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我国新增的乙烯产能分析

文章来源:石油石化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6-08-10
“十二五”末期,我国乙烯产能已突破2000万吨/年,年均增速达7.1%,占全球的比重从10%增至13%左右;同期,国内乙烯当量消费年均增速达4.7%,占全球乙烯消费量比重从24.4%增至26.7%,当量消费自给率增至52%左右。

2015年,国内乙烯产能净增84万吨/年至2117万吨/年,几乎所有新增能力都来自煤(甲醇)制烯烃,其占国内乙烯总产能的份额升至13.7%。同年,国内乙烯产量约1951万吨,同比增长7.1%,行业开工率约92%,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装置平均负荷的提升主要源于当年新增产能较上年大幅回落、国内主要乙烯下游装置(特别是聚烯烃)整体效益较好增加了乙烯消费,包括煤化工等装置开工维持高位、部分下游装置推迟检修等因素。

2016年,受国际油价下跌、国内产业政策收紧、安全环保政策趋严等因素影响,原计划在2015年投产的约150万吨/年非传统原料路线乙烯能力将推迟到2016年投产,国内乙烯能力将新增278万吨/年至2396万吨/年,增幅将创下近年新高。新增能力将全部来自非石脑油原料路线,使得MTO/CTO能力占比将大幅提升至23%左右。受新增产能集中投放及油价进一步走低的影响,煤化工成本压力将加大,国内装置开工负荷可能会低于90%。

预计“十三五”期间,随着能源价格的企稳、石化工业竞争力更迭和产品贸易再平衡的进程加快,“十三五”末期国内乙烯产能将突破3000万吨/年,原料优化后的传统裂解和煤化工等工艺路线将并行发展。同期国内乙烯消费增速仍可达4%左右,当量消费自给率有望增至60%,国内乙烯行业逐步从快速发展进入稳步发展时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