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智慧遇上机器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9-05
GE回归工业制造推动数字工业——7月20日,位于上海GE中国科技园区内,投资1 100万美元,占地4 000 m2的GE数字创新坊正式启用。当日,GE特别举办了以“当智慧遇上机器”为主题的启动仪式,大咖云集,共论数字工业的当下与未来。

位于上海GE中国科技园区内,投资1 100万美元,占地4 000 m2的GE数字创新坊正式启用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

1998年麻省理工学院首次提出物联网(IOT),这是工业互联网的起点。最初,物联网技术很简单,即俗称“电子标签”的射频识别技术,然后延伸到传感器、网络和应用平台。但很长时间里,物联网并没有真正连起来。

直到2012年,GE提出并倡导工业互联网,通过机器和设备间的互联互通与分析软件,从机器上捕获数据,让机器“思考”起来,并将有价值的“思想”反馈给客户——到这个时刻,人、机器和数据能够无缝协作了,工业互联网才真正拉开帷幕。 “所谓工业互联网就是开放、全球化的网络,将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工业互联网的目标是升级那些关键的工业领域。这是一个庞大的物理世界,由机器、设备、集群和网络组成,能够在更深的层面和连接能力、大数据、数字分析相结合。这就是工业互联网革命。”这是GE公司董事长伊斯梅尔对工业互联网的解读。

GE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在GE“当智慧遇上机器”数字工业大会上致辞

GE回归工业制造的转型之路

从2012年起,GE开始了一场精减变革——回归工业制造,出售超过半数的缺乏竞争优势的业务,剥离一度占收益半壁江山的金融集团;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结构。虚拟的GE商店(GE Store)是整个架构的核心,它包含GE数字集团、全球运营中心、研发以及全球增长组织,意在让集团成为一个整体,在全球范围交流知识、技术和工具,实现研发共享、服务共享。客户只需面对一个入口,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能力也可以帮助GE其他国家和其他业务单元赢得订单。

2014年推出全新价值观“GE信念(GE Beliefs)”,强调客户导向、速度、精益和学习,并将任务驱动型的“快速工作法”体现在整个组织的管理运营中,以应对互联网转型的文化要求。目前在GE,从初级员工到全球运营总裁中间只隔五个层级。为了体现扁平化和效率,总裁也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与员工一样在开放的办公空间工作。每个经理带领的员工最多只有8名,便于员工和经理快速沟通,避免长达十几层的汇报流程错失市场机会。

去年9月,GE内部建立了一个横向整合的软件与数字公司(GE Digital),预计到2020年,它将跻身全球10大软件公司之列。

GE公司副董事长庄睿思(John Rice)在GE“当智慧遇上机器”数字工业大会上致辞

GE创新工坊启动

位于上海GE中国科技园区内的数字创新坊投资1 100万美元,占地4 000 m2,是GE在亚洲设立的第一个数字创新坊,也是继巴黎之后,今年GE计划开设的4个创新坊中的第2个。未来数年,这里预计将增加200个就业岗位并迎接超过1 000名开发者。上海的数字创新坊将与GE其他地区的同类设施共同组成全球网络,支持当地数字工业创新和孵化,聚合生态系统资源与客户协作开发工业互联网新应用。

在上海启用的GE数字创新坊,是GE在亚洲开设的首家数字创新中心

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在启动仪式上做了题为“开启数字工业的未来”的主旨演讲,“过去五年,工业生产力从4%的年增速下降到1%。而在工业世界,如果能提升1%的效率,会带来巨大的效益和收获。未来15年,全球1%的商用航空燃料节省意味着300亿美元的成本;1%的发电效率提升意味着节省600亿美元燃料;1%的石油勘探资本利用率提升意味着节省900亿美元支出……如何实现这1%的巨变?答案是工业全面数字化。100多年来,GE通过不断的创新塑造着工业的未来,今天,GE与中国一起开启数字工业的未来。数字创新坊开幕标志着GE向着拓展本地数字业务,助力建设中国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GE数字创新坊聚焦与客户协作开发工业互联网新应用

随后,GE全球高级副总裁、首席数字官、数字集团首席执行官鲁威廉 (Bill Ruh)登台,分享了GE回归工业制造,迎接数字工业的转型战略,“GE第一个数字创新坊在美国,第一个在美国以外接触的工作坊就在上海。机器的学习只能理解过去,物理的学习能让工业进入未来。每一家工业企业都要成为一家数字公司,GE将成为其中的领袖。”

此外,活动现场,来自天津新金融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和东方航空的代表与嘉宾进行案例分享。

当智慧遇上路灯,未来城市由此点亮。

天津在4.8 km2的中央商务区部署基于GE Predix的智慧环境。GE提供的由传感器连接的智能照明系统包含wifi覆盖、公共信息及广告发布、全城区监控覆盖、人员拥堵预警、空气质量监测、路灯的单灯控制、海河两岸整体照明智能控制系统、云平台管理系统、相关智慧城市的APP客户终端软件等多项功能。该区域的路灯所消耗的能源也将降低50%以上。

投资1100万美元的GE数字创新坊占地达4 000 m2

当智慧遇上医院,健康医疗触手可及。

上海仁济医院部署了APM解决方案试点,以改善其管理和工作流。通过诊疗大数据分析,该医院将关键设备的利用率提高了20%以上,将设备的正常运行率从95%提高到了98.5%,节约维护成本46万美元。患者的等待时间从6~8周缩短到了1周。

当智慧遇上航空,高效飞行尽在掌握。

GE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合作,对东航机队的500台气机发动机进行追踪和诊断,将诊断周期缩短了90%。发动机状态分析的准确率达到了80%,大大减少了飞机发动机离翼检修的时间。据估计,到2020年,中国有6000多台飞机发动机能从基于Predix的数据分析服务中受益,可大大提高运营效率和可靠性。

活动当天,GE宣布与华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GE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将与华为成熟的信息通信技术(ICT)得到结合。这一整合战略将加速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的开发,为中国的工业转型提供支持。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业务总裁阎力大在会上表示: “华为在全球做了5个开放实验室,我们做的偏硬件,GE做的是偏软件。连接机器面临的困难比连接人多得多,没有云计算过去那些数据是没有用的,现在这些技术都有了,工业互联网的时机到了。”

去年7月GE宣布与中国电信签署协议,双方将致力于GE软件平台与中国电信基础设施的整合工作。目前,华为、 中国电信 、安永、凯捷、英特尔、TCS、H3C、微软和甲骨文等行业巨头均已加入GE数字联盟项目。除了来自上海GE数字创新坊的支持,这些企业还能通过GE数字创新坊的全球网络,交流知识、技术和资源。目前该网络已经囊括了全球数字创新坊的几十家合作伙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