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中国水处理技术的挑战

专访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事业部全球总裁史纳赫迪赛先生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6-24
每年的Aquatech China上海国际水展,化工巨头陶氏公司都引领着水处理领域的最新技术趋势,精心布置的展台吸引了众多展会观众驻足。作为分离与净化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创新企业,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事业部展示了多款最新研发的推动实现工业零排放和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民用水处理产品及解决方案。

2016上海国际水展陶氏展台

每年的Aquatech China上海国际水展,化工巨头陶氏公司都引领着水处理领域的最新技术趋势,精心布置的展台吸引了众多展会观众驻足。作为分离与净化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创新企业,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事业部展示了多款最新研发的推动实现工业零排放和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民用水处理产品及解决方案。展会现场,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事业部全球总裁史纳赫ž迪赛先生及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方佩晖女士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陶氏近零排放工艺流程图

近零排放:立足当下

随着水价和减排成本的上升,业界一直在尝试寻找一种废水零排放(ZLD)工艺的替代方案。一些工业和市政用户正在转而采用废水近零排放(MLD)的思路:采用可靠的超滤、反渗透、纳滤和离子交换等工艺和技术,实现高达95%的废水回收率,而成本则远远低于零排放工艺所需的成本。

迪赛先生诠释了陶氏的废水近零排放技术理念:“当今的零排放,最难攻克的一个技术难题就是能源的消耗,废水回收率从95%达到100%,最后的那5%会消耗大量的能源,这是一个代价高昂的过程。此外,如何高效处理最后的5%,也是业界关注的技术难题,目前使用的蒸发结晶、干燥等方法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陶氏推出的废水近零排放思路,正是为了将先进的技术应用于当下,实现废水处理的最优解决途径。但是我有信心,等技术发展到一定的阶段,零排放现在遇到的困难到那时都将迎刃而解。零排放是我们最终要达到的愿景,是一个终极目标,但我们也要立足于当下,近零排放是我们今天就可以实现的解决方案,无论从环保还是经济的角度来说,都是一个明智之举。”

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事业部总裁史纳赫迪赛在2016上海国际水展陶氏展台开馆仪式上致辞

在中国为中国

在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事业部,方总和她带领的中国团队首先提出了近零排放的概念,并花了1~2年的时间去推动解决方案的落实。如今,方案得到了来自集团总部和业内的广泛认可,对此,方总也感到非常自豪。“今天,要做到完全的零排放,对工厂来说运转成本依然非常高昂。陶氏是视技术为生命的一家公司,我们整合自己的技术优势,因地制宜,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推出近零排放技术理念,旨在解决中国当下的环保问题,并期望成功经验能推广至全球。

对于中国团队推出引导世界潮流的创新技术方案,迪赛先生也表示了极高的赞扬。“在过去的5年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来自中国本土的创新技术和理念被推广到全球,陶氏近零排放技术解决方案是中国创新团队才智的结晶。中国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市场,其面临的独特挑战亦激励我们不断创新。过去,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往往由国外传到国内,而现在早已不同日而语,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壮大和技术实力的飞速发展。中国市场是陶氏在布局全球的重要商业机会之一,中国用户成长迅速,善于吸纳新的技术理念,因此,中国在近零排放技术领域涌现出来的应用案例,数量最多,增长也最快,我们很期待近零排放技术解决方案能帮助更多的中国用户应对现实存在的难题,”

创新是生存的根基

本届展会上,专业观众络绎不绝,显示出中国水处理行业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对于迪赛先生来说 ,中国水处理行业从业者积极好学的态度也让他印象尤为深刻。

“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事业部在全球有六大技术中心,其中一所就座落在上海。多年来,中国创新中心就秉承着陶氏以创新为重点的发展方向,并将创新的灵感牢牢根植中国市场。今年陶氏的主题是‘全球创新,服务中国’,彰显出陶氏在全球的创新能力,并因地制宜,根据中国市场需求提供创新产品。陶氏与合作伙伴以及终端用户紧密合作,提供最优解决方案来帮助本地用户实现节能减排和提高运行效率,以符合监管要求。我们此次推出众多创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均是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而专门研发设计。”

陶氏拥有业内最全面的可持续性净化与分离技术产品组合,能够在近零排放工艺的多个环节提供解决方案。全新推出的陶氏富耐™反渗透膜产品线,凭借陶氏FILMTEC™技术,具有优异的可靠性和抗污染性,卓越的清洁效果和稳定耐用的膜材料,可为那些寻求更稳定运行、降低用水成本、减少运行费用或想逐步实现近零排放的工厂提供可信赖的选择。这项突破性的技术在本届水展上还荣获膜类产品“技术创新奖”。

2015年上海国际水展期间,陶氏中国的“水处理学院”正式启动,方总回顾了过去一年学院的发展情况:“自学院成立以来,共举办了9场网上研讨会,吸引了2253名学员参与注册,有1206人次通过实况及课后录像的形式参与了技术讲座。在过去的一年,陶氏水处理学院获得业界的高度认可。今年,陶氏水处理学院会进一步结合行业趋势和应用热点,加强培训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向从业人员介绍最新行业趋势,传授专业技术和工程技能知识,分享最佳行业应用案例。我们将继续投入这项事业,更好地支持中国水处理行业以及从业人员的可持续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