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工厂”的畅想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9-05
西门子全面展示面向“工业4.0”的解决方案——7月13日,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为期两天的论坛以“迈向工业4.0——引领数字化企业进程”为主题,围绕中国工业在当前经济转型中所面临的现实挑战,就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切实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将吸引2 000余位来自各行业的客户、专家及合作伙伴等。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先生在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西门子全面展示面向“工业4.0”的解决方案——7月13日,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为期两天的论坛以“迈向工业4.0——引领数字化企业进程”为主题,围绕中国工业在当前经济转型中所面临的现实挑战,就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切实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将吸引2 000余位来自各行业的客户、专家及合作伙伴等。西门子股份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首席执行官Jan Mrosik博士和西门子股份公司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首席执行官Juergen Brandes博士专程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数字化双胞胎”概念首秀

在此次的西门子工业论坛现场,“数字化双胞胎”概念的出现引人关注。什么是数字化双胞胎呢?西门子给出的答案是:西门子提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支持企业进行涵盖其整个价值链的整合及数字化转型,为从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生产实施直至服务的各个环节打造一致的、无缝的数据平台,形成基于模型的虚拟企业和基于自动化技术的现实企业镜像。西门子形象地称之为“数字化双胞胎”(Digital Twins),包括“产品数字化双胞胎”、“生产工艺流程数字化双胞胎”和“设备数字化双胞胎”,完整真实再现整个企业,从而帮助企业在实际投入生产之前即能在虚拟环境中优化、仿真和测试,而在生产过程中也可同步优化整个企业流程,最终打造高效的柔性生产、实现快速创新上市,锻造企业持久竞争力。

西门子股份公司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首席执行官 Juergen Brandes博士

这一段略长的解释,小编理解,简单来说“数字化双胞胎”就是先建一个虚拟工厂,这样优化、培训等工作可以先在虚拟工厂中完成,以保证实际生产的安全、高效,最终实现提高企业效益及竞争力的目标。

创新产品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

“在‘数字化企业’的理念下,西门子提供了诸多解决方案来满足过程工业及驱动技术所有环节的特定要求。”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总经理林斌在演讲中指出,“对于过程工业提高生产的速度、灵活性和效率等需求,西门子针对工厂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提供了从一体化工程演变为一体化运营的解决方案,西门子也是第一家提供一体化数据模型的供应商。”

西门子在本次工业论坛上首次在中国市场发布新版本的TIA博途,以及Simatic S7-1500T和支持Profinet通信功能的Sinamics V90伺服驱动系统。TIA博途V14全新推出后,在“单一工程平台”的原则下,不仅将自动化组件(从控制器和HMI设备到驱动)的参数配置、编程组态等操作集成于统一的工程平台,也将信息安全与功能安全等集成在一起。同时,在运动控制应用领域,还将Simatic S7-1500T-CPU运动控制器和 Sinamics V90 PN 伺服驱动系统组成的控制系统集成到 TIA博途工程软件平台中。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总经理林斌

此外,本次工业论坛上还首次展示一系列新产品,包括8.2版本的过程控制系统Simatic PCS 7,它能够带来高效的工程组态、直观的工厂操作和显示、基于移动设备的工厂监控以及经济的系统生命周期管理;首次配备安全功能的分布式Simatic ET 200SP开放控制器,使标准和功能安全的自动化任务能够在一台设备上进行处理,以降低工程、评估和服务成本;Simatic ET 200SP系统还无缝集成了紧凑设计的ET200SP电机起动器;Sitrans LU150/180一体化超声波物位计主要针对环保、电力及成套设备、食品饮料等行业。

西门子向中国工业界全面展示其先进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

超大展区实景展示数字化解决方案

每年的西门子工业论坛的展区都令人期待,今年也不例外。论坛现场搭建了一个1 500 m2的超大展区,诠释了西门子从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生产实施直至服务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将“数字化企业”乃至“工业4.0”的应用场景带到观众面前。通过展示咖啡机数字化工厂、智能传送系统、气化炉等项目场景,集中演示通过各环节间双向流动的数据使精益生产、柔性生产和持续改善成为可能,最终提高竞争力。

展区中,记者重点关注了运维与服务展区和流程工业展区。运维与服务论坛提及的西门子驱动服务链分析亮相运维与服务展区。在低容错度的加工制造、物料传输及连续生产等公共场合,西门子驱动链分析服务能有效减少传统的周期性维护及其造成的停产时间,从而让客户专注于其核心业务。流程工业展区展示的“一体化工程”系统,利用COMOS软件模块覆盖工厂全生命周期,从设计、数字化移交乃至运维都可在一个工程数据平台上运行。展区还展示出了赛鼎公司的大规模碎煤加压汽化装置雏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