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路线图公布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6-06-02
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能源技术创新的工作重点、主攻方向以及重点创新行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能源技术创新的工作重点、主攻方向以及重点创新行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一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能源技术装备、关键部件及材料对外依存度显著降低,我国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

到2030年,建成与国情相适应的完善的能源技术创新体系,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能源技术水平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支撑我国能源产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进入世界能源技术强国行列。

《行动计划》部署了15项重点任务:煤炭无害化开采技术创新,非常规油气和深层,深海油气开发技术创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创新,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创新,先进核能技术创新,乏燃料后处理与高放废物安全处理处置技术创新,高效太阳能利用技术创新,大型风电技术创新,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生物质、海洋、地热能利用技术创新,高效燃气轮机技术创新,先进储能技术创新,现代电网关键技术创新,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节能与能效提升技术创新。

非常规油气和深层、深海油气开发技术创新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深入开展页岩油气地质理论及勘探技术、油气藏工程、水平井钻完井、压裂改造技术研究并自主研发钻完井关键装备与材料,完善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体系,实现页岩油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的高效开发,保障产量稳步增长。突破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开展先导钻探和试采试验。掌握深-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勘探开发埋深突破 8000 米领域,形成 6000~7000 米有效开发成熟技术体系,勘探开发技术水平总体达到国际领先。全面提升深海油气钻采工程技术水平及装备自主建造能力,实现 3000 米、4000 米超深水油气田的自主开发。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创新方面。《行动计划》要求加强煤炭分级分质转化技术创新,重点研究先进煤气化、大型煤炭热解、焦油和半焦利用、气化热解一体化、气化燃烧一体化等技术,开展 3000 吨/天及以上煤气化、百万吨/年低阶煤热解、油化电联产等示范工程。开发清洁燃气、超清洁油品、航天和军用特种油品、重要化学品等煤基产品生产新工艺技术,研究高效催化剂体系和先进反应器。加强煤化工与火电、炼油、可再生能源制氢、生物质转化、燃料电池等相关能源技术的耦合集成,实现能量梯级利用和物质循环利用。研发适用于煤化工废水的全循环利用“零排放”技术,加强成本控制和资源化利用,完成大规模工业化示范。进一步提高常规煤电参数等级,积极发展新型煤基发电技术,全面提升煤电能效水平;研发污染物一体化脱除等新型技术,不断提高污染控制效率、降低污染控制成本和能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