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化工工艺设计的8个步骤,告别辛酸泪!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8-18
做设计的人都有一把辛酸泪,设计工作贯穿了整个工程项目的全周期,工作内容繁琐,沟通环节多,明确什么时间什么阶段该做什么,非常重要。希望这篇总结能够为您的工作带来帮助。文末附福利!

一、设计准备工作

1. 熟悉设计任务和设计内容,全面理解课题提出的设计要求。

2.了解课题所涉及的相关内容,搜集资料,排出设计进度计划。

3. 查阅文献资料和工艺路线、工艺流程和重点设备有关资料,并对搜集资料的适用范围进行筛选。

4.搜集相关设计资料,深入生产现场调查研究、消化、筛选、吸收并归类整理。

二、确定生产方法

1.搜集资料,调查研究。

2.落实关键设备。

3.对各种生产方法的技术性、经济性、安全性对比分析。

4.对选定的生产工艺修改、补充、完善。

5.治理三废,消除污染。

三、工艺流程设计

1.确定整个生产工艺流程的组成,确定每个过程或工序组成。

2.确定控制方案,确定各过程的连接方法,选用合适仪表。

3.建立工艺流程方案(概念设计方框图),勾画工艺物料流程草图,不断修改、补充、完善。

四、化工计算及绘制主要设备图、管道仪表流程施工图

1. 根据资料基础数据,进行物料衡算、热量衡算和设备选型工艺计算,确定生产设备型号、规格尺寸和台数、材质等,编制设备表。

2. 绘制主要设备图,绘制施工阶段管道仪表流程图。

五、车间布置设计

1.任务:确定界区内厂房及场地配置、厂房或框架结构形式,确定工艺流程图中全部设备平面布置的具体位置。

2.绘图:绘制平面与立面车间布置图。

六、化工管路设计

1.任务:根据输送介质物化参数,选择流速、计算管径以及管材材质、壁厚,确定管道连接方式及管架形式、高度、跨度等。确定工艺流程图中全部管线、阀件、管架、管件的位置,满足工艺要求,便于安装、维修,整齐美观。

2.绘图:绘制平面与立面车间管路布置图。

七、提供设计条件

向其他总图、土建、外管、设备、水、电、气、制冷等非工艺专业提设计条件,使其他专业更好地为生产工艺配套服务。

八、编制设计说明书

设计说明书,是设计人员在完成本车间工艺(装置)设计后,为了阐明本设计时所采用的先进技术、工艺流程、设备、操作方法、控制指标及设计者需要说明的问题而编制的。

车间工艺设计的最终产品是设计说明书、附图(总平面布置图、流程图、设备布置图、设备图等)和附表(设备一览表、材料汇总表等)。

工程公司设计工作流程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