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固含量脱水污泥的高效输送

作者:来丁、郑赟嘉、王精宝、邵立军、万三、贾得智、李宏忠,作者供职于耐驰(兰州)泵业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5-05
伴随着各地污水处理厂对水污染治理的能力不断加大,污泥产量也越来越多——污泥的处理处置已成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的新难点和新挑战,目前以“干化+焚烧”已成为主流方案。悬挂式Silo泵作为NEMO@单螺杆泵的一个特殊开发的泥饼泵,主要针对污水脱水后至干化过程中高浓度、高固含量的脱水污泥输送,以保证连续、平稳和高效的特性,同时保证面对不同压力范围和扬程,以精确的流量进行输送。

本应用以扬州某污水处理厂为例进行分析,污泥处理流程如下,脱水污泥输送过程分为两段,第一段:从污泥接收仓输送污泥至储存仓,第二段:储存仓至污泥干燥机(如图所示)。

工艺流程与工艺设备

进厂的脱水污泥经过称重计量后,槽车将污泥倾入污泥接收仓,接收仓上部设有自动开启装置,保证在没有污泥加入时料仓是密封的,防止污泥中的臭味溢出污染空气。接收仓内的污泥,再由Silo泵打入污泥储存仓。

污泥接收仓和储存仓底部均设有滑架系统,通过液压驱动,滑架单元做往复运动,从而保证物料在卸料口均匀输出,悬吊式Silo泵料斗与卸料口对接,分别泵入污泥储存仓和干燥机。

Silo泵的结构设计及特性

Silo泵是基于标准的带螺旋推进器的料斗型SF/SP泵设计的,具有特殊的外形,由一个法兰和一个钢制框架组成,料仓里面有大尺寸的送料叶片,该泵主要用来在油泥及污水处理中输送或定量给料,输送含固量为18%~40%的脱水污泥。在污水处理厂中,干污泥是最常见的,这个工艺过程要求很严格,输送的泵必须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并且压力低,流量大, Silo泵能够完全符合这种输送的要求,因为Silo泵吸入室带有大尺寸、可拆卸的矩形料斗和锥形的强有力挤压进料腔,以及带具有特殊定位的进料螺旋叶片式连轴杆,叶片为断续结构,这个特殊的叶片设计可保证平稳地输送高浓度脱水污泥,可使介质在料斗中尽可能少的搭桥,驱动端及转子端的叶片均延伸到万向节上部,把介质依最佳的方式送到定转子之间。

Silo泵的叶片完全焊接在连轴杆上,操作安全,使用寿命长。送料叶片使大量的介质进入泵体,通过叶片和吸入室的间隙产生回流,可达到混合介质的效果,而且叶片在万向节上从驱动端到转子端,可避免在万向节上产生死角,叶片轴向延伸至定子开放的腔室。依据所输送的介质的特性,叶片可特殊配置,特殊的送料叶片沿料斗入口配置。使搭桥减至最小。

泵的传动连接部分采用欧洲专利的Z及V/Z结构万向节,具有优良的传动性能,专为高负载和持续运行设计,成本较低,寿命长,扭矩和轴向力通过轴颈十字轴的位置传递,采用油润滑的设计制造方式,最大可用于100° C温度条件下,可实现预安装,方便维护保养。

结语

随着环保要求的规范化和强制化,环保行业要求建设工程特别是尾水污泥的后期处理不仅仅基于环境保护,同时也要保证能源的可再生利用,高效可靠稳定运行。Silo泵针对高粘度和非流动性的、含有或者不含固体物的介质,特别是脱水后的高密度、高粘度的污泥输送效果尤为良好。一个封闭的、一体化的槽型储料系统,同传统的输送系统相比有很低的投资成本,可适用于不同的槽型储料系统,螺旋送料器可以保证泵腔具有理想的输送率,并通过使用小型泵可以减少投资成本。由泵腔改善的输送率又可以产生很低的运行成本。而且理想的螺旋送料器可以防止在挤压仓处产生物料堆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