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生产中的胺液过滤

作者:张磊 乔雪峰 雷永刚 作者供职于3M公司。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2-24
本文通过对大流量滤芯技术的特点和试验数据的分析——表明了大流量过滤器在胺液脱硫过滤中的巨大优势,对其在整个固液分离领域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推广作用。

在油气生产过程中,胺液脱硫装置主要用于去除炼厂干气及液化气中的酸气。含有硫化氢的酸气主要产生于加氢处理工艺。用于选择性地去除酸气的胺液有几个种类,如MDEA(N-甲基二乙醇胺)或DEA(二乙醇胺)等,胺液和水经泵通入吸收塔(胺液接触塔),同时酸气被注入到接触塔的底部。当物料循环时,胺液会选择性地吸收酸气,转化成醇胺盐溶液。然后富胺液经过加热汽提后释放出硫化氢,成为贫胺液,再次进入吸收塔,完成胺液的循环。

一般的胺液脱硫工艺流程如图2所示。位于再循环胺液/贫胺液中的3M过滤器,可以提高胺液脱硫系统的效率,同时提供优越的工艺保护。

3MTM大流量滤芯技术特点

3MTM大流量滤芯与传统2.5″外径滤芯相比,单支芯的通量具有明显优势。以40˝长的大流量滤芯为例,其最大处理量为80 m3/h(水或工艺温度下粘度与水类似的流体),滤筒直径为8.6˝;如果选用传统折叠滤芯,则滤芯至少需要18支,滤筒直径增大至14˝;如果选用传统融喷滤芯,则滤芯数量增加至24支,滤筒直径增大到16˝(如图3所示)。可以看出,使用3MTM大流量滤芯后,滤芯数量可以减少90%以上,滤筒直径可以减少一半。一般来讲,滤筒的成本与其直径成级数增长关系,滤筒直径减少一半,可以大大降低系统初期投入成本及占地面积,且较少的滤芯也降低了仓储及废滤芯处置的费用。

与传统打褶方式不同,3MTM大流量滤芯采用创新的水平打褶方式,其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的灯笼造型(如图4)。一般传统的扇形(垂直)打褶,为了增大过滤面积,则需要增加褶数,而无限增加褶数的后果是,靠近滤芯内侧的滤材会被完全压死,阻碍了流体的流动,有效过滤面积反而减小了;而水平打褶则可以完全克服扇形打褶的劣势,3MTM大流量滤芯过滤面积最大可达18 m2,是一般扇形打褶面积的3倍。更大的过滤面积,意味着更大的纳污量以及更长的在线寿命。

合理的滤芯结构设计,可以使过滤器整个滤材均匀的截留污染物,3MTM大流量滤芯正是一款设计合理的产品。图5是解剖了的3M用后胺液过滤器滤芯,由图可见,滤材截留污染物均匀,纳污量大。3MTM大流量滤芯采用外压式设计(过滤时流体由滤芯外部向内部流动),与内压式过滤器相比,外压式滤筒不需冗余的进料段,因此滤筒长度较短,成本较内压式滤筒低。

由于胺液具有刺激性气味,且有毒性,因此要求滤芯更换周期长,且更换简便,否则会对工人产生一定的伤害。3MTM大流量滤芯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和O型圈密封形式,使滤芯更换十分方便。再加上超大的过滤面积和通量,使滤芯数量降至最少,工人在更换滤芯时暴露在有害环境中的时间也降至最短。

滤材是整个滤芯设计的核心,3MTM大流量滤材均具有绝对过滤精度,对颗粒污染物的截留效率大于99%,3MTM大流量滤材分为两种:HF滤材和HFM滤材。HFM滤材采用纤维蓬松技术,将滤材增厚,巧妙地将深层过滤和折叠过滤的优势结合在一起,使滤芯的纳污量和过滤处理量均有大幅提升,图6为HFM滤芯与HF滤芯性能对比,由图可见,采用纤维蓬松技术的HFM滤芯纳污量是标准HF滤芯的5倍,总处理量也提高了1倍以上(实际过滤效果取决于污染物的种类、尺寸、颗粒分布、物理性能以及流量等条件)。

胺液过滤

胺液中的固体污染物主要来源于原料气夹带的杂质、铁锈和管道脱落物、补给水中的杂质、活性炭粉的泄漏以及固体颗粒过滤器选材不当带来的杂质。胺液系统中的污染物可以引发许多问题,譬如:

吸收塔发泡,降低系统产出;

接触塔堵塞,造成残留胺和高的压差,降低了接触塔能力;

换热器/再沸器污染,造成换热效果差,能耗提高;

碳床污染,造成吸收能力下降,最终造成碳床频繁再生甚至更换。

胺液过滤可以消除或减少工艺中通常会出现的问题,是实现高效低成本运行的关键,因此,气体脱硫中胺液过滤显得尤为重要。

国内某炼油厂使用20%MDEA贫液进行胺液过滤试验,选用3MTM5 µm大流量滤芯循环过滤3次后,过滤前、后贫胺液品质如表1所示。

由表1可见,3MTM5 µm大流量滤芯对2 µm及更大的热稳态盐沉淀物和固体悬浮物去除率达到99%以上,有效地保持了胺液的清洁度,可以避免吸收塔起泡,减少溶剂损失,降低设备腐蚀的风险,并保证吸收效率和整个系统的平稳运行。经过滤后(此溶液还经过了活性炭过滤)的贫胺液由浑浊的红棕色变为透明的浅黄色(如图7所示)。

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南部一家炼油厂的胺液过滤系统,原来使用传统的融喷滤芯,单个滤筒中装有80支30˝长滤芯。由于传统的融喷滤芯对污染物的截留效率低,一般为公称精度,工厂运行数年来发现,胺液质量始终不好,达不到期望的清洁度水平。融喷滤芯过滤面积有限,滤芯更换频率很高,通常为2天;且80支滤芯的更换,为了保证有效的密封,通常需要4 h。这导致了工厂很高的滤芯及人工成本,且工人对滤芯更换也是怨声载道。

3M根据客户现有的生产条件,对其胺液过滤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过滤系统为2套3MTM大流量系统,每套装有18支滤芯(如图8所示)。实践证明,拥有绝对过滤精度的3MTM大流量滤芯,能够有效地改善了胺液的清洁度,胺液从原来的黑色变为浅绿色;滤芯的使用寿命也大大延长至2个月;且每次更换滤芯仅需30 min,大大减少了工人在胺液环境中的暴露时间。企业每年的综合过滤成本降低了60%以上。胺液过滤器的升级,为企业提高了产品品质,降低了运行成本。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