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煤化工产业 “十三五”发展展望

作者:钱伯章,本文作者系本刊特约撰稿人。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7-27
现代煤化工是以煤为原料生产替代石化产品和清洁燃料的产业——发展现代煤化工技术是国家的战略需求,同时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十三五”时期,煤化工行业的发展需要科学规划并不断地进行技术升级,从源头上解决目前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问题。

中国煤化工产业发展速度很快,无论在技术应用还是产业规模方面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同时,煤化工发展必须面临水资源和环境资源问题。煤化工排放的废水难处理,西部地区煤炭资源丰富然而水资源匮乏,目前部分富煤地区已无多余的取水指标。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将是未来煤化工发展的重要课题。

根据石化行业“十三五”发展路线图规划,“十三五”期间在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将大力培育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现代煤化工和生产性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16~2020年中国煤化工产业将进入升级示范阶段,煤制油、煤制甲醇/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大规模合成氨、煤制乙二醇和煤制氢等领域在“十三五”期间将有为数众多的项目建成投产。

到2020年,预计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规模将达到:煤制油1 200万t,煤制烯烃1 600万t,煤制乙二醇600~800万t,煤制天然气200亿m3,煤制芳烃100万t。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特组织制订的《现代煤化工“十三五”发展指南》。“十三五”期间,我国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科学合理布局

要坚持靠近原料、靠近市场和进入化工园区的原则,按照量力而行、量水而行和量环境承载能力而行的要求,突出产业园区化、规模大型化、生产柔性化和产品差异化的方式和特色。

重点布局的煤化工产业基地包括蒙东、蒙西、新疆准东、新疆伊犁、宁东、陕北和云贵等(见表1)。通过“十三五”合理布局的发展,使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在总量上得到合理控制,在布局上更加优化,在技术特色上更加突出,努力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大型化、综合性、更具环保优势和管理效率的现代煤化工园区和基地。

突出技术创新

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围绕制约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装备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开发大型先进的煤气化技术;研发高附加值的煤制化学品和特种油品新产品,延伸现代煤化工产业链,拓宽产品幅;研究低阶煤清洁高效分级分质利用关键技术,解决工程化问题;优化现代煤化工关键工艺生产条件和流程设计,提高现代煤化工系统集成和分质分级综合利用水平;研发适用于煤化工“三废”特点的先进治理和资源化技术。

深入开展升级示范

深入评估和总结已建示范项目的经验和问题,重点围绕提高项目能效、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提高终端产品性能和附加值、加强体系优化集成以及降低投资成本等方面,稳步开展升级示范。升级示范内容主要包括:高端高附加值产品生产、系统优化配置、新工艺新技术、环保设施升级及节水措施、装备大型化与自主化和二氧化碳减排等。

推进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无论是传统煤化工还是现代煤化工,均存在能源和化学元素利用率低的问题。按照循环经济理念,采取煤化电热一体化和多联产的方式,大力推动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焦化、盐湖资源开发和化纤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能效会大幅度提高,资源可以得到充分利用。与石油化工行业融合,可实现原料互补、产品优化调和及公用系统共享。双方联合后,可以直接将煤液化的初级产品作为加工原料输送到炼油厂,并与炼厂的产品进行调和,加快我国油品质量升级过程。通过与炼厂油品统一调度和配合使用,有效降低机动车尾气中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将煤制油得到的廉价氢替代炼油厂的轻烃制氢,用于渣油深度加工可多产轻质油。以1 000万t/a炼油厂产200万t渣油计算,每年能多生产轻质油12~15万t,并节约投资8~10亿元。同时,利用国内现有的中石油和中石化全国销售 网络,还可以降低销售成本。

加强标准体系建设

在管理标准方面,研究国内外煤炭深加工产业政策、技术水平和环保政策,提出煤炭深加工能量限额标准、取水标准和安全标准体系;在产品标准方面,研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核心技术、产品质量指标、消耗定额、应用范围和包装运输等内容,形成煤炭深加工产品标准体系;在质检和计量标准方面,研究煤炭深加工产业的质检和计量标准,建立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标准体系;在与现有政策适应性方面,研究所形成的标准体系与现有的相关政策、规划、法规、条例和强制性标准等文件的适应性和关系。总之,目标就是要形成“十三五”煤炭深加工产业标准体系。

“十三五”时期煤化工产业的发展环境不同于以往,原油价格将保持在较低水平,对产业的影响错综复杂,变数较多,倒逼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向质量效益型发展,依靠技术创新驱动。煤化工今后发展的最大制约瓶颈是环保和水资源,根据环境容量和水资源承载力确定煤炭转化量,产业规模将由市场决定。“十三五”期间,产品差异化、高端化和高附加值是煤化工的发展方向,企业应重点延伸产业链,拓宽产品范围及开发新的煤基化学品,提升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