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评二次公示,装置细节曝光!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9-18
近日,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其设计细节也全面浮出水面。

近日,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其设计细节也全面浮出水面。同时,也有媒体披露了这一浙系炼化巨无霸项目的股权比例情况: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系统显示,浙江石油化工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其中荣盛控股占比51%,巨化集团和桐昆集团各投资2亿元占比20%,舟山海洋综开投资9000万元占比9%。

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1040万吨/年芳烃和280万吨/年乙烯,建设总投资约1600亿元。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和140万吨/年乙烯,主体工程包括22套炼油装置和15套化工装置;二期工程炼油、芳烃和乙烯等核心装置规模与一期相同,包括22套炼油装置和12套化工装置。本项目配套储运工程包括罐区、固体产品包装储运设施等;公用和辅助设施包括水、电、汽设施,空分空压、电信、火炬、办公系统、维修等;环保工程包括“三废”处理和环境应急设施、环保检测中心等。

依托工程包括海水淡化、动力中心、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污水处理厂等设施,以及码头储运工程、原油海底管线和陆上原油管线等。

年运行时间:8400小时(约11个月)

建设地点: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先大小鱼山岛围垦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内)

占地面积:一期炼油化工项目占地837.76hm2,二期炼油化工项目及发展用地762.6hm2。

全厂定员:一期工厂总定员2200人,二期总定员1700人。

建设周期:一期项目在项目申请报告经国家核准后48个月内建成投产,二期项目结合一期建设情况,适时开工建设,建设期48个月。

工艺路线:项目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分期分步实施的总原则,技术上坚持先进适用、稳妥可靠、安全环保、绿色清洁的原则。总加工流程制定遵循“分子炼油”理念,综合平衡成品油和化工产品规模,一二期按多产芳烃产品、配套乙烯并适当生产成品油。同时,坚持差异化、规模化重点发展芳烃及乙烯下游产业链。

项目的炼油部分采用“常减压蒸馏+延迟焦化+渣油加氢脱硫/重油催化裂化+蜡油加氢裂化+柴油加氢裂化+连续重整/芳烃联合装置”的核心总工艺流程。

乙烯原料全部来自炼油装置,重点发展乙烯和丙烯下游产业链。乙烯下游产品包括EO/EG、LLDPE/HDPE、HDPE、EVA、己烯-1和苯乙烯;丙烯下游产品包括聚丙烯、苯酚丙酮、双酚A、丙烯腈和MMA等,并通过外购原料进行丙烷脱氢增产丙烯;混合碳四用于生产丁二烯、MTBE;混合碳四的抽余油和乙烯加氢汽油、副产氢等送炼油和芳烃装置加工。

通过炼油、化工、芳烃一体化的流程安排,优化各个工艺过程的原料,真正体现炼油、芳烃、乙烯一体化。

环境影响评价初步结论

本项目符合基地发展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与国家及地方相关规划协调。项目通过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废气和废水排放均满足国家最新标准的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符合“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污染物排放满足总量控制要求,环境风险可防可控。

从总体上分析,通过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采取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项目实施后区域环境功能能够满足要求,项目建设具有环境可行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