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的中国石化产业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4-29
2015年中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产量总体增长,虽然效益有所下滑,但是结构调整正在逐步加快,能源效率也在继续提高。目前,中国的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重大转型,从社会环境上来说,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新常态”,行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表现为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凸显,资源环境的约束达到上限,传统发展方式面临严峻挑战,绿色环保发展成为主要要务。

杨元一,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过去的一年石化产业的发展情况如何?面临哪些挑战?

杨元一:2015年中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产量总体增长,虽然效益有所下滑,但是结构调整正在逐步加快,能源效率也在继续提高。目前,中国的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重大转型,从社会环境上来说,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新常态”,行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表现为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凸显,资源环境的约束达到上限,传统发展方式面临严峻挑战,绿色环保发展成为主要要务。

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应对这些挑战?

杨元一:我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将定位为——到2025年实现由石化行业大国向强国跨越:一是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产业核心技术;二是实现向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生产方式转型,传统流程型制造模式基本转型为智能制造; 三是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和企业集团,行业具有较强的产业国际投资、经营和贸易的能力;四是炼油产品车用汽、柴油升级到国V、国VI标准;化工产品由通用型为主,升级为通用+高端,培育形成一批享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品品牌;五是石化原料路线实现多元化,石油化工成功转型为能源化工,延伸产业链条,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增加。

未来中国石化行业转型升级核心技术需求将覆盖现代煤化工技术、新能源及先进能源新技术、石油炼制新技术、化工新材料新技术、节能环保新技术、高端装备与过程智能化新技术等。

今年的阿赫玛亚洲展有哪些特别之处,值得推荐给观众?

杨元一:在中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阿赫玛亚洲展为国内外广大企业及用户搭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本届展会是阿赫玛亚洲展的第10届,自其1989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是流程工业的龙头展会。今年的展览紧扣国家核心工业领域如石油化工、环境保护、制药工业、生物技术和农业化学等等,从专业领域看科技研发、规划建设及制造业等仍然是最重要的构成部分。本届展会增设中国化工学会专属的“创新展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石油和化工流程工业的重点科研院所和单位将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化学工程和流程工业的前沿研究和创新应用。

本届展会同期将召开多个卫星会议,主题包括德国工业4.0战略、石化有机挥发物(VOCs)治理、生物制药、化工分离和石油化工智能化等,从宏观上进一步引领化学工业发展方向,在 “中国制造2025”战略下,结合中国的经济发展热点和亟须解决的问题,诠释化工领域的进展和解决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