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工业的顶级盛会

作者:本刊编辑部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7-28
第10届阿赫玛亚洲展报道——2016年5月9日,中国国家会议中心再度成为中国流程工业群英荟萃之所!在为期4天的阿赫玛亚洲展上,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95家参展商展示了其在化学工程、实验室、包装、生物技术和环境技术以及工厂工程设计和建设领域的众多创新产品和技术。

顾秀莲、李勇武和李寿生等嘉宾参观展会

在本届阿赫玛亚洲展开幕式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女士和德国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协会首席执行官Kurt Wagemann教授分别代表中外主办方致辞,并为大会剪彩。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李勇武、中国化工学会名誉理事长闫三忠、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清华大学金涌院士、清华大学费维扬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院士等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德国德西玛展览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Thomas Scheuring博士回顾了过去近三十年阿赫玛亚洲展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并表示中国经济的增幅依旧可观,GDP仍保持在6%~7%左右的增长率,这样的增幅是任何发达国家难以企及的。

中国石化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傅军博士表示,预计到2020年国内仍有15%的产品装置负荷低于60%,近八成产品产能满足率超过100%,产能过剩局面难有明显改观。由于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不足,中国石化产业的供给侧调整明显滞后于需求结构升级,必须通过技术创新以及发展模式创新等加速产业升级。

“从首届阿赫玛亚洲展在中国举办时我就参与其中,并亲身见证了其在中国的发展。”
                                                                                                                                                    ——德国德西玛展览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Thomas Scheuring博士

“2016阿赫玛亚洲展已经成为中国流程工业最具影响力的展示平台和交流中心,我们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

——德西玛协会会长瓦格曼教授

技术亮点迭出

3年一度的ACHEMA 在流程工业领域拥有“全球创新峰会”的美誉,从每届 ACHEMA展会中我们都可以窥探到流程工业各领域的技术发展最新趋势。今年的展会又有哪些技术新动向?

KSB SuPremE 高效泵用无磁电机

本届展会,KSB将SuPremE电机用在畅销的Etanorm水泵上,根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电机满足未来IE4能效要求(IEC/CD 60034-30第二版),超出了2017年欧洲ErP规则的要求。SuPremE调速电机运行时能够有效节省能源,由于提升了速度控制能力,最大效率增益高达60%,在电机单独运行时可节能高达30%。此款电机完全采用无磁材料,对环境破坏显著低于永磁同步电机和异步电机。可与PumpDriveS配合使用,可在潜在爆炸环境中,为干式安装的离心泵提供驱动力。

Edwards CXS、GXS真空泵

Edwards公司在真空技术领域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目前已在世界各地安装了成千上万台干泵。本次展会展示了CXS化学干式真空泵和GXS干式螺杆真空泵,产品采用独特的螺杆技术及世界领先的高效驱动技术,为化学和医药行业提供了一套强有力的真空解决方案,可实现卓越的性能和能效,确保长期享有低廉的运行成本。

Bronkhorst EF-FLOW气体质量流量计及控制器

Bronkhorst 以其在气体及液体的低流量测量领域的尖端技术而著称,在本届展会上,Bronkhorst展示了众多产品和解决方案。Bronkhorst 中国公司销售经理李素荣女士介绍,Bronkhorst推出了最新的EL-FLOW Prestige低流量气体流量计/ 控制器,是Bronkhorst气体质量流量计/控制器的新一代产品,几乎所有的核心部件都被重新设计,很多改进和创新都得到整合。Bronkhorst引入了“温差平衡”技术,这一创新技术确保了传感器的极佳稳定性。新型功率高效微处理器与创新的多级控制回路,实现了动态行为的增强,新型金属外壳采用坚固而紧凑的设计。

Meca-inox Flush Ball Valves冲洗球阀系列

作为一家专业研发生产球阀的顶级制造商,Meca-inox展出了多款产品,并就Flush Ball Valves系列冲洗球阀进行了重点展示。Meca-inox市场主管张利伟先生介绍,相较于传统的卡箍式连接与T型管取样形式,冲洗式球阀的残余空间要缩小10~12倍,产品可直接适配于储罐和反应釜,与管线直接连接,用于介质的混合和配比,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医药、食品、饮料、喷涂与化工等行业。

展会观众超过12 000人,各展位前均有不少特意赶来的专业观众与展商交流技术信息,研究设备,寻找合作机会

AZ阀门 EPV特殊的颗粒采样系统

AZ(安策)公司展出了最新推出的EPV颗粒取样阀,阀体采用优质不锈钢材料,坚固耐用;操作灵活方便;产品易清洁,无死角;适用于自由下落的粉末颗粒的取样,广泛应用于药品、食品和化妆品等行业。

LECHIER 高效旋转洗球

LECHIER莱克勒公司重点展出了高效旋转洗球XactClean HP 5S2/5S3,其受控旋转,清洗更高效;牢固的内部驱动机构,运行可靠性更高。

SANDVIK应用于极严苛环境的管材产品

山特维克公司展出了应用于极严苛环境的众多管材产品,包括液压仪表管和换热器管,其中双相钢Sandvik SAF 2205TM、Sandvik SAF 2507TM、Sandvik SAF 2707 HDTM及SanicroTM 60是本次重点推介的牌号。

专业会议为展会增色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下,结合中国的经济发展热点和亟须解决的问题,本届展会同期召开了多场卫星会议,主题包括石油工业中的挑战、石化有机挥发物(VOCs)治理、生物制药、化工分离、石油化工智能化和流程技术的新成果等,诠释化工领域的最新进展和解决方案,从宏观上进一步引领化学工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

“我们相信本届展览会将成为所有参展商和参观者难得的交流机会,并希望中国和海外公司进一步拓展双向投资合作。”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元一教授

“当前行业发展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去产能’、产业升级等供给侧改革方面,以提升石化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中国石化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傅军博士

5月10日,由弗戈工业媒体集团《流程工业》举办的“流程设备维护技术论坛”在阿赫玛亚洲展同期召开,来自杜邦可持续发展、索尔维、戈尔、塞拉尼斯、中国化工大学和燕山石化等国内外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分享了其在设备管理维护方面的先进经验,并介绍了一系列提高设备效率和可用性的最新技术。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减排问题已成为全球石化行业共同面临的课题与挑战。由美国国家环保局(EPA)建立的泄漏检测与修复程序(LDAR),是国际上被石化企业广泛采用和认可的化工废气检测与修复技术,在我国尚属于起步阶段。VOCs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论坛邀请了国内外技术专家与行业企业同台交流,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及技术,分析中国实际国情,把脉问题关键,加强企业对VOC排放的管理。

“互联网思维”在石油化工行业的运用,可以实现传统石油化工行业与信息化行业更为深度和广度的融合。通过网络信息平台,激活行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提高整体行业运行效率,推动行业的网络化、协同化和智能化。“互联网+石油化工智能化建设研讨会”分享了智能化工厂建设与实践方面的案例,交流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智能化工厂中的应用经验。

“十三五”时期,石化行业发展的增长动力将由要素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创新成为引领石化行业发展的巨大动力。为此,本届展会还增设了中国化工学会专属“创新展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石油和化工工业的重点科研院所和研究单位将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化学工程和流程工业的前沿研究和创新应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