中国的会员。今年,NAMUR中国维修工作组出版了第一份技术出版物——维修对仪表文档的要求。此外,NAMUR中国推出了第一个来自中国的NAMUR推荐——过程控制系统的健康检测。今年,NAMUR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了PROCESS《流程工业》主办的‘第四届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

对于中国企业能否加入NAMUR协会,戴小龙说道,“答案是肯定的。首先我们要强调的是,NAMUR是一个国际化的协会,并不是德国企业或德资背景企业的协会。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的过程工业企业成为我们的会员,只有通过大家的参与,将用户的体验和想法传递给制造商和科研单位等,才能共同将自动化技术向前推进。今天的用户企业不再被动地接受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自动化产业的发展。NAMUR真正进入中国开展活动是在2009年,目前,NAMUR在中国拥有7家成员和7个专业技术工作组。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过程工业企业可以认识NAMUR,并参入其中。NAMUR工作组也将继续努力,用知识和经验推动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成为NAMUR会员后,根据会员单位规模目前需要每年支付1 000欧元至4 000欧元的会费,只有一万人以上的会员单位才要付8 000欧元的会费。相比较这笔数目不大的费用而言,会员们付出的用于研究自动化改进的时间和推动自动化改进的努力要比这高出几十倍。当然,会员们必定会从自动化进步中获得更多的收获,更不用说经验共享、人脉和技术支持这方面的收获了,这样的收益是无法用数字衡量的。” NAMUR总经理、拜耳技术服务标准化协调负责人Heinrich Engelhard补充道。

分布式智能

对于过程行业的用户而言,DIMA(Decentralized Intelligence for Modular Applications)-分布式智能模块化系统还是个较新的理念,那么什么是DIMA,DIMA理念的提出对于过程行业的用户具有怎样的意义?WAGO公司,此次NAMUR中国年会的唯一合作伙伴,也是DIMA理念的积极推广者,在此次年会中结合WAGO的产品为与会听众介绍了这一全新的理念。

11月18日上午,在题为“分布智能——过程自动化的新途径”的主题演讲中,WAGO中国总经理Volker Palm先生、WAGO自动化事业部经理翁汉强和WAGO自动化技术中心经理徐峰博士3人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分布智能的理念。

首先,彭夫柯用令人惊艳的中文向大家展示了WAGO公司的发展历史及产品家族。“1951年,WAGO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弹簧接线端子;1973年,WAGO公司推出了世界第一个接线盒用导线连接器;1995年WAGO推出I/O系统750;2002年WAGO推出基于WEB的以太网控制器,WAGO创新的步伐一直未曾停止。为了迎合过程工业的市场发展方向,满足用户个性化、灵活生产的需求,2014年,在NAMUR年度大

会上WAGO公司提出了开创性方案——DIMA(分布式智能模块化系统)。”

随后,翁汉强分析了当前过程自动化企业需求的变化,“传统的过程控制系统对产品的种类和数量要求过于死板,从而导致价格昂贵,并且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这种情况对食品、化妆品及制药等行业影响显著。这些特定领域需要在更短的时间内将新产品推向市场,因为新产品的需求量会因人口变化和全球化等原因存在很大的区域波动性,这就对供应商的灵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条件直接影响到系统中采用的过程控制技术,并且系统还应具备可扩展性以及时应对各种变化。然而,扩展性只能通过系统的模块化来实现。这也就意味着在自动化领域中需采用模块化理念来适应这些需求,同时也能确保系统硬件的可扩展性。”

而对于DIMA的原理和优势,徐峰博士结合WAGO的产品从专业技术的角度进行了讲解。DIMA是对采用过程控制技术的模块化生产系统进行工程设计的一种新方式,它定义了过程控制领域中连接单个模块的标准通信构架及这些模块的描述方式,最主要的挑战是实现单个模块跟整个系统的系统性联网。

设备单元是模块化工厂的核心要素之一。模块化工厂的特点是把流程划分为多个子流程,进而把子流程的功能分配到设备单元中。因此,作为自动化供应商,WAGO时刻关注过程行业以及设备单元制造商对于控制系统的要求。对此,业界有以下四大要求:智能模块、开放式接口、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IT安全性。模块化工厂的第二个核心要素是,如何方便高效地把设备单元集成到整个工厂的流程中去。WAGO对此的应对是DIMA,一个符合NAMUR NE148推荐性规范的完全开放的理念。DIMA的特点之一是采用MTP(模块类型包)来描述过程设备单元,含集成设备单元所需的各类参数,包括通信接口、过程服务、过程状态、HMI以及诊断。WAGO的工程软件e!Cockpit可以直接生成符合NAMUR NE148推荐的MTP。这种方式使进行过程工厂级工程设计时可以直接加载设备单元的MTP,从而使集成设备单元变得非常方便和高效。这种集成方式使模块化工厂真正具备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以应对需求多元化和产品个性化的市场要求。

对于DIMA理念的未来趋势,NAMUR协会董事会主席、德国赢创技术与基础设施有限责任公司全球工艺技术与工程业务负责人 Wilhelm Otten博士在媒体见面会中补充道,“我认为3到5年内会有10%~20%的流程行业用户采用模块化的系统。尽管DIMA起源于流程行业,但未来也会用在一些离散行业中。各种技术和产品的不断进步也在推动着模块化概念的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